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希臘(聖多里尼島)_新發現





離開島上最高點的PROFITI  ILIAS後,我們這一車就沒再繼續跟往另一個沙灘,

而是直接開去費拉。很幸運,在車輛最多的25街上一家超市附近剛巧有個停車位,

五人約好晚上會合時間後,就各自活動了。




除了在來費拉的路上跟同伴講的,好想喝一杯檸檬冰沙,其他,沒有特別想看或想買的,

鬧區裡繞來繞去就那麼大,剩下的就大都是渡假旅館了。




四點多的陽光仍然很曬,所以在崖壁邊渡假旅館陽台上放縱慵懶的人很少,也因為終於來到希臘小島,

才明白那些漂亮房間露台有90%是裝飾用的。冬天太冷,觀光客不來,夏天太曬,白天都躲起來,

唯有太陽快下山時,才冒出一堆人躺靠在露台上說好浪漫。




親眼所見,再看過Mook介紹幾家島上的頂級旅館後,恍然大悟,這...不就是另一個"巴里島"嗎?


原來那麼多人(包括我)以為的"希臘小島"是這樣來的,原來,很多人會到聖多里尼島是因為被

這些藍白旅館所吸引。喔,如果停留的時間夠長,如果大部分人的旅遊方式是像歐美旅客一樣"純渡假",

那麼,跟著搶拍那些為了吸引觀光客而精心設計的夢幻白屋是不奇怪啦,但事實是如此嗎?


(好吧,我自己也是會因為高第建築想去巴塞隆納的人,不過,只去巴塞隆納,而且巴塞隆納不是只有建築。)




因此,我關心這裡的驢子要比注意島上的旅館還多, 雖然現在牠們也被打扮討喜,

但至少牠們有脾氣,至少我能看到過去以來牠們以其本能在這島上討生活的原始樣貌,

不像那些投資客建造的矯飾太美的白色方塊屋。


沒有了那些奢華Villa,巴里島剩下什麼吸引人?

而在台灣墾丁或澎湖那些仿得哩哩拉拉的希臘藍白民宿呢?

有人在意真正希臘島民住屋的裡外長怎樣嗎?




