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惶恐



臨時公告,讓所有家屬與意思清楚的老人難以接受,因為這一禁,有可能再見就是最後一面(即使一週可視訊一次5分鐘),因為兩年前爆發的流感群聚感染造成封院十天的結果,就是如此,再去,有好多老人都不在了。


二月二十四院方開始對探訪家屬作嚴格管控,除了量額溫,戴口罩,填表格,及酒精消毒,一天只限一個家屬,上午下午只能選一個時段,結束探訪時間從原本的晚上七點提早到五點。自己認同因應疫情是該嚴格些,但也提出可能破口,即對那些周末請假外出,或在外留宿的住民,如何控管?   他/她們出去一趟回來後,不戴口罩,照常吃飯說話,這跟探訪的家屬不戴口罩有何差別?

那個行政組長回覆: 我們只管裡面,不管外面。
而掛名負責人則說: 那是人權問題。


兩週前因為不斷針對這點提出質疑,那個行政組長就一付不以為然的說,若不放心就帶回家照顧。為這句話,我跑了一趟衛生局。嘖,在台南以其規模算屬一屬二,一個握有權力的人這樣處理家屬疑問,連衛生局人員都說不負責任,結果現在才來禁止住民請假外出,不是要顧及人權嗎?


傍晚離開時與幾個家屬聊,才知道她們那房的一個阿嬤,因為週末被家屬帶去麥當勞,回來後發燒嘔吐,然後今天同樓層的就一堆老人掛診,昨天一個還因發燒送急診,前陣子一個每天帶幼兒上班的工作人員,孩子發燒了還帶來,那家屬向院方反應在此非常時期,實不宜帶孩子上班,却得到老人與幼兒傳染力低的說法。所以是出事了?封院好蓋牌?  早就該禁了,我們這些天天去的家屬,雖會造成機構的‘’心理”負擔 ,但必要時也會配合,不該有任一方有機會帶了病毒回機構。


不過大家講了半個多小時,還是無解,然後我下了結論,申請外籍看護嘛,現前都是鎖國斷航狀況,要換另一家嘛,一來可能沒床位,二來這時期轉出轉入的大家會怕,三、老人要重新適應環境與人員有很多困難,四、若疫情失控,不僅家屬自身難保,到時各機構只會一家一家爆,避不了,運啊!命啊! 最後說,我要去拜拜了!




結果是台南市政府下令的,這下大家沒得争議了。


打從阿中部長每天記者會起,我也坦白的跟媽解說開導,甚至說全世界老人都會死光,畢竟這病毒來勢凶凶,老人一染上幾乎難無以倖免,換作別人爸媽可能被我嚇到睡不着,但我只想讓她對不可知的未來有心理準備,當她聽煩了,就手一揮,隨它啦!  作好最壞打算,但求壞事不發生。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