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6日 星期三

白頭攜老





----我談的那場戀愛(艾倫.狄波頓)---


十二 懷疑與信仰


從宗教觀點來看,真理的價值當然早在數世紀前就被質疑。法國哲學家巴斯噶說過,每個基督徒都面臨一個兩難抉擇,到底該相信一個沒有上帝與至福的可怕世界,還是另一個希望更渺茫的選擇--上帝的確存在。雖然上帝不存在的勝算較大,但巴斯噶仍辯稱我們有充分理由信仰上帝,因為這個微乎其微的可能性所帶來的喜悅,遠勝過可能性較大的恐怖。愛情也是同理可證。戀人不可能長久扮演哲學家的角色;他們應任由自己屈於宗教性的衝動,也就是讓自己相信並信仰愛情,而非以懷疑和探究為主的哲學性衝動。戀人甘冒「犯錯與談戀愛」的危險,也不願處於「懷疑而無愛」的境界。

 (在這裡我可以,文不對題。^_^ )

10 則留言:

jckuo 提到...

充分了解!

joanna0130 提到...

了解就好....阿門!

josephinecat 提到...

文不對題?
哪有文不對題?

joanna0130 提到...

貓大人明察
謝謝妳懂我.....泣~

tsuiyigene 提到...

嗯嗯...

xianck 提到...

我相信

joanna 提到...

一定要幸福喔~

nickhohoho 提到...

唉!!!
問世間情為何物?
上帝也無解吧!

阿門

姜小年 提到...

戀人甘冒「犯錯與談戀愛」的危險,也不願處於「懷疑而無愛」的境界。

我喜歡這句~~~~

n/a 提到...

信上帝得永生,阿們~

(揚長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