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誰跟你一家人



曾有個遠嫁異鄉的點頭之交,在前兩年當居住城外遭龍捲風襲擊後抱怨說,那個週末,受風災的獨居婆婆與單身小姑,同時來電要兒子/兄長去幫忙整理災後家園。

「我老公好可憐喔,放假都沒得休息」她說。
當下我心裡問,當媳婦大嫂的人置身事外也就算了,如果先生沒拒絕,而且覺得有能力幫得上忙,或是有責任義務照顧母親妹妹,枕邊人是在不平什麼? 何況每次回台灣都要在長兄家住一兩個月時,怎麼沒顧慮到自家嫂嫂是否也要私下怨嘆,家裡多個「外人」多了麻煩呢?自己想有娘家兄弟支持,先生的妹妹不能嗎?
 

婚姻這種事,簡單講就是剪斷臍帶,自立王國,原本的一家人開始各自維護新王國,對很多事即使手足間不計較,但只要涉及王國利益,或者王國內另一主事者的不對盤,就要出現不同聲音,瞧瞧已婚者們,總要為你/妳家我家、你/妳爸媽我爸媽的事務與金錢,牽涉出婚姻生活的枝枝節節,因為只有同一王國的才被當是一家人,而王國內除了子民只能有一王一后,王國與王國的往來,則只算邦交關係,當邦交國之間出現利益衝突時,就有斷交可能。
 


會突然想起這事例,是因原本從中間開始看的韓劇也看得間間斷斷的,為了知道結局,一口氣將最後十集看完,而去影視行租一片DVD, 但因不是會員,所以借了老弟會員資格,認得我不久前也去問韓片要租給住院老媽看的老闆娘問我密碼,我沒有,也覺得不需問或特地申請會員,反正平常沒在租片,因此我說要自費。
「差很多錢ㄟ」老闆娘說。
「差多少?」我問。
「會員只要十幾塊(掛會員帳),自費要五十塊。」
「只是五十元,自己付就行了。」我笑。


 熱心老闆娘就說當弟弟的應該不會在意這十幾塊錢吧。
「十幾元是不多啦,兄弟姐妹間也不會計較這點錢,但是聽多了,任何人只要一結婚,配偶心裡難免會g g y y 對方家人的一些小事,連一毛錢都能有事講的,所以我自己付就行了,免得麻煩。」一旁小姐聽了也心有所會的笑笑點頭。誰說不是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