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你打錯了



騙徒無所不在,即使是熟識親近的人。

不清楚那些被騙匯款的人是怎麼上當的,但想像得到的是,擔心家人安危/恐懼,貪心,好奇,無知/善良。剛巧這些對我沒效。

過去常有來電:

請問是OOO小姐嗎? 您在OO路段是不是有一筆土地要賣?

請問是OOO小姐嗎? 您在OO路是不是有一棟房子要賣?

這種電話多到要懷疑到底是誰偷偷將那麼多房地產登記我名下我卻不知道?
不過也只當笑話講給別人聽罷,接到那種電話時,都只回一句:你打錯了。然後掛斷。


還接過一種來電會先套一項個人資料,不久換另一個號碼,以之前得到的資訊再進一步套,幸好有警覺到而掛了對方電話。

多年前曾有過幾通電話一下說要找我頭家一下說啥有我洗澡照片,還是那句「你打錯了」。偷拍我洗澡還散播在外?這招對我沒用,讓我知道了只能等著被告。

聽說有一種詐騙電話專挑一大清早,趁你睡眼惺忪腦昏昏時下手的。前不久就有一通,打的是室話,響了有100聲吧,被窩裡的我有數,就是不接,只在心裡罵誰那麼白目。後來查了號碼,發自台南東區,但不在我通訊錄內,之後也沒再打來,就直接判是詐騙。

新聞上說什麼法院傳票也收過,不過一看就是假的,何況真實流程沒那麼隨便。

至於男女間之詐財,是男人就不要跟我提到錢,提到錢一定翻臉,而且哭窮裝可憐的男人一向被我看低。朋友間也不要金錢往來,曾有個男同事突然問我借錢,說是朋友被地下錢莊追錢走投無路,他不敢跟老婆要,就想以他名下未上市股份抵給我,雖然只是十萬元,也沒借成就是了。既然過不了老婆那關就是有問題。最後雖然當作沒發生過這件事,但心裡就ㄎㄟㄎㄟ的,公司那麼多同事兩個也不同部門卻找上我實在有點怪。

這兩年看到不認識的電話號碼通常不接,真有事沒找到人可以發簡訊,如貨運行司機找不到我收貨,而我確實在等貨,就會回撥。打來的如果是不明人士沒號碼的,更不用接,會刻意不顯示號碼的人,都嘛心裡有鬼。

要是綁票詐騙呢?  不明來電不接就詐不到我這。

其他,有時候需要給身份證影本,不管給誰,自己都會用紅原子筆書寫:只供作XXXX使用。將這些字樣覆蓋在姓名 ID號碼與地址上,以防萬一,真萬一了就能在法庭上自清。

在外的好防,難防的都是熟識的利用你的信任,有的還會演一大齣戲畫一大塊餅哄大家開心,目的就為了一個簽名。

年後發生了些事傷透心,原以為是欠人情的竟是被佔便宜,雖不是詐騙,但在我看來也差不多了。前幾天就跟老弟說自己心裡有個名單,即將來有哪些親戚長輩的喪禮不想去也不會去。各自婚嫁開枝散葉後,幾狼幾給呆,為己利,親戚那ㄟ親戚咧,那是最難防的詐騙集團。



1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跟你說個好康,絕對不是詐騙!

原本我在一個多月前於你某篇文章留言,介紹一個很適合你退休規劃的產品,
結果大概留了十次都失敗吧,我不像某人,第十一次革命根本沒他的份,
還敢說成功了那一次。

我在部落格介紹了這保險,我印象你問過我要多少錢才夠退休吧,
你可以參考看看,不用一千萬就可以過好的退休生活!
我是算兩個人,但你應該沒有勞退吧,所以自己精算一下需要多少錢才夠退休,
有問題再問我吧!

Joanna 提到...

感謝分享,你太久沒更新,一發新文就冒出一堆悄悄話,這什麼涵意啊,嚇人。 那則留言其實我有看到,只是一下子就不見了,因沒署名,從內容看蠻像業推呢。

問要多少錢才退休的不是我,我問題在不知會活多久,健不健康會不會失智,沒房貸的我擔心的是將來台灣土地不值錢銀行倒閉政府破產,還有你文中提到的保險公司倒閉。局勢真的好亂。

Unknown 提到...

你擔心的是理論上不會太快發生吧!
這保險就是要你活越長越好,這樣想就真的可以活長一點,
其他的事,只要現在快樂的活,健康的吃,就算要發生也沒辦法吧!

Joanna 提到...

就希望不會太快發生,等發生了我也用不到錢了。
你文中只提到領薪者/作生意的與中樂透的人,卻漏掉另一種人,而我剛巧落在那一類,只是不好說。
說真的,領薪者要能如你評估的存到那數字,與你同族群的沒幾個跟你一樣功力--否則也不會發問到讓人看得累(不具服務精神的我幫你累),要嘛靠著公司分紅配股,要嘛沒房貸車貸不養育栽培小孩又雙薪,不然...總之...。當未來存款息邁向零利率甚至負利率的路上,說實在的,我有疑問。

Unknown 提到...

