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有鬍鬚的鳥~







這是大年初一老爸帶回來的"新寵物"--五色鳥

隔天
老爸就出國了

然後託我順便照顧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這種鳥

因此不熟悉

於是上網查

才知五色鳥又稱「花和尚」

屬台灣特有種
只是目前尚未列入保育類

看牠這兩天在鳥籠內倉皇失措的模樣

就知道又是隻被人類補捉販售的倒楣鳥

而老爸只是見牠顏色漂亮而心血來潮買回家

卻不知道這種不是人類餵大的野生鳥並不好養

很容易就要’走鳥’的

一因牠不是吃飼料長大

二因牠曾在野外生活過所以對鳥籠的密閉空間極度驚恐

只要有人靠近牠更嚇得要往籠外衝撞

連我擺了資料上說五色鳥喜歡吃的木瓜

牠都沒咬一口

讓人看了真心疼

很想勸老爸乾脆讓我帶牠到山區野放了說





2010/02/21補充

老爸見牠老是那麼惶恐的樣子

終於同意將牠野放了

目前只要挑選就近適合的山區就行了

關仔嶺?





PS1 看照片...確實看不出它有哪裡不安..為什麼呢? 因為我拍得快嘛~
PS2 今天也第一次聽到牠的"嘓--嘓嘓嘓-----"叫聲了...





後續: 3/1
 自由了!







2 則留言:

虹荳秉 提到...

以前在中研院的時候有一對五色鳥夫妻,我常看她們在樹洞進進出出,
也許給他一個洞口小一點隱密一點的窩,他會比較有安全感吧...
這種在野外長大的鳥實在很難在籠子裡養得久啊...

話說回來,他的叫聲實在很難跟外表連結起來...

版主 提到...

原本想找一截枯木讓牠啄,但恐怕會讓那已不算小的鳥籠顯得太擠
所以我找到一只裡頭有鋪草的夠牠身長的'鳥屋',但牠要不要用就難說了
今天牠吃木瓜了..唉..有吃就好,不然這種天氣裡牠腹部竟溼溼的哩
可憐...最好的方法還是野放...

牠的叫聲確實有似曾相識感,現在才知道原來是這種塊頭鳥的..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