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來聊一下台南鱔魚意麵好了







炒鱔魚專家---台南市大同路一段146號
(靠近府連路口)



關於台南特有小吃鱔魚意麵到底哪家最好吃哪裡特別,說實在的就算有人說道地台南人,

說吃了哪家的麵已經一二十年
也不用以為那就不容懷疑或難以否認,包括我講的在內
但該相信的是,一家店能作幾十年生意,一定有其受歡迎之處、固定消費群及老一輩的主顧們,連我這土生土長的也有個人偏好,不會讓其他台南人說了算的

因此不管任何人怎麼的吹噓形容,最好方法只有透過自己的嘴,每家嚐過
...每家嚐過...每家嚐過

(一個喜歡鱔魚意麵的人不可能不去嚐試任何一家聽說不錯的
),自己喜歡那就是最讚的了!


我不忠於任何一家鱔魚意麵,因為想吃時不見得那家中午有營業,有時只是因為距離較近、

或者當時心情,
與從小吃到大的每家鱔魚意麵老闆也不熟識,更沒探討啥歷史發源兼身家調查的。吃個鱔魚意麵對我們來說是稀鬆平常的事,若不是要作研究交報告,或為端正視聽,

以避免一些與台南有段距離或已搬離很久、甚至靠寫美食評論換取個人利益的部落客們之誇大獨斷,
何需無事找事,反正老闆要是搬家,嘴巴就也跟著搬去就是了~

所以只有外地人觀光客比較在意啥故事典故吧,畢竟一趟台南小吃之旅,若只能挑一家鱔魚意麵嚐,

都會選擇知名度最高、
與哪位名人相連一塊的那家,一方面也是不想踩到地雷,這可以理解。於是這一盤從網路上搜尋到眾口皆碑的,或由某個朋友帶去體驗可能是人生唯一一次的鱔魚意麵

就決定此生對它的印象了。



但外地人不知道的是,鱔魚意麵可不是'像米糕肉圓碗粿或香腸熟肉之類的適合一次作很多放著等客人上門,

當一家店經過網路媒體名人捧得聲名大噪後,原本可為客人獨炒一盤、或為你與隨行同伴炒個兩三人份的鱔魚,


就變成一次炒一大鍋來分,
更別說一到假日或過年期間的返鄉人潮影響,那可是我最想避開的狀況,

而這點,才是吃鱔魚意麵的人該在意的啊!








炒鱔魚專家---台南市大同路一段146號
(靠近府連路口)





炒鱔魚專家是我的第一名(指光顧頻率),中午開始營業,每當有人來台南找我提起吃鱔魚意麵時,


我會帶去的就是這一家。
但要去,我會挑周五、周六、周日三天,因為老爹只在這時間會出現店裡,


周一~周四則是他兒子掌的鍋
,而我喜歡老爹炒出的滋味,兩者真的有差別。


平常我都是點羹的,心血來潮時就點乾的,
乾炒鱔魚意麵是比鱔魚意麵羹要來得香喔!


但因為量比較多,因此價格多了快一倍就是了。











炒鱔魚專家---台南市大同路一段146號
(靠近府連路口)





這家的烏魚子很肥美,喜歡麻油腰只的人也可順便點一盤來嚐,老爹切的腰只較薄炒起來口感較脆,


相較於其他家的炒腰只中間還有點血色,老爹刀下的,一點都不噁心。










沒名炒鱔魚---台南市金華路二段327號 (面對水萍溫公園)


因為扛棒只有炒鱔魚三字,所以沒名。(下午開始營業)


這是我的第二名
鱔魚意麵 ,接近第一名,離住家比較近,但是至今還沒帶外地親友來過,


主要是還不知大同路那家的老爹只掌三天鍋以前,一到那邊若沒看到老爹,再繞回到這裡的路程較遠,


所以就變成我的口袋店了。它不是位在小吃店密集的路段,即沒知名度也不起眼,會去的多是固定熟客。


除非結伴來或順便再外帶一份 ,否則都是為我獨炒一盤喔,當然我是挑非尖峰時段去啦,
超讚的!


尤其喜歡他們羹湯裡比其他家的多點點的
,噢,吃到最後我總要用湯匙刮乾盤內羹汁才甘願!


說什麼炒熟的鱔魚會在嘴裡跳舞,這裡的鱔魚還會搖呼拉圈咧~ 脆,是一定的!


