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6日 星期三

受虐兒

 


Google手機照相有塗銷照片中人物的功能

這個好



這裡不是社群也非粉絲專頁沒有讚讚焦慮症

也不習慣打草稿

咻的就發出去

所以想到就會不斷編輯補充更錯

我的Blog我做主

純為抒發心情老了不失智(專家說的)

從2005無名開始2013搬到這

曾留言的不曾留言的之外

大都是意外連結

此外零零星星沒有所謂的粉絲

人嘛

網海無涯

來來去去只因好奇尋開心有趣沒有誰不膩不變

所以不喜歡粉絲這個詞

這裡也沒有



回到正題


家庭暴力循環論

家庭暴力的發生有其週而復始的循環現象。一開始往往是在生活事件中,不斷的累積壓力,稱為壓力期,當壓力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施虐者無法控制情緒與行為時,產生了所謂的暴力發生期。施暴後,加害人會得到部份壓力的紓解,然後對被害人有所歉意,所以會有短暫的蜜月期出現。但是生活壓力並未得到真正的解決,因此仍會繼續累積壓力,使得暴力過程不斷循環。

https://dep.mohw.gov.tw/DOPS/cp-1160-6413-105.html


這種情況自已形容是

摑一巴掌後給一顆糖

給一顆糖後再摑一巴掌

無限循環




今天和同學聊現在聊當年

聊她先生聊她兩個兒子聊幾個同學聊我戀愛過往怎麼單身

自己笑說從小被自己爸嫌長得醜

還常在家門前當著眾人拿鄰居一對雙胞胎姊妹跟我比

她驚訝看我說

哪會 妳很漂亮啊(在她眼中)

我說當年因老爸一句話

妳長這麼醜將來嫁粧不多一點會嫁不出去

還傷心地將這話寫在周記裡

導師批:不會啊,你在班上是前十名呢

兩人還在拚湊當年導師叫甚麼名字 

同學說她不喜歡她 我說我也是 但她是第一個肯定我外貌的老師

童年時

會算命的阿公只是常說我有才氣要是男的多好不會因出嫁幫蔭到別人家去

然後我說

但不只老爸嫌

連家族親戚長輩也因阿公關係會趁阿公不在時當面否定我

拿長得像媽的漂亮妹妹貶抑我搞挑撥

說只有她將來才能嫁華僑嫁富豪

所以小時候不會去照鏡子

很多童年照片中一頭短髮東翹西翹的

到十七歲了還被嫌

就開始看很多心理學心靈成長的書認識內在自我拯救

還曾想過念心理系

後來才懂得回嘴說醜爸生醜女

因為自己長得像爸不像媽

女大18變吧

也因為當年跟同學的合照中才知道自己原來長怎樣

有回去買冰棒有個斯文男生在裏頭直盯著站在外面的我看

害我回家後立刻去媽媽的梳妝台還模擬當時距離光線推測對方看到的自己模樣

不過

至今不管誰誇仍覺得漂亮這兩字與自己無關

也不在乎

何況老了內在永恆美貌無用




接著跟她說

妳知道我曾經自殺嗎?

約23歲時

因阿公關係從小對我有一股怨的漂亮妹不知跟爸說什麼

在以為爸爸就是天只是有時會刮颱風的那個年齡

被狠狠瞪一眼後

就騎著機車繞了台南市一圈買到20顆安眠藥

回家倒了一杯老爸櫃上的拿破崙配著吞下後

關在去當兵的大弟房裡睡了三天三夜

(同學@@)

我說當年這件事只有蔡OO江OO知道

還有高雄的表姊

後來自己是被"搖醒"的

床是釘死的

但就有人在床尾拼命搖

搖完後在床墊上從左邊走到床尾到右邊

再從右邊走到床尾到左邊

昏沉中感覺彈簧床被踩的凹陷感

如此來回

醒來後看看床尾

房裡明明只有我一個

搖的不是人

我當是守護神

從那次起跟了我10年(睡眠中會感到其存在>>踩床)

然後就昏沉沉的騎著機車去找蔡OO

途中還摔車

跟蔡OO說我吃安眠藥配洋酒睡了三天

被她罵完後心情好一些

隔天又去找江OO.....

我笑說

妳別看我這樣開朗健談

其實從小我是受虐兒

被一堆大人精神虐待否定型的


回到根源

我爸也是受虐兒從小被阿公阿嬤挑剔

尤其阿嬤對他像外面撿回來的般嫌惡

他只是複製歷史而不自知

知道這些後

即使換不同人再重演歷史施以再強力道抨擊

不管代價是有形無形也不會發生同樣的事

因為永遠那招

栽贓抹黑離間孤立霸凌批鬥養套殺

看俄羅斯輪盤轉到誰

讓其他人為利益選邊站

隨之起舞只會讓自己精神耗弱認知扭曲

然而

我爸也曾被集體排擠霸凌過

尤其大姑創傷一輩子

放眼望去似乎每個家庭總是複製貼上的

一代傳一代





被我稱乖乖牌當年不管找她去哪都要先問過媽媽的她

現在是大學裡的高階主管

說因為工作磨練她有變得比較活潑了

但還是喜歡宅在家

沒有老公陪不敢一個人出門逛街吃飯

我建議她要練習

不然將來難免要一個人

會不知所措

這兩年同學老公調派總公司

往後有很多機會一起出來聊天了




她拿出line群組裡的同學聚會照

我說幾個都不熟

自己也不喜歡參加同學會

會連絡的就會像這樣見面

本就不熟又離開學校很久要交際應酬很累

她說她也不參加

被邀加入群組只會看照片不發言

我說當時某某電話來邀我加入line群組時

跟她說: (回播當時口氣)我已經不是以前的OOO (隨人揉擰)

還跟她解釋後來為什麼沒再跟誰誰聯絡

傷透心了



最後說到過去相信多年的洗腦句

"你是甚麼樣的人就會吸引來甚麼樣的人"

"因為我們常常會不小心傷到別人 所以就要對人好一點"

後來發現是有問題的

尤其後面那句捆綁自己很多年

不是善良就一定吸引善良的人來

看不透的人心很黑

生活閱歷心理素質也有差異

無法控制別人要怎麼理解妳

人家認為妳怎樣就是怎樣

而且善良更容易引來以為可以踐踏欺壓你的人

同學表示認同

韓劇離婚律師申晟瀚男主角的妹妹

婚前被婆婆說太善良會出事

婚後沒幾年被小三幾句話逼得自殺身亡了

而這句話也讓自己吃很多虧

還天真的當吃虧就是占便宜



因為提到幾個同學

兩人有感而發地認為

求學階段書念再好學歷再高

即使曾是學霸

若沒經過社會洗禮沒有專業

總是以某某學校畢業自滿

只會讓人知道之後的人生乏善可陳

我說某某人就是這樣

她笑說其實她大兒子在爸媽面前也會因讀那學校露出優越感



同學還是老的好

不用戴面具

舒服自在



聊天就飽了這樣也吃不完最後打包回去給她兒子

兩人都剛換手機都還在適應





Google手機拍




蘋果手機拍





隨手拍永華路燙金門牌住宅大樓





為飲食健康與體重著想

日常中的甜蜜

很奢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