整個下午我就是渴, 也可能因為中午那盤淡菜太鹹了,光喝礦泉水是無法讓自己降溫的。

在一家海景酒吧點一杯現搾檸檬汁, 從進去、坐下來、點飲料、喝完、付帳、離開,

前後花不到10分鐘。

其實,原本就想找家能喝到新鮮果汁的地方,才會經過這裡時見女服務生的親切招呼就進來,

可惜不是進來談情說愛的,所以光是坐在有海景可看的店裡實在有點無聊,當然喝完就走人啦。


11-09-07 16:21,帳單上的時間錯誤,四點二十一分時我們車子才剛到費拉哩,

而此張照片的拍攝時間是17:13。




喝完檸檬汁後彎到昨天沒經過的這條坡道往上尋找另一個視野好的酒吧。




昨天下午在隔壁吃飯時以為這裡角度應該也不錯,今天就順便來瞧瞧。




離剛剛那一杯檸檬汁不到15分鐘,在這又點了一杯可樂加一杯冰淇淋蘇打。




不確定只是想吃還是真的很渴,或是閒著沒事作,但同時點這兩杯好像有點離譜。




在費拉, 西曬的陽光很難躲,但只能豁出去了,來到希臘小島沒有曬得更黑會說不過去吧。




到了這家酒吧後,我就好忙喔,在座位上拿相機轉東轉西拉長鏡頭的隨意拍,

竟然看到同車的兩個寶貝。在這以前,她倆還不知道有這麼一張照片。




不一會兒,又看到下班的驢子,這下我精神都回來了~~~




心裡慶幸著,要不是進來坐在這裡,可能不會知道這條坡道竟是驢子下班回家的路,

如果我只是待在剛剛的酒吧可能都要錯過這些了。




為了到街上看下班的驢子,又趕快喝完兩杯付錢離開。

這次待的時間久一點,30分鐘。




原來觀光客在逛的鬧街驢子們也會經過。




下班的驢子們是用繩索綁著一隻拉著一隻,然後大家都乖乖的跟著老闆走。




太陽還這麼大竟然五點半就能收班,應該是今天生意不錯吧。






遠端的山頭是之前去的PROFITI  ILIAS,而我所在處應該是費拉鎮的最高點,此時的遊客好少

(或是到伊亞去了),除了幾間冷清的藝廊,這一帶有很多待售宅院或廢棄空屋。

大概是投資過頭,觀光客選擇變多後的結果。




越熱鬧的觀光區,當地居民越少,因為居住成本相對變高,就像義大利的威尼斯。

只是威尼斯沒新建築,改變的頂多是內裝。




這樣一想,觀光客們到聖多里尼島的費拉跟伊亞就像是千里迢迢走進一個希臘式的迪士尼樂園內玩耍一樣,

園裡只看得到生意,卻缺乏風土民情。那種道地精神得在小島中部的村落中才有得尋。




從費拉鎮高點再下來後,從400mm鏡頭裡看見一隻正在拗的驢,牠是從舊港邊溜上來的。




是因為聰明還是因為笨?




夕陽映照下,有著暈白眼圈的牠顯得若有所思。




或許是累了。




工作了一天,最後二批驢子都等著老闆喊下班。牠也是。




看來每個主人都認得自己的驢子,每隻驢子也知道牠的老闆是誰。




七點二十分了,




這位一跛一跛的最老趕驢人招攬不到最後的客人,終於也收工了。




原來老伯是住在峭壁的這一邊,而那隻固執的驢也早知道老闆總是要下山來,所以才懶得多爬一個彎。




驢子不笨,只是很驢罷了。




你認為呢?  走路的約翰。







42 則留言:

NickHoHoHo 提到...

時間的差距有沒有可能是因為日光節約關係?

最笨的人還是會覺得自己很聰明

很好奇的是當初希臘到底是什麼點吸引你去的?
我好像比較少有這類的經驗
都是公司派我們出去採訪
順便在當地玩一玩
所以旅遊的基本洞力道底是什麼?
風光?美食?異文化?還是只是想要離開台灣?

Joanna 提到...

我的相機後來有調過時間了,所以是店家的機器有問題

之前幾篇我就提過了,我是沒想過要去希臘的
因為2003年她爆紅的關係吧
至於動力是什麼...離開台灣後的心靈與感官刺激
亞洲非洲美洲紐澳中東中亞除外

虹荳秉 提到...

那些驢子真的很可愛ㄟ...
下班沒有很高興的樣子,大概是累了,跟人好像喔...

Joanna 提到...

無奈啊...天生是來載重的
如果有人養牠們當寵物
應該就會看得到驢子開心的樣子了吧

NickHoHoHo 提到...

拜託
驢子又沒有酒窩
笑起來你看得到嗎?
說不定這樣對驢子而言就是在笑了

Joanna 提到...

可是牠們眼睛大啊
容易顯現出神采
不像那種小眼睛的人
即使笑了也看不出來

Jim 提到...

前輩:"基本洞力道底是什麼"總共錯了幾個字啊!
差一字就差很多了ㄋㄟ!糟了,我的錯字得快點去改!

愛海的我應該也會喜歡希臘的,但我有空的時間都不適合去。
難得這次秋天去日本,可惜早了點,許多地方紅葉都還沒變色。
行程實在很趕,雖然羨慕你這樣的旅遊方式,
但短時間內是不太可能實現這樣的理想。

說穿了妳只喜歡歐洲跟南極而已,是那邊的氣氛吸引人吧!
想去南極嗎?我兒子很想去那裡看企鵝。
驢子都喜歡了,企鵝該更吸引人吧!

NickHoHoHo 提到...

老師
「基本動力到底是什麼」
打注音就會這樣
對啊打注音真討厭
尤其是打仙姑注音更讓人討厭

企鵝恐怕不能載客
可能就比較不吸引joanna
想想看joanna騎著國王企鵝的樣子
哈哈哈好像小矮人背巨人
以大欺小

Joanna 提到...

