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夢幻之魚



太幸運了!竟然能殺到石鯛魚!!!


傍晚六點多接到電話問我在不在家,說釣到三尾好魚要給我,吃朋友釣的魚也有好多種了,但這次是石鯛!就算沒吃過也聽說過吧 XDDD 於是興奮的跟媽說朋友已在家門外等,我得提早走。




最下面的就是石鯛,依資料說屬斑石鯛,中間那尾音譯叫”咖囉”,最上面那尾的名稱忘了。
對魚類稱得上陌生我記不了太多魚名,記得最上面那尾時,就忘了中間那尾,最後只記得石鯛與中間那尾,但共同點都是身價不斐。




先生請問你哪位?




斑石鯛。


 

據說石鯛魚之所以珍貴,除了量少,肉質媲美龍蝦,主要原因是其生性凶猛,纏鬥性強,還會咬斷魚線,非常難釣, 故有夢幻魚之稱, 也因此,朋友提醒這隻石鯛嘴裡還卡著他的魚鉤,處理時需小心。





我說我會戴手套,於是在清鰓時就看到深喉嚨冒出一條釣魚線,魚鉤卡得深,手拉不出來,最後是用鎳子夾才拔出來的。(殺魚技術越來越好的樣子^^)


 朋友說怎麼料理都行。

「沙西米呢?」(哪來的刀功?)

「不用那麼麻煩」

原本想煮湯,但匆匆上網查了一下,就決定清蒸。
新鮮好食材就要簡單吃!
結果,這確是嚐過最彈嫩的魚肉,連一起蒸的魚肝都美味,尤其魚皮QㄉㄨㄞQㄉㄨㄞ的,但肉質跟龍蝦肉的口感不太一樣耶,或許下次該試試乾煎法,不過這樣一尾市價破千的野生石鯛,市場少見,朋友也不一定再釣得到,哪還有第二次機會啊!


ps
據說這種魚都是吃蝦蟹海膽長大的,吃什麼長什麼,難怪。




以下摘自:http://www.xinmedia.com/n/news_article.aspx?newsid=185576&type=0

「台灣沿海礁岸地區棲息一種黑色橫紋的鯛魚,名稱叫做石鯛,這種魚的肉質比美龍蝦,但不易捕撈偶爾才有釣客釣獲,由於產量稀少、能見度不高,加上肉質鮮美,市場價格昂貴,每台斤叫價上千元...........

台灣附近的石鯛已知有兩種,一種是條石鯛,另一種是斑石鯛。............

石鯛的肉質具有爽脆彈性,和石斑的軟嫩口感完全不同,通常做成生魚片或清蒸,魚皮、魚頭可用來煮涮涮鍋。新鮮石鯛不需太多調味,簡單作法吃原味最好,因為這種魚稀少且價位頗高,不可能有庫存貨,餐廳進貨後,很快被處理掉。」




2 則留言:

綠豆椪 提到...

讚喔~
哪一位釣友這麼厲害啊~
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要來嚐嚐這石雕魚的味道。

Joanna 提到...

哈哈哈!下次通知你來嚐一嚐
我覺得那尾咖嘍肉質也是極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