你說的沒錯,所以除了在本業要很努力之外,一定要在投資理財上下功夫,
我一直跟學生說,在財金系一定要把這技能學好,不過這的確有相當大的門檻,
沒有心是辦不到的。我文章有個連結到一個公務員,
靠投資股票已經早存到我所說的金額,靠股息收入也不需要做那保單。
我那金額是以兩人計算,若是雙薪,甚至沒有小孩,應該是可以辦到。
或許我以前在銀行財富管理部門服務,所接觸到的客戶至少都是三百萬起跳,
會認為這不是太難達到的數字吧!不過低薪族真的很難!

Joanna 提到...

投資理財這種事也是心有餘力不足者多,更多的是沒時間,你都提到殺進殺出的日子讓人累,很多上班族甚至科技業界的都下班一條蟲,最需要作輕鬆放空的事,比如釣魚(所以讓我有吃到夢幻之魚的機會),別說看盤,光吸收相關資訊也有難度。你版上那些提問者算是有空閒上網找資料的。

不僅低薪族有困難,一般中階主管級的,就算配偶也一份薪,沒爸沒媽可靠的,婚姻前幾年要挪一份薪水付房貸,孩子長大換更大的房,加薪的部分剛好挪去付房貸,等孩子上大學了,安養父母又是一筆開銷。最近就知道一名父母都住在我媽那機構好多年的中年男子,很多院民都認識他,提到他只搖頭感嘆,他一個月至少要繳8萬元耶。人生二十多年裡要花的錢沒完沒了,即使存到那筆數字,或是提早退休領到一筆退休金,孩子要出國念書了。我同學她老公當年就是父親拿出退休金讓兒子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的,差別只在兒子回台後用幾年的時間,將老爸那筆退休金連本帶息的還給父親,而那幾年最累的是我同學。因此你寫的那三篇真的不適用大多數族群。

話說回來,就因為大家都想靠投資理財賺外快,才容易被有心人利用。金額不多,二十萬三十萬的全數交給某個誇口自己多利害的同事"投資股票",最後ㄌㄧㄠˇ錢了也沒輒,我問那人"你就這樣把人家的錢給玩掉喔",他說"反正那點錢對她們也沒影響"。這不是詐騙什麼才是詐騙。

Unknown 提到...

其實那大多數族群也不會來看我的文章啦!不過房貸是壓垮財務的主因,未來小孩子大多選擇跟父母同住,或是接收父母的房子了,要不然在北部,真的無法存到錢!

不用說同事,在金融界詐騙,網路上所謂的理財專家也很多是騙人!

Joanna 提到...

未來跟父母住的,除非像近來常見的七房電梯豪宅,否則不是難結婚就是找外配了。光近日網路上熱烈討論的女老師嫁不掉(已上今天新聞),現在的女人喔...
沒房免談。話說回來,女人有房了哪還需要男人XD

Unknown 提到...

唉,對喔,我好像沒算到未來我的小孩萬一要買房子,要幫他付多少?
他們的老婆不見得願意跟婆家住!

真的很會吃留言,原本回台南人這篇的留言不見了!

Joanna 提到...

哈哈,你這才想到兩個兒子,當初要是都女兒多好,等你兩老了還倒賺呢!
不過也必須說Sunny很幸運的遇到你,平平是英文老師,我認識的兩個女老師相貌不差收入也不差,卻得到處敲鑼打鼓的自我推銷直到年過四十才嫁掉,其中一個是網戀女追男,還豁出去的辭掉教職追到美國,只為近距離的跟男方培養感情。這樣有沒有讓你突然感到驕傲?哈!
google的版要吃留言目前沒法醫,但至少穩定多了,不像痞客邦莫名其妙關閉留言板,我都來不及知道。

Joanna 提到...

Ps
被吃掉的留言通通在垃圾桶挖出來了

Unknown 提到...

各有優缺啦,雖然我喜歡女兒,但兒子可以陪我看籃球,打籃球,也不錯啦!
哈哈!還真的有點驕傲!

我本來要留言到痞客邦,結果也發現被關掉,
所以好一陣子都不想在這邊留言聊天,哈!

Unknown 提到...

好像我在這邊又有留言被吃了,算了,我旅遊經的更慘,好像已經倒了,
過去的旅遊記錄都不見了!

Joanna 提到...

就因為臺灣的部落格網誌常有這種事,連付費的無名也沒保障,總像被掐著脖子,才選擇google。現知道被吃掉的留言都是被誤判是垃圾留言,只要定時翻垃圾桶,問題就解決了。新聞報導臉書都要付錢請你發文了,旅遊經倒了也剛好,所以當初才建議大家要謹慎選擇終身落角處的。嗯!我是先知!哈哈!

只要將來你兒子有耳濡目染到你怎麼當兒子,從現在起也開始調教他們未來該選擇怎樣的女人一起生活,你倆的老年生活就呆究古了。

Unknown 提到...

我都登入了,還被當垃圾,真是的!機器人笨到不認識Jim男啊!

應該有留些備份,本來就有意把過去的文章搬來,至少痞客邦可以備份輸出,
比較不用擔心!

希望他們有我孝心一半就夠了,至於挑老婆,哎呀,緣份啊!

Joanna 提到...

機器人不投資理財哪認識Jim男,可能原因是Jim男不使用blogger!怪他喔?
乾脆趁機也備份到blogger吧,免錢相簿空間又大,還能跨國際柳~
像這偶爾就有來自自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羅馬尼亞及一些僻冷國家名稱的,有意思。
現在說緣份,等他們交女友了再來給意見就晚囉,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