打字嘛...又不是寫公文
我也常常打錯字的,漏字缺詞的更多
懂的人就懂,不懂的也算了
錙珠計較的很累人

南北極算是國家嗎? 從來沒想過到那邊去玩
一是因旅費很高, 二是因,我懷疑能吃到什麼好吃的
而且尼克說對了,企鵝又不能騎著玩,
還聽說只能遠觀,近賞的話..很臭

至於Jim在短期內的旅遊方式無法改變的事應該是想多了
以一家人一起出遊的總費用看
若參加半自助式團將能得到更多滿足的
因為會作功課又挑吃美食的人參加一般旅行團太可惜了
唯有自助才能自主吃些什麼

NickHoHoHo 提到...

據說到南極旅遊
你所生出來的東西都要打包帶走
所以真的是臭氣沖天

希臘小島上的開心果不知道便不便宜
我超愛吃開心果的
要是很便宜我真想完成一個心願
躺在一堆開心果上面
曬太陽吃開心果喝啤酒

Joanna 提到...

而且,光從電影畫面中就想像得出身處其境後自身的極度渺小
亂恐怖的

早說你愛吃開心果嘛
不然我的行李箱還有空位可以塞個三四公斤回來
聖多里尼島因產開心果所以價格應該很便宜,
克里特島也是, 而且他們的開心果也比較大顆
不過你的心願不難實現
台灣賣的開心果也沒貴到哪啊
跟批發商買幾個大桶開心果回去鋪滿陽台當床
應該都比買那個"水缸"便宜吧

NickHoHoHo 提到...

那件金魚缸真的是很便宜的友誼價購入
就是因為太便宜所以才會讓我不顧一切去買了
何況他的賣價可能還不到你這次為了愛琴海所購買裝備的費用

開心果少了希臘白與地中海藍那有什麼意思
當然是要在地中海,亞得里亞海,愛琴海這樣的海邊
躺在一堆開心果上面
看著比基尼女郎走來走去(老了只能用看的與腦內皮層思考的)
這才算是人生願望達成
最好是還能做一趟紅豬的飛機玩耍一下

Joanna 提到...

腦內皮層思考是什麼意思?

不過你的心願真的不難達成喔
趁著目錢股市行情不錯
不是可以賣得更高價嗎?
要不...你只是買到假古董罷了

Jim 提到...

南極不是國家,但妳提的也都不是國家。
南極的冰山超級漂亮的,幾萬隻企鵝也多到嚇人,
吃的話,可能是鯨魚或海豹吧!
其實那只是小孩的夢想,有天提到說要去俄羅斯,
原來那裡有世界最長的西伯利亞鐵路,昏倒!

玩完日本後,連小孩都說自助好玩,
因為這樣才有機會坐新幹線,坐火車。
明年已經預約要去迪士尼,湯瑪士樂園,鐵道博物館,
而且要坐所有的新幹線。
唉!人從小就慾望無窮了,但長大才會瞭解什麼叫資源有限。
只是帶老人家出去玩,這種旅遊方式他們會嫌累,
又沒安全感,要說服他們接受,難!

Joanna 提到...

老師說的是,我提的那些都不是國家,而只是有著一些國家的土地
(最簡單的考題也會有陷阱)

看來你就是那種"喜歡嗎? 爸爸買給你"的家長
小心哦...等小孩長大會賺錢了才瞭解資源有限會不會太晚

若看過四D所有行程"交通"說明就不用擔心有"帶老人家出去玩"的困擾了
因為不是每個行程都是像希臘行那樣多變的交通方式
有一些行程如去埃及,還是跟一般旅行團一樣包巴士&司機的
而你一直想去的西班牙在點與點間是以火車及內陸班機為主,
旅館與火車站或機場間的交通則有巴士專送
在當地活動時則搭配當地巴士與計程車,根本不用拉行李的。
只差沒飯店服務生幫忙拉行李下樓而已
至於安全感,有懂英文的兒子跟媳婦在,怕什麼?
最大的差別只在,因為每個點的停留時間比較充裕
所以自由活動時間比一般旅行團的自由活動時間還長
可以說...自由的程度不輸搭郵輪,然而可以作的事卻比在郵輪上多
我覺得最需要克服的反而是在住宿方面哩
要是我自己一個人去希臘,同樣費用應該可以比這次住得好更多
但旅遊就是這樣,'魚與熊掌'嘛...
四D能提供的就是交通方便、有同伴的安全感、適度的自由
及有活力的旅遊-->深度則因人而定了
(我沒拿廣告費喔)

NickHoHoHo 提到...