這家還有
另一個優點,那就是有裝冷氣,夏天來時不怕吃得滿頭汗。


不過,萬一遇到老闆不在,由老闆娘炒的話,味道就會過重了---調味過多。










進福炒鱔魚專家---台南市府前路一段46號







也是中午開始營業的進福,生意很好,一到傍晚連隔壁騎樓下都擺了好幾張桌位,晚餐時間一定滿座。


因為麵的份量比其他家的多,較填得飽肚,因此也是我常來的店,但還不至於排到第三。


現在掌廚的已經不是媽媽,而是兒子,除非避開用餐時段,否則也是一次煮一大鍋,


而且若是點乾炒的,那又要等久一些時間 。












進福炒鱔魚專家---台南市府前路一段46號






不過呢,進福的乾炒鱔魚口感與羹的差不了多少,炒的鱔魚也沒前面兩家的焦脆,但不管是羹的乾的,


都很捨得多放洋蔥高麗菜,給的鱔魚也比較大塊就是了
。若覺得其他家的鱔魚意麵只能塞牙縫,


然後又想花一樣錢能吃得飽時,我會考慮進福。








進福炒鱔魚專家---台南市府前路一段46號




到此的
另一個原因是為了吃這裡的活魷魚,超愛的!尤其撒了香菜的沾醬,超市與菜市場賣的都沒有這裡的好。


目前除了阿輝, 好像只有進福提供這一項。





東門城邊真味炒鱔魚---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235號








東門城邊真味炒鱔魚---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235號




會從大同路那邊退而轉戰的就是真味這一家,現已是年輕人接棒,但卻沒比較遜色,


而且歷史雖已很久卻很客氣的,而且這家的滋味與大同路的很接近,然而他的乾炒鱔魚意麵卻比大同路的焦脆哩,


調味也不膩,
目前嚐過乾炒的就屬"真味"的最合我意了。
這樣說來,沒排到我的第一名有點不公平XD
但或許該說,因大部分時間我都點羹的(好愛那酸酸甜甜的羹汁),也並非每家的乾炒鱔魚意麵都嚐過,


然後這家離市區感覺比較遠,
因此.......。


這裡也裝有冷氣喔! 他們也是中午開始營業。








阿源炒鱔魚---台南市成功路399號




人會胖都是愛吃來的。


前陣子的某晚,十點多了,見臉書上魚夫大人傳了一張宵夜照片,害我看了立刻出門也吃了一盤,


吃的就是這阿源鱔魚意麵,但當時明明就不餓啊! 


這是第一次嚐試,當時只有我一位客人,所以炒出來的結果當然讓我非常滿意,大推!大推!


只是他們使用的意麵條比較厚Q比較白不是我習慣的那種(不同意麵製造廠出產的麵條口感與香氣是有差異的),


所以過去才說,若要評比哪一家能成為台南人心目中的鱔魚意麵代表,可是沒人會信服啊!









眼鏡仔炒鱔魚專家---台南市南區新建路



眼鏡仔炒鱔魚專家---台南市南區新建路

會知道這家的人大多是從安平工業區開始的,因為它就位在工業區外圍的國宅內,


入夜後四周黑暗車輛稀少的某巷道口,是目前台南市賣得最便宜又美味大碗的,


一到下班直至用餐時段內用外帶的等候民眾真是搶搶滾。現在桌位更多,都擺到對面雨棚下去了。


只是這裡冬天去很冷,夏天去很熱,使用的是工業用大電扇,頭髮長的就一邊吃麵一邊吃頭髮,


然後還要邊拍打桌下的蚊子,那一帶樹叢雜草多蚊子也多啊!


對它多一點懷念情感則是因以前下班後常與一票同事到這吃麵,吃完再回去繼續加班,


因此算是那段水深火熱日子中的美好回憶之一啦。













黃記鱔魚意麵--- 台南市民權路三段46號








黃記鱔魚意麵--- 台南市民權路三段46號




黃記鱔魚意麵--- 台南市民權路三段46號

(與國華街交叉口)



在熱鬧的水仙宮旁的這一家很多人喜歡,雖然去了幾次,也曾經特地帶人去嚐,但它就不是自己個人偏好的。


因為生意太好,所以都是炒一大鍋來分,很黑的羹湯就淋在碗麵上,說甜是有,但酸度不夠,對,


有些人(我)就是喜歡湯汁帶點酸味,乾炒的鱔魚對我而言也太溼不夠脆。


但不得不說喜歡這家口味大有人在,不然每天哪來願意排隊的消費者。












老牌炒鱔魚---台南市沙卡里巴市場內





這張以前貼過,那次是新住民配偶炒的,所以從此我就沒再去了。


不是滋味差,是感覺不對,老牌已不老牌,如此罷了。


2012再補充:假日路過吃不到阿財與榮盛(人太多),就改吃旁邊的鱔魚意麵,這次男人回來炒了,(無奈表情)....竟沒新住民配偶炒得夠味---不甜也不酸,連鱔魚都不脆!


