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情緒出口


過去不喜歡花時間在連續劇上也未與老媽一同看劇的自己,兩年來和媽一共追完以上35部劇,此外還有一些前幾集就看得煩及媽已經看到愛睏就中斷的。除日劇韓劇台劇,多數是陸劇,還包括旅遊實境秀'花兒與少年'共三季,親愛的客棧及中餐廳,原因一是讓媽聽中文不吃力,二是陸劇製作費高尤其近幾年的時裝劇之拍攝場景與服裝很有看頭,還能從中發現對岸驚人發展速度,這些有別人推薦的,及看媒體報導來的,以外都是胡亂點選試看來的,喜劇為優先考量,除此只要自己跟媽都看得下去就行,像軍師聯盟司馬懿這類戲碼只能自己在家看。而這就是能每天去陪老媽打花時間還能有話聊常看得呵呵笑的秘訣! 沒什麼特別,卻不是每個子女做得到,至少在老媽住的那機構裡一百多位老人中,就我這個家屬這樣。

今有感而發,是這陣子捲入別人家庭的情緒糾紛,而自己只是講公道話。



孝順不能外包!不能要求沒血源的人每天去陪一個因婚姻而捆綁在自己身上的老人,沒話可說很累,很多親子間都不一定有得聊了,何況本就因婆婆差點鬧離婚,兩個女人搶一個男人,累積的怨自然會在倒下的那天開始清算,那時婆婆才來跟媳婦說要陪養感情已經遲了。這是媳婦立場。


親戚角度呢,中年喪偶的退休老師含辛茹苦栽培孩子,又長年依賴麻煩兩個比自己年長許多的姐姐姐夫, 加上職業病的習慣指揮他人,為此姐夫忍讓多年,既然兒子因工作只能周末回來陪,平日一切就媳婦來承,外人卻又不好指使媳婦,於是因姨丈一個流感沒被關心到,脾氣大爆發的將累積情緒全往無辜的外甥身上發。明明自己有兒女媳婦女婿,只是沒一個在身邊,生病了也沒有誰特地趕回南部探視,這時欠人情債的就衰,連平日電話中聽多了父母抱怨的兩老兒女 ,就也一付表弟夫妻兩欠我們一家的姿態。台灣話說,幾郎幾給待,嘴上說很親的,心理帳卻算得很精,不然甘心付出的有何好計較。


夫妻感情再好,累積多了壓力也會爆,最後倒霉的還是臥床的那個。當老師兒子對老婆有怨言時,我說,不能要求不同血源的有一樣心情,我就不會期望弟弟的老婆該多久來一次。而當老師媳婦抱怨老公因婆婆而耗費所有休假時,我則說,那是當子女的心情,不能阻擋人家當孝子,畢竟插了三管的老人剩下歲月可能不多,小心別讓這些事影響夫妻關係,畢竟未來是兩個要一起過日子。


自從老師入住後,因為阿姨姨丈涉入太多,自己曾提醒那媳婦將來可能連那兩老病倒了都要她來忙事,她回想在婆婆住進機構前沒完沒了的診,進出幾年醫院加上平日電話遙控支使這支使那的,不堪回首,老公的阿姨姨丈本就沒她什麼責任義務,老人不願北上搬離兒子近一點,兒子們也都不開口,怎麼就該她來承受? 只是姨丈一家子並不那麼想,因此春節期間阿姨其中一個兒子返鄉順便探視老師時,一進房在老師兒子面前就一付老大爺樣,旁若無人的對機構東嫌西嫌的,老師的兒子沒回嘴或解釋,我在隔簾的這邊卻聽得很不爽,因此當工作人員進房準備抱老人們上床時,我一拉開布簾,就直的狠瞪那大表哥一眼,當下他也轉頭看我,有被我嚇到,一愣!這一切都進了老師兒子眼,然後那大表哥就起身說要離開了,他雙腳一踏出房,憋氣的我長喊一句:  出~~~~~一張嘴的親戚!老師兒子無奈搖搖頭說,反正這耳進去那耳出來就好。


老師兒子回家後將這事講給媳婦聽,媳婦來時我表示那大表哥很沒禮貌,換是任何人在病房內嚷嚷這類風涼話,不分老幼我一樣瞪。從未參與也不了解又想求存在感的親友,有任何意見請私底下講,不要到機構裡攪亂老人心緒,老人多數難搞(自己媽除外),有個老人就是當孩子面堵氣喝鹽酸送醫急救後住進來的,讓她聽了胡扯的話去跟女兒鬧騰可又要雞飛狗跳。即使如此,眾親友的壓力一波又一波,上周當兒子被告知老師又紫尿時,突然怪說是沒照顧好造成時,就知道這陣子他壓力大了。然而據在ICU待過的護照師表示,紫尿症是插尿管的臥床老人常有的狀況,個人體質也有關係。


然後呢,今天阿姨姨丈來時看到我就有點怪,大概聽兒子說了我瞪他眼的事了。也罷, 每次他們來要客氣的安奈還得聽他們抱怨老師兒媳的話,我的氣跟誰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