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太張揚





這兩天因為某名醫酸了某媽幾句,才對已經發生很久(兩年還三年)卻仍常上新聞的意外事件關注了一下下,原先只是不解記者幹麻一直報,出意外的兒童那麼多,為什麼要一直追蹤這孩子今天怎麼了明天又怎樣了?這家人是什麼來頭?  跟媒體很熟嗎?  居家療養的阿扁新聞都沒她多。

總之, 從頭到尾就覺得這媽媽太張揚了!


首先要說,自己一直以來對那些特意成立粉絲專頁求大家幫忙集氣加油的事,很不以為然。
借柯P說的:奇怪耶! 
誰沒遇過至親危難時,誰會在急診室、加護病房、開刀房外還有心情上臉書敲鑼打鼓的昭告天下,作實況報導,真的關心要集氣也是自己一家人的事,對其他親友都不會一一通知了,何況是對網路上那些”鍵盤上的朋友”情緒勒索? 難道靠一堆非親非故的人按個讚打幾個字就能讓自己有能力面對? 不是到醫院服務台拿起麥克風廣播請現場所有人就地大聲齊呼"XX加油!”來得更實際? 不然上教會請上帝顯神蹟、或上廟裡拜拜點盞消災延壽燈再求個平安符也行啊。 


其次,阿帕契姐老公說的好,台灣是個低智商社會,才會有一堆人對一窩蜂的按讚行為趨之若鶩,對那些人氣旺的粉絲專頁與部落格,沒按到或沒跟到就像不潮,當然成立粉絲專頁或加油集氣團就成為一種流行。
「蛤?你不知道XXX喔?(os:好落伍喔)」
「我的孩子寵物這麼可愛,一定很多粉絲很想知道他的一顰一笑生活瑣碎」

加上新聞不斷報導 (現在記者都上社群找題材),一些XXX就成了名牌、當起明星了,慈濟不就是這樣養大的嘛,一些媽嬸們以為沾到慈濟兩字就會變得慈悲崇高,參加集氣團當然也讓自己顯得有愛心吧。那醫師說這社會理盲濫情沒錯,坦白說自己就也濫情過啊。


三,或許自己太.....了,對一些霸氣要當意見領頭羊、企圖擺佈他人牽別人鼻子走的事,很敏感,更別說一堆轉貼分享的集氣粉絲專頁了,遇這種事時,總在心裡os你誰啊! 多年前就有這麼一號人物,以為人氣旺就高了一截能將別人當細漢ㄟ”指派”誰去作什麼事,而因此踩到我地雷。現在知道了原來某媽表裡兩個樣,還跟那醫師比粉絲人數,罵起醫生來那麼粗鄙,粉那專頁的人要不是同類就也沾到腥,被弄臭了。


四,從中華電信 hinet撥接至今十多年的網路生涯,看太多靠人氣與點閱數獲取好處的臉書部落格的前後變化,原本的單純養病開始商業化,強調的自在生活變成忙碌演出,開始日常實境秀,連育兒日記也變成團購商場,然後像某媽一樣不用外出工作仍得靠外人幫忙照顧學齡前幼兒,自己才有空閒經營粉絲團、寫書、揪團出貨,因為她們是"明星"的媽,有很多事要作,很忙的。金錢利益會改變一個人,人氣影響力也是,於是語氣出現變化,開始斟酌遣辭用句,原本低調恬淡的也變得得意猖狂,這只有長期觀察的才看得明白。


最後,如精神科鄧醫師說的,每個人都有當明星的內心渴望,網路就成一種機會。於是臉書上拼命加朋友,四處貼部落格連結網址,Instagram圖片上加註不同標籤,積極找人幫推按讚,四處拜託大家拉票灌票,都是在行銷自己/自家寵物小孩,期望提高能見度,目的可能不盡相同,重點卻都是希望被關注被肯定,從中彌補現實的缺憾,建立自信,最大部分當然是虛榮。

只是仔細想想,世界之大,網海之遼闊,卻將自己圈活在臉書世界/某個社群,靠鍵盤朋友給溫暖,靠讚過日子,最好笑的是還要對自己圖文按讚充數的,好悲喔!







10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深有同感,我也從不理那些集氣的,有人要我成立粉絲團,抵死不從!
投資這東西很容易去害到人!

Joanna 提到...

臉書世界的生態就那樣啊
要害你才讓你成粉絲團
不過將來若不再大學生了沒
可以此謀生

匿名 提到...

我的確想過要不要開班授課,因為未來學校只會裁員,學生都替我擔心,哈!
只是在台南,要招生不容易!

Joanna 提到...

走到那一步就得調整心態,畢竟會去上課的人都想賺到錢,不然買書回家看就得,
招生當然也不容易,這樣說不就出書最輕鬆? !

匿名 提到...

原本經濟日報記者想要幫我牽線出書,但出版社說基金書太多了,
其實我也這樣認為。且那記者已經離職了,所以我沒機會上經濟日報了,哈!

我最怕上課的人心態不健全,還是部落格寫爽就好,
不要招惹麻煩啊!

Joanna 提到...

可見進出你家的人不只投資者。
至於出版社,那是撥算盤的商人,哪管你啥獨特風格,
否則怎麼某媽那種人也能出書?
不就看到24萬粉絲,至少也能掃完一刷5萬本吧。

真的寫自己爽才能真瀟灑,搞不好將來還爽出一片天~

(blogger不只會吃圖片,還吃留言)

匿名 提到...

連你自己的留言也被吃了喔!
那24萬粉絲忠誠的有幾人?我很懷疑!

的確,沒有任何利益包袱才能寫出令人痛快的爽文吧!

Joanna 提到...

一直吃留言害我一直重貼,點閱率就是這樣累積來的。XD
你想想連花錢的網購都那麼容易下手了,按個讚難嗎?

沒有利益包袱就不怕得罪誰,當初那少正卯不就如此,可惜進入職場後,就不能那般瀟灑只好”消失”了(不知是否有改名換姓轉移陣地)。
江湖啊!不然怎會那麼多清高的教授一沾政治就走鐘!

匿名 提到...

哇!換我貼的不見了!昨天留言完後檢查一下還在說!
少正卯後來是我銀行同事啊!就策略武經後來也關了。
大概被銀行操累了吧!

Joanna 提到...

不知是台灣的問題還是google...我都要另開視窗檢查才能確定
我知後來跟你同組織啊,但他一回台灣後就縮起來了。
不可能是被操, 攻讀經濟博士時那種日子都還能寫一堆文,
剛進美國職場時也照寫,反正那堆米國人不會知道他的blog,
因此應該是回台灣後就必須謹言慎行,沒人會賭自己錢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