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不是女漢子


只是好打抱不平,歐巴桑少女心,會在4/4這天分糖給一些善良的大人說兒童節快樂。
有部電影裡年輕女主角說:有工作,有朋友,還有討厭的人,我的生活圓滿了。
想想也是,要沒有討厭的人日子也太平淡了。


原本想這種容易為自己惹麻煩的個性是否算女漢子,打架不行,尬茲我有,不過這20個問題中,只符合六題, 所以不是,從小,說好聽的叫,不畏權勢,一般認知是,沒大沒小,即使在職場上也一樣,卑躬屈膝的作不到,除非遇慧眼識雌雄否則都不討喜。

那天走進市場後,立刻奔往晚點去就撲空的攤位,看攤上還有剩,開心喊「老闆~我要鴨胸」小莉吃的,沒注意旁邊站的男人,瞄見他轉頭看我後立即回頭,我抬眼瞄了一下(比我矮的男冬瓜),真是冤家路窄,白目男,他拿了東西立刻走人,我則繼續與老闆談笑,沒目送他,自己就是這樣,喜歡所在之處大家都開開心心的,就算是在菜市場。

隔天去媽那兒,一上樓見當日值班的護士在掉淚,問她怎麼了,原來是遭惡婆娘找麻煩害她犯錯被主管罵,我聽了好忿慨,在大廳遇到後,便狠狠瞪惡婆娘好久好久,她都不敢多看我,專挑軟柿子吃的俗辣。


回家自拍自己狠瞪的樣子,不夠兇嘛。


今天一上樓又再聽說新來的小妹子也被刁難,被嫌太胖抽痰時都壓在她身上,連管子不小心掉地上也挨罵,我便安慰這剛入社會的小妹子說那惡婆專欺負新來的,別理她,作好自己份內的事就好,再給她一支米老鼠棒棒糖打打氣。過會兒那白目男竟走進這房來找那妹子,說他會解決她與他老婆兩人的問題,但想也知道他是因我的狠瞪故意進來展「雄風」...半夜吹口哨,卻不知他自己老婆壞事一向傳千里,一下不要抽痰一下又要抽痰,一下說不吃飯一下又說要吃飯,護士抽完痰剛離開,又按鈴說要抽談,一天24小時除了睡覺時間,按鈴按個不停,當住五星擊飯店得以皇太后般被款待,慢了就罵,前幾天傍晚廚房都下工了竟按鈴叫護士說她要吃荷包蛋呢,外賣有送一顆荷包蛋的嗎?
於是當白目男表演完畢轉身離開時,我也順便送他一個鄙夷之視(無聊找人逗著玩):



「是你老婆在欺負人」

要解決的是你自己老婆!還進來討打臉。
只是困難在,一個沒社會化過的女人又年近六十,從沒親戚沒朋友沒街坊鄰居來探視過,甚至連女兒們都一個月不見了,可見病前就已多麼顧人怨,恰與那井蛙矮冬瓜男兩人芝麻綠豆的,倒也似卡通般人物的矌世奇緣,讓我又增一笑話見聞啊∼

經我找專員投訴後,隔天聽說為此院長招集各幹部開了會,跟我講的人開始並不知道是我告的狀,說,會議開場白是,護士也淪陷了,不然一般都是外籍看護被欺負。至於我的立場,除了抱不平,也是不希望護理人員流動率高,台灣可已鬧護士荒啊,外籍看護一簽三年,能忍則忍加班意願也高(看在比本國高幾倍的薪資上),護士就不一樣了。


==============================================

現前大家關心長照計畫,但長照機構裡的不全是老人,而且有的身殘性不殘。
在台灣護理人員不受尊重,能不作護理的都轉職了,更別說看護,把屎把尿的工作一向被瞧不起,就難得有良人願意加入,多數得倚賴進口,現在是越南印尼,明顯的越南的比印尼的好用,衛生習慣好,也與台灣人性較通,不久的將來當日本與韓國需求劇增,以台灣的薪資水平只能轉向下個經濟更落後的輸出國。就曾問一外貌標緻皮嫩膚白的20多歲越南看護,幫一些神智還清楚的阿公及無法行動的中年大叔換尿片時可曾受到騷擾,她說她們是在工作沒多想,但有的真的會噴出來,是的,噴出來,還有的阿公會亂摸亂抓,遇這種事時,她們被教,可以罵,不可以打。
前幾個月有個剛來的24歲單身女受訓後被安排到高樓層後哭著下樓,說寧可待在工作繁重的樓層(重症的), 幫失智失能的阿公清潔翻身拍背要比幫那些意識清楚男人的沒心理負擔。至於男性看護,聽說,目前的訓練機構裡確實有男性報名,但現實裡卻有性侵問題之顧慮,因此也少見。


之前還想著將來可能住進長照機構,瞭解越多,現在則擔心未來缺乏優質的護理與看護工。現前南部一般收費含三餐尿片等等的起碼三萬五,北部則高很多,與媽同房的一位住民就是子女顧及費用問題而將母親從北部送到南部來的,以外的看各人狀況,除基本床位,其他項目費用依各別需求一項一項加上去,一二十年後,一個月沒有至少五萬元預算的家庭,根本養不起一個失能老人,這還是在南部,長照計劃負擔程度到哪,會像日本的長照制度下一堆流浪老人嗎。這時候就知道養房子比養孩子能養老了,最近新聞報導有一種賣房換養老金計畫,雖不適用每個人,但孩子成年後都自顧不暇了,能靠的只有自己名下的房子。不敢想像20年後的光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