腦內皮層思考是意淫的文明說法

今天股市大跌三百多點
聽說今天一天郭台銘就損失八十八億
王永慶今天損失一百四十億
你說水缸要賣給誰?

Joanna 提到...

沒人可賣? 那只好留著了
反正水缸是個很資深的心願
應該抵得過幾噸開心果的

意淫又是什麼意思?
這裡有很多小孩子不懂啦

NickHoHoHo 提到...

意淫就是對著義大利的地圖淫淫的笑
這樣有沒有很謝志偉

Joanna 提到...

我又不是那個潑辣朱鳳芝...

Jim 提到...

我像是那種老爸嗎?我那兩個小孩都被教得很怕花錢,
應該是說很愛錢才對。不過對於旅遊,我不會吝嗇,
因為這是一種投資,對孩子而言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我預計最晚國中會帶他們去歐洲自助,且會讓他們參與規劃。

要說服老人家很難,前幾天談到說應該趁美國簽證到期前
要帶小孩去美西玩,他們說美西很適合小朋友玩,
但聽到我想自助,就面有難色。
美國耶,自助難度很低的地方,都不太喜歡了,更何況是歐洲。

反正我本來就計畫先跟團玩過一次,以後再挑喜歡的來自助,
最晚等到退休後,就可實現夢想。那時會好好選一個地方長住,
好好寫,好好拍,到時候的功力與閱歷所呈現出來的作品,
一定不會輸給現在的我或妳。

黃安祺的工作室跟四D很像,我另個網友到阿拉斯加就是參加他們的,
也是整天健行,應該也適合妳。不過之前巴西落難就是他帶的。

Joanna 提到...

那你真是教得好
我也覺得旅遊是一種投資,不論是有形無形,
而且你那個歐洲自助計畫真是太棒了!
好偉大的夢想,而且是容易實現的,真讓人羨慕啊~

「選一個地方長住,好好寫,好好拍」
像山居歲月那樣嗎? 這是更大的夢想!
只是拿我比就太不像話了,我本來就是比較'感性'的人跟你不一樣啦...噗~
這次寫的模式會跟之前兩次不一樣只是因為想要'跟自己不一樣'
而且也很清楚自己不是在寫旅遊書,只是在作記錄,
加上一個人出遊確實比較有時間體會周遭很多事的關係啦
將自己的感想記錄下來,如你說的將來當回憶錄...哈

黃安祺是四D黃安勝的兄弟吧?
原來的四D都是一家人在帶團的
真的可以參考參考

Jim 提到...

兄弟居然分家,且還互相競爭,真是特別!

像山居歲月這樣,嗯,對我來說也許太長了,
像你在義大利玩一個區域,一個地方呆三五天,
玩一個月差不多吧,要不然光歐洲就逛不完囉。

我寫作風格暫時改不了,想裝感性還真裝不來,
年紀越大會越理性,還是感性呢?

Joanna 提到...

四D過去經營模式,是團中一位參加過7次的老四D跟我講的
所以我只是猜測而已
畢竟市場越來越大,又都已婚,
一個工作室裡實在不需要太多接電話的妯娌(這也是猜測的)

你的遊記已經比一般人寫好太多了
不會像有些人還以為自己是在寫Mook咧
而且你很有個人風格還有很多笑點
應該是說,從文中可以感覺出你的自在幽默,而不是在用力講笑話
太用力說笑會讓人笑不出來
那就像安排的拍攝畫面,即使有趣卻也失真,同樣笑不出來