話說回來對於第一次嚐試的觀光客沒差,反正沒比較沒好壞,只是抱著期待來的,如先前說的一試就烙下終生記憶就是了。








阿輝炒鱔魚---台南市西門路與民族路交叉口(圓環邊)

這個店址,以前是「阿鐵」的,但因為發生了不宜公開的悲劇,所以再也吃不到了。


後來就變成阿輝的扛棒,不知是否是以前西門路保安路口上的阿輝,總之,現在也是年輕一輩掌的鍋。


當我去時,騎樓下有兩桌客人正在吃麵,但我點一盤鱔魚意麵,他竟炒了一鍋,我吃完後,又來一位客人,


然後老闆就從剛剛炒的那一鍋裝了一份給那客人。


哎,這實在有違我從小對炒鱔魚麵師傅的認知及他們該有的態度。


炒一大鍋只能因為等候的人多,不能因為懶惰。














馬沙炒鱔魚---台南市文南路(文南市場內)




馬沙算是離住家最近距離的,與金華路的無名炒鱔魚僅相隔一個區塊,但現在也是兒子接掌,


老爸只在一旁幫忙雜務。七點開始,當隔壁的雜貨攤拉下鐵門後,馬沙的桌椅就會增加都排到隔壁去了。


只是我得承認,雖然以前常來這吃,但當我嚐過越來越多家的鱔魚意麵後,


對它的印象竟是空白的,而這還是最近期去的呀。























還有一家「不能說」的是嗎? 


噢,反正那家拿手的不是鱔魚意麵,拿手的不是鱔魚意麵!拿手的不是鱔魚意麵!


端出來的鱔魚意麵也長得跟水仙宮那家一樣黑黑的,何況第二次專程帶老媽去時還被個胖伙計斥喝著趕離座,


但又不想罵人,就算了。









(這一篇是從4/14開始寫到現在才開放的,因為最近都在喝蔬菜湯...觸物傷情哪XD)







唐僧師徒經歷艱辛終於見到佛祖。

如來:『你們有帶硬碟來嗎?』
『 ...』如來又問:『那有帶USB碟來嗎?』唐僧 :『...』如來 :『那我怎麼copy經文給你們?』

如來歎氣說:『回去吧,我e
mail給你們好了。』


悟空 :『魚蝦你個螃蟹^%$%¥……&*,早知大鬧天宮時給你msn
就得了,害老子走那麼遠!』


唐僧:『悟空你真是的,都怪你打死蜘
蛛精,現在上不了網了...』









12 則留言:

carol 提到...

我只要意麵

joanna0130 提到...

老闆~
一份鱔魚意麵,不要鱔魚。

OBS 提到...

唉 口水流滿桌了

joanna0130 提到...

所以今晚我又去吃了XD

takuya26 提到...

很餓

joanna0130 提到...

自己挑一盤~

綠豆椪 提到...

口水流滿地了.....

joanna0130 提到...

這樣就恐怖了XD

Vensan 提到...

大同路的老老闆跟東門城邊的老老闆是兄弟~~~所以口味差不多~~我最愛是吃阿鐵~~@@~~以前去老闆跟老闆娘都會知道我要吃啥
一座下就幫我端上桌~~真的好懷念~~~

joanna0130 提到...

兩家口味確實差不多,我們也問過大同路的老老闆年輕時是從哪學的手藝,
他有提到東門城,
但沒多說,反正世代相傳,兄弟鬩牆分家的事總是難免,我們就也沒再多問了。
阿鐵老闆人已不在了,是該懷念...

一支 提到...

請問台南哪間鱔魚意麵的意麵較有Q勁,哪裡可以能買的到散裝的意麵回家自己煮呢!謝謝。

joanna0130 提到...

意麵條不強調 Q勁的,而乾炒的會比有湯汁的嚐起來來得有彈性。
散裝意麵大都是五六顆一串裝,在友愛街的友愛市場對面一條小巷內有一
家(白天)有新鮮現作的可買,從友愛街轉進一下下便可看到,但我不知假
日其是否營業。
往這條巷子繼續走可通往總趕宮前傍晚營業的老店松仔下燒烤,及聞名的
雙全紅茶。
買意麵記得問保存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