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袂見笑

 



敗在那口牙。




曾與那種對自己而言算語言暴力的人相處過
是不得不相處的情況
如同事
如親戚
就是不會選擇當朋友的那種
動不動就將不要臉,去撞牆啦、白癡喔
掛嘴上
講一段話就要出現幾次
很順口以為有趣
算是她們的口頭禪吧
像是講不過時
或掩飾羨慕忌妒恨時
的一種習慣用語


雖然自己沒抗議(人家還當你大驚小怪)
但長時下來算是一種精神虐待
因為
自己媽媽對我們四個孩子
還有姊弟姑嫂之間
都不會那樣講話
外婆家的人也是
所謂的粗口
至今即使意見相左時
言行也會拿捏分寸
不會因為熟悉而隨便
這也是為什麼自己那麼在意一個人的舉止說話語氣
如果我不會那樣說那樣做
就是希望對方也一樣
而不是讓言行隨便的對方來耗弱自己
現實生活裡自己說話算文雅有條理吧
有次某人與我一席談話下來問我是老師嗎
因他兩個女兒都在高中教書
過去每次參加旅行團時
團員們也都以為我是教書的
當說自己專業是甚麼時
還說不像
連過去幾年在安養機構陪媽時
認識的那些家屬包括當老師的也都以為我是老師
但自己從小對老師印象都不好


近墨者黑、物以類聚
當與言行隨便的人相處久了
可能因為厭惡
可能因想反擊
就會開始同樣回應
所以想
若要以對方的言行模式回應對方
那一定是決裂
因為習慣先聲奪人的對方也會受不了
罵來罵去隨隨便便的怎麼相處
難怪曾有個女人扯說
你們家的人說話都那樣

客氣是怎樣了



結論是
人善被人欺
容忍久了
人家就吃定你軟
軟土深掘
於是我改變了
客氣不是讓人來隨便
管你是誰
不同層次就別來拉低水平






唇不包齒一口亂牙

粗暴荒淫

既不利婚姻

也不利人際關係




通敵叛台者通通抓去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