"年紀越大會越理性,還是感性?"
我覺得感性是天生特質吧,不會因年紀歷練而增加或減少
理性則只會增加而已,人懂得算計不就因此而來嗎
只是,理性通常是顯性的,感性部份則常是隱性
ㄟ....不是有部電影叫理性與感性?
沒看過所以不知道跟我以為的是不是一樣

對了,上週去了公園路的希臘餐館
要我評論道不道地嗎?
嗯 ,我都跟人家說: 如果沒在希臘吃過的話,應該可以啦
那道Moussaka的口感真的差很多,
最上面那層吃起來卻像是'烤蛋花'
問了服務生,雖然她說鋪的是起司,但卻'乎乎'的一點都不綿Q
連碎羊肉都太乾了
我們沒吃不完還包回家給狗吃哩

Jim 提到...

最近沒什麼靈感與動力寫遊記,感覺再怎麼寫也是那些東西,
想寫些不一樣的,卻寫不出來,有點疲乏,所以有感而發。
或許跟團玩就是這樣,來去匆匆,沒太多感覺,應該說沒時間去感覺。

其實劣者最佩服尼克前輩有雙重風格,就算我年紀像他現在這麼大,
沒有他豐富的閱歷,也無法寫出那樣的東西。

那廚師是希臘人嗎?還是只在那邊住過一陣子?
台南要吃過道地的異國料理還真不容易,
像你這樣內行的人太少了,餐廳還是得迎合大眾口味。
那裡的肉的確都料理的太乾了。

NickHoHoHo 提到...

連續開了兩天的車子
累的半死剛到台北
沒想到雙重人格還可以被人稱讚
順便還有解疲勞功能.......(搖尾中)

Jim 提到...

股市行情不好,要多做善事,多說好話才會有好運。

Joanna 提到...

所以我都得在感覺還鮮明時趕快將照片跟記錄完成
時間一久就提不起勁了
不過,跟團確實是有影響,一路忙著看.忙著聽..
跟一群同伴出遊也有影響,忙著答話回應忙著拍照等候..等等
這樣哪能有足夠時間靜心感受呢
寫東西也是這樣,最怕打擾,所以為什麼日記通常都是睡前在寫的

雙重風格是指留言版與文章的差異嗎?
第一次看時我也有嚇到

離家500哩的廚師好像是台灣人不是嗎?
沒特別注意,但我不是內行,只是吃過當地的就知道差別在哪了
像他們的酸乳酪也太稀,麵包也太細緻
真懷念當地粗獷的手工麵包
而那個寫'我的餐桌在南義'的purple自己也開了一家南義料理餐廳
明明去了那麼多趟南義,拍了那麼多美味的南義料理,還進口西西里島酒,
她在自己書裡說得一口好菜一口好酒好像她是真正的美食家
但她餐廳裡的美食圖片卻讓人沒胃口...真奇怪哩

可能我也有做到好事說到好話,
所以即使股市不好,但'拉丁美洲'基金跟'面板'股還是能讓我一掃陰霾

Jim 提到...

對了,前輩的風格很像濟顛,談笑中渡化世人。

南義料理餐廳,不在台南吧!
台南一堆義大利麵餐廳,但我還沒聽過這家。

面板的科學麵股都翻身了,其他大廠應該會好一段日子。

Jim 提到...

查了一下,是洋缇義大利餐廳吧?
妳會因為圖片不好看而不去吃嗎?

NickHoHoHo 提到...

見文至此險些江一口中飯噴灑在電腦螢幕之前
我若是濟癲,加上仙姑
師尊想必是八仙張國老
如此三仙齊會這不是花蓮名勝
可是三鮮炒飯比較好吃

我這兩天都有說好話
可是今天一早起床
大跌三百多點
我的善事換來長黑?
為何如此?
天啊!

Joanna 提到...

像濟顛喔? 我覺得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他的談笑哩
通常需有很大包容力的人才容易懂...哈哈


好像是洋缇,但不是因為"圖片醜",既然她都能拍得那麼美
為何自己餐廳的食物那麼醜? 這有疑問的
加上後來發覺她也是小鼻子小眼睛
對西西里島幾家很棒的餐廳說得口沫橫飛,
卻一點點餐廳的訊息都不透露,
完全無法上網查尋
看得出來是故意的,因為其他無關緊要的食品或店家
她會標出英文名稱或地名,唯獨餐飲不...

