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吃蟹的季節到了!







這是昨天的晚餐,2又1/2隻的處女蟳(+一瓶啤酒),在台南安南區"土城海產店"買的,一隻400元。



處女蟳,大部分的海產店都有賣,以往因就近之故,我都是買"福樓"或安平"慶平海產"的,

先打電話過去預訂,
掛完電話後開車過去拿時間剛好,不用等,也曾在安平工業區附近一家處女蟳專賣店買過,


其實都是不錯的,也不會比買活的貴到哪,只是大小隻不一定就是了,
但是這家在鹿耳門天后宮旁的海產店風評最棒,愛吃蟳類的老饕都知道吃蟳到這裡來就對了,

這家店
就是因其聞名,不僅處理得好,每隻大小肥美程度也都一樣,


連挑吃海產的老媽都誇說這店家老闆懂得挑貨哩。










為什麼說買現成的(處理好的)比較穩當呢?  看有人在網路上團購文中寫到---


 



保存方式: 
收到當天若未食用,則隔天起用鹽水(人可以接受的鹹度,以蓋過處女蟳的嘴巴為原則)


餵食5分鐘之即可,處女蟳可活3~5天,視環境而定。 


烹煮方式:
 
6隻處女蟳為例,用筷子插死(插嘴吧)或放入冷凍5~10分鐘凍死皆可,

一定要弄死再下鍋,否則活的處女蟳下鍋它會因為嚇到而尿尿,吃起來會有一種味道,


死掉後解開繩子洗刷乾淨,平放入鍋內(如下圖),每一隻排好,放入3~5碗米酒以蓋過處女蟳嘴巴為準,


一定要用紅標米酒或米酒頭,不可用料理酒,都放好後開大火直到米酒全乾即可取出食用。 


(以上摘自amy&anthony的網路日誌- 處女蟳處理方式)





厚,要不是因住在都市叢林"覓食不易",或是需要10隻20隻的量(天天吃對健康也不好哇),

不然還要辛苦照顧牠們那麼累幹麻。
現在一隻活的處女蟳賣300~350元好了,不僅受限於家中鍋具影響,


因大小不同蒸煮的時間也不一樣,不熟及過熟都不好吃。

專家說處女蟳只能蒸煮到八分熟,但沒有豐富經驗哪知要多久時間才剛好八分熟啊。


愛吃蝦蟹的我也曾買過花蟹紅蟳大閘蟹等的回家自己蒸,還"養"過兩三天的大紅蟳每天都擔心牠們會死

 (明明就是要吃牠們),

只是蟹類不如蝦類容易辨識熟度,
大小也不一,因此總給它蒸久一些,結果當然沒比在海產店嚐到的好囉。










 


 


想吃處女蟳嗎?   來台南找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帶你去~^^








PS


為什麼是2又1/2隻?  因為有痛風之疾限吃海鮮又想解饞的老媽說她吃半隻就行,

不然一次吃兩隻是剛剛好的。

另,蟹這種東西啊比較適合在家不顧形象的大塊朵頤
指回味,吃得也比較乾淨喔
 





12 則留言:

虹荳秉 提到...

可惜我沒有很愛螃蟹,因為懶惰嫌殼麻煩...

Jim 提到...

本在閉關寫論文中,但看到美食,忍不住來留個言。
土城好久沒去了,可能十年以上,
第一路途遙遠(不過離我家好像比較近),
第二不知何原因,對他印象不是很好。

其實留這個言的主要目的是,波士頓龍蝦又來了,
月底前還是買一送一!

那日本葡萄真是又大又好吃,
去日本必吃!便宜一半以上吧!

版主 提到...

妳可以只吃膏,因為那是重點,然後其他的由山姆及黃金鑽石負責
我姪女的媽也是因怕麻煩而不愛吃蟹,她坐月子時的紅蟳都是我幫她吃,
可是為了處女蟳我們講好下次再去買個幾隻回來一起拼喔

版主 提到...

你閉關網路上卻少一個可以"搭翠夠"的有點無趣說...哈
以前我也覺得遠可是現在覺得很近車輛紅綠燈也少(中華北路除外),從你家出發更是方便才是
鄉下地方的海產店當然感覺不舒服,尤其那一帶商家的桌子都用紅塑膠紙蓋..
所以只適合外帶,現蒸的拿回到家還是熱騰騰呢

波士頓龍蝦啊...正經八百的拿刀叉吃太紐約了,跟101買一隻也才約1000左右而且還是活的
不過我倒想嚐嚐法國生蠔只是一箱太多了,如果你也感興趣的話或許可以一起團購喔

那日本葡萄我是第一次吃,真讓我意外的讚,不然我是很少吃葡萄的,
昨晚在夏林路一家水果專賣店還找不到呢

takuya26 提到...

我很愛恨愛吃這種蟹
日本的螃蟹我都不喜歡。。。。

版主 提到...

日本的蟹到了台灣都非常貴
每年都有人專程飛去日本吃
不過這種處女蟳真的很棒就是了
但一定要吃到像這樣膏量夠多的

Jim 提到...

因為發現土城海產的菜都事先煮好一大鍋給我們看到,
也許其他餐廳也是如此,但眼不見為淨!

生蠔喔,小時候蚵仔吃太多,現在不太敢吃了!

版主 提到...

這我倒不知
不過的他們其他菜色如蚵仔麵線看起也不怎麼樣就是了
要吃海鮮還是去慶平最好

我只是好奇101老闆推薦的法國生蠔有啥特別不然真的也吃不了幾顆

綠豆椪 提到...

伊豬樹擺快前(一隻四百塊錢),搶人喔~!
我寧願去布袋港買那種一隻250~300塊錢的"台灣大紅蟳"來配我的"秋味麒麟一番"Beer.
哥補哥厚郎勇(又補又讓人勇)...,嘿嘿~那才叫讚!

版主 提到...

我吃過一隻兩百塊的,小、膏也少,那不如不要吃,何況也不是每天吃或每週吃
沒處女蟳可吃時就吃紅蟳,只是紅蟳卵容易"ㄍㄟㄣ---ㄍㄨ一"
秋味麒麟一番的沒有感覺啦,推薦家樂福便宜超值的菲律賓紅馬烈啤酒,一罐才30元七趴線斗的喔~~~讚!

到此一遊達人 提到...

恩恩,找你就有處女蟳吃嗎?

版主 提到...

妳可以試試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