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我的家常麵









日常生活裡,我吃的麵要比飯還多,而所謂家常麵,大概就是因每個家庭喜好不同而衍生的不同麵食,因此就算是煮一包泡麵,我也會將它變成一碗個人風味的餐點。



這當然是冰箱內常備有一些自己喜歡或習慣的食材,在我這一家而言,雞蛋與可擺進冷凍櫃內的魚丸花枝丸紅蘿蔔甜不辣或蟹肉條是必需品。我特愛吃花枝丸,但固定只買茄定觀光漁市旁的現作大樹花枝丸,及保安市場內一攤老字號的魚漿製品專家作的。

為什麼一般魚丸之類的煮久後會膨脹? 加了什麼東西,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這兩家魚漿製品怎麼煮都不會一顆變兩顆大,雖然沒有賺到的感覺 ,
但每一口都吃得到花枝、口感也很扎實就是了。


有一陣子買到日本進口的烏龍麵條,開始狂吃烏龍麵,乾炒或煮湯,還可以來一碗日韓大合解---韓氏泡菜 + 烏龍麵。

過去韓國同學教的最普通泡菜吃法,就是拿來當火鍋底,到韓國商店買一大桶紅不隆咚的泡菜擺在冰箱 (韓國人都是成桶成桶賣的),而這就是現前台灣市面上流行的泡菜鍋,當然也能用來煮湯麵囉。




除非湯頭夠濃郁,不然炒烏龍麵是比烏龍湯麵來得好吃,如簡單的台灣香腸加洋蔥、新鮮香菇與沙茶醬,就能炒出一盤好麵食。









但自從去年春節台南行天宮改發點燈信徒一種叫圈圈麵的關廟麵條以取代多年來發的一般麵線後,也轉彎了我的麵條人生,連老媽都很驚豔,將廟方送的兩串吃完後,又上網購買了一盒跟老媽兩人分。

不過左圖的主角是印尼泡麵就是了。因為外籍看護阿尼之故,我也喜歡上風味特殊的印尼泡麵。




冰箱內有餛飩時,阿桑我會順便煮成餛飩麵,再有蝦仁時就煮成蝦仁餛飩麵,再有花枝丸呢,就是花枝蝦仁餛飩麵了,然後,加些雞粉 (熬高湯?高級餐廳都被踢爆使用香精或牛粉雞粉了),再加些蔬菜,不然沒吃菜會對自己身體有愧疚感。











過去煮麵時常加A菜大路媚,要不就是波菜,最近發現莧菜更棒也比較好看 (開始考慮要自己種),最後再加些胡椒鹽就行了。
另外,前陣子發現一種加了九層塔的花枝丸後,每次一買就一斤,因為太好吃,都要搶了麵條的戲份,有一回也買了些給外籍看護阿尼,她說好好吃,從此我自己有買時就也會幫她買一份。這姑娘說她喜歡吃魚丸不愛吃魚吃肉呢。



而當不使用雞粉時,就是冰箱裡備有胖共共台南肉燥~!
但不是罐裝肉燥,住在台南就不用吃那種過乾癮的東西了,我都去某小吃名街的一家賣肉燥飯的買一百元肉燥 ,回家分裝冷凍,要用時再拿出來,既美味又方便!

(某米糕名店也有賣,但一小碗要七十元,有的店家則是肉燥不外賣)







阿瑪菲風格義大利麵:
蛤蜊+蝦仁+碎蒜+紅辣椒+白酒+初榨橄欖油+鹽胡椒+九層塔。








同樣的蛤蜊及蝦仁再加九層塔花枝丸,再加些蒜頭紅辣椒,所完成的一碗泰式咖哩泡麵。


PS: 印尼商店賣的印尼泡麵 (湯麵或乾撈麵) 是十四包100元喔,大賣場與新光三越超市則是一包15元。

10 則留言:

Eiffel 提到...

妳不開餐廳太可惜了啦!

Joanna 提到...

那我們來牙給的開一家沒有眉拗的複合式餐廳好了!
妳作甜點我作飯,提供客人什麼食物就看當天老闆心情囉XDDD

Eiffel 提到...

聽起來很好玩耶! :) 可素偶.....手腳慢又品質不穩定.... ><

Joanna 提到...

哈哈 我也手腳慢啊,所以我們只能開好玩的!
(然後還被笑說三分色就開染房)

Eiffel 提到...

哪天想不開,我們就來牙給吧! :)

Joanna 提到...

哇嗚~ 多個夢想可編織了!^^

匿名 提到...

有夢最美啦,我表弟也想要開餐廳,一位曾在日本學工夫,
一位是在職場打滾的碩士,現去南台學餐飲管理。

你可以做那種預約制,無菜單的餐廳,專做內行人與熟客就好。
純分享美食,而非盈利,能跟旅遊結合更棒!

Joanna 提到...

從事餐飲要想獲利真的不容易,尤其臉書年代,習慣打卡po照的人爆炸多,
端上桌的食物要夠美夠名氣才能吸引他們,但這些人一家餐廳只會去一次。

要是我開店,就會很在意環境氣氛(夢想嘛),但並非花大錢裝潢,
你說到與旅遊結合,確實很棒----想想自己在歐洲經驗到的,
但若要專做內行人與熟客又非盈利....吼...甲罷兄營,
尤其內行人,是等人家來踢館喔!

Eiffel 提到...

吼,我剛剛還真的在盤算,我的早安套餐:
一個自製蜂蜜奶油小餐包+自製有機草莓醬、酪梨、mozzarella cheese
一碗紅藜麥片粥+自製蜜黑豆、葵瓜子、有機枸杞
一杯現磨藍山咖啡
這樣要賣多少錢才不會虧本?...... 我真是想太多了! ><
(還是回去追我的 "City Hunter" 比較實在!)

Joanna 提到...

這早安套餐是養生餐,適合已成家的或中老年人,對於愛花俏愛炫耀的年輕人魅力就少了點,但年輕人與女人的錢又特別好賺,所以得先定位目標消費群才行。
不過,妳盤算的是食物,我想的卻是環境氛圍要怎麼弄能讓食物加分讓人一再光顧哩,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