Joanna 提到...

對了, 尼克的好話只說兩天就指望台股大漲喔
ㄟ......確定是好聽的話嗎? 還是消遣? 噗

Jim 提到...

終於大漲了,三仙的功力真不同凡響,
化解了美國人說太多壞話,壞事幹盡的遺害。

劣者為何是張果老?依氣質與長相來說,應該是呂洞賓才像,
還是暗示我是張國"志"?

還有三仙台在台東,什麼時候改去花蓮了?新景點嗎?
怎麼沒通知到我這一仙?

濟顛的話高深莫測又深具禪意,真的很難參透。

西西里島也是很棒的地方,但只擔心他的治安。

Joanna 提到...

尼克的話確實難參透,一個亞德里亞海的紅豬要聽兩年才懂,
他的偶像應該是那隻豬不是濟巔。

去西西里島只要避開Palermo應該就沒問題了(小房子),島上還有好幾個
小鎮很值得拜訪。

NickHoHoHo 提到...

張果老因為比較像老師
呂洞賓太好色了不像師尊形象
比較像末學之容

三仙台一直很困擾我
當初我就是期腳踏車,走路,搭車等方式走花東海岸線
印象李好像還沒出花蓮就看到三仙台
是末學不求甚解

短線反彈罷了
看來台股受傷很深
融資,浮額過多
這波想要上去很難

投資也好投機也好反正都是個投
經歷過一萬兩千三下滑到三千點的人
很難再有投資的心態
賺了就跑這是我現在的心情

聽去過西西里島的同事說
治安沒有想像中的壞
聽說黑手黨都只會像仇家開槍
你是仇家嗎?
我不姓仇應該可以安心的去

Joanna 提到...

Jim是好色啊,不然怎會迫不及待的想看天體營照片
但我也好色,所以才愛拍

中午跟一位在資本市場工作的朋友吃飯
聊了很多職場上的事
包括公司及股票
心想...要是我會利用朋友
就跟著這些專業者們在股市賺一筆會很輕鬆
可惜我不是那種人
況且再怎麼專業,也無法預期所有風險
總將投資或投機能不能獲利是命也是運
而當一個該我的就會是我的的隨性投資者會比較愉快些

是啊..大家只知道西西里島有黑手黨
但西西里島也只有在巴勒摩市才需要小心扒手搶劫之類的
其他城鎮像是我想去的Catania、Taormina及Modica的治安
恐怕都比義大利本島其他城市還好咧
這幾個地方都是很具特色的古鎮而且還有點慵懶味,
比較慵懶的地方通常治安比較好

Jim 提到...

男人不色,女人不愛,我認了就是!

隨性投資?手中有股票,心中有股價,
能在波浪震盪中,心性不受影響,
仍抓得住方向,算是投資最高境界了!
我最近都快暈船了。

Joanna 提到...

只要不亂來,色沒什麼不好啊,不然就不正常了。

人家都說有錢人跟沒錢人的差別就在遇到股市大跌時是當成進場機會或只
想快速落跑。
老船長終於也暈船了,很慘! 

eiffelh 提到...

我原本想在 Oia 和 Fira 各住兩晚,可是有朋友說 Oia 比 Fira 美一千萬倍,厚,害我現在不知怎麼辦?

joanna0130 提到...

你朋友說的是,而且Fira有點吵喔....

eiffelh 提到...

訂下去了,Oia 三晚,最後一晚住 Fira 方便隔天搭機。很想騎驢子說,可惜我先生一條腿不方便,沒有辦法騎....。

joanna0130 提到...

住三晚就太棒了!值得的!對有露台的景致餐廳感興趣的話也要即早訂位喔。
妳們可以搭纜車一起下去,在港邊逛逛順便用餐,然後妳自己騎驢上去啊。
不用擔心一個人啦,我也是自己一個的。不是每個去希臘的都有騎驢,但
有時間的話,想想離開後會不會扼腕就知哪個決定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