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1日 星期一

牙周治療


 裁切過的照片

牙周手術前拍的X光



因為牙齒並不怎麼搖晃

才讓牙醫判斷有救回的可能只是恢復率要看後續變化

當她告知整個療程下來要自費多少多久療程後

自己輕鬆說

能救就救

不行就拔掉

就當一個經驗

畢竟過去從未體驗過先進的顯微根管治療

那是為先釐清當年的治療沒出問題

而這要由另一位專職牙醫負責




近四個月來

進出牙科像進廚房

除了診斷觀察

三次顯微根管治療

每次耗時一個半小時

可喜的是

左邊牙根下方長回來了

原本像右邊底下黑黑的發炎



接著安排進行牙周手術(需簽切結書免得醫療糾紛)

也需一個半小時

除了開刀清理牙根

還切除四支牙根中一支小的

避免藏汙納垢

牙醫說在華人中約有15-20%的人牙根有四支

一般都三支

當初成大牙科一牙醫還跟我說甚麼牙根斷裂呢

實習醫師吧



做完切除清潔後

補了骨粉+膠原蛋白(讓被侵蝕的骨頭長回來但不一定成功)

然後縫合

接下來就是定期觀察

醫生說需要一年

期間也需定期洗牙




一切都很順利

有打麻藥所以不痛

手術期間表示有些微痛感時就補麻針

因此連耳朵也麻麻的




術後一周拆線

醫師又幫我洗了一次牙

讓護理師排了下次回診時間

自己很滿意的說

有妳在很放心

從此不用擔心牙周問題





其實在治療開始前有問過

牙齒有所謂體檢嗎?

我意思是

以前都有在洗牙

為什麼沒發現牙周問題

於是醫師幫我做了一次徹底檢查

一顆顆牙看(牙周探針)

個人病歷上記下每顆牙齦內的生病情形

最差是10分

這就是這顆牙齒的分數

在最裏頭

即使自己使用的是專業級電動牙刷

但如前一家牙科牙醫跟我說的

那地方不可能刷乾淨

只是這位牙周專科醫師並未正面回答我的問題>>有洗牙為什麼沒發現牙周問題

陪診的護理師也說

以前她待的診所牙醫跟病患說牙周病後就沒下文了

後來才懂

術業有專攻

一般牙醫沒有牙周專業

所以不會



根據衛服部資料

2023年3月止

全台只有578個牙周病科專科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