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油點百合


一曬太陽就長雀班,所以我也叫她雀斑姑娘。




如果說有哪種植物跟我八字最合,就是這(闊葉)油點百合,從特力屋四盆100元的三吋盆
開始,到現在子孫滿堂的讓我成專業戶,然後每到三四月一定開花,可說是超好養的植物,
而且需水量少,然而在第一年不知情的天天澆很多水下也只是莖葉軟垂沒被淹死。





養著養著,因小盆內擠爆而將結成一大團像釋迦的大小莖球扒一些下來後找個盆子隨意安置
後,竟也各自多子多孫,從此知道盆內要留足夠空間,因為再小的球莖都有氣勢凌人的一天。


連扒下來不像球莖的白色肉瓣都
能出頭天,本只是試試看的將其插在土壤上,才過兩天一端就變胖然後冒綠芽了!






使用淺盆並將球莖底部細細長長的根埋入土壤內露出球莖即可,至於土壤,經驗上也沒什麼差,總之都用單一項園藝通用土然後再混合些一般沙土,不需常澆水,喜歡澆水的我則是每天給一點點,沒日曬機會也ok,只要擺在明亮通風處就能成長,萬一長壞了或長太多太老,將其葉子全部剪掉就又可重新開始,新生的葉子可是最漂亮的!



這就是爆盆的原因,原本只是一顆球莖,當開始剝裂後變出更多球莖,依此不斷循環。

















圖右是從盆子整團挖出來後的樣子,爆盆的是球莖,底部的根一點都不佔空間,若要分盆從外圍的開始扒比較好扒,若不小心將根拔斷了也沒關係,只要讓球莖擺在土上有水份,她還是能想辦法活。有回分盆時不夠盆可養,而暫時將球莖泡在水內好幾天都沒事。




連隨意丟在廢棄盆內,土也沒換新,任其自生自滅的小小白球莖,也很有骨氣的長大了,韌性超強啊!



有人說:這麼臭賤喔?
我OS:偏愛難搞植栽的人有問題吧。


























【後記】

幾年經驗下來,分盆時選擇淺盆淺土,少少的土就行,但在土層下鋪一層塑膠網,好讓球莖可扎根,然後球莖之間留空位,這樣長大後整體較美,爆盆速度也慢,不然沒完沒了的,沒分盆的話,營養不良,球莖越長越小,連葉子都變短,侏儒油點百合來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