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3日 星期六

有點醜的焦糖奶汁雪花蛋





從料理東西軍節目中學到了如何用湯匙整型......至少有點心得了。

當然,得有2支相同且適當大小的湯匙才能整出想要的型啦~



普羅旺斯經典料理:甜點----焦糖奶汁雪花蛋


從台視文化出版「餐桌上的騷動」看來的

攝影-徐博宇 (作者....有2個)


書裡每道菜都拍得好燦爛非常普羅旺斯

好像有風吹過,光影也在移轉 (噗..)

跟看過的那本「愛在舒芙禮」雖不同調


但都很美



材料跟作法很簡單

只是我弄的雪花不像食譜上的完美....(不氣餒)

6-8人份



材料:
蛋白8個

水100c.c.
鹽1茶匙

糖200g


英式奶油醬汁:

牛奶500c.c.

蛋黃4個

糖125g

香草精2茶匙


作法:

1.蛋白加鹽打至硬性發泡,用湯匙整型成

球狀後,放入約80∘C的熱水中,兩面各

煮約1分鐘至有彈性後取出備用。

2.牛奶煮至快滾時,離火,加入香草精,

  蛋黃先與糖扮勻後與牛奶混合,再回鍋

用小火煮,且要不斷攪拌至稠狀即可。

3.將2浸泡冷水中,放涼後冷藏。

(我覺得用煉乳燒加稀釋也可以啦)

4.水加糖用中小火煮至褐色,為焦糖汁。

(我則以100%楓糖漿代替)

5.食用時,將奶油醬汁盛入盅內,放上蛋

  白球,淋上焦糖汁即可。



食後心得:因為奶油醬汁及楓糖漿的關係,味道像布丁。

而含入嘴裡像奶泡一樣綿細卻有型的蛋白球,

真的-入-口-即-化,完全免"跛"。

小朋友很喜歡,老郎,麻ㄟ搭計喔~


找時間再試一次!


沒有電動攪拌器的,可以買這種專打蛋白的。(功效不錯,但還是會手酸)



第一次將蛋白打成固狀,噢業!


喔喔....加熱過程蛋白球會膨脹,那...小一點好了。



不行水滾後再放入蛋白球,否則雪花會散。


下次整型,要再費點功夫。

11 則留言:

nickhohoho 提到...

人家食譜上就說要用焦糖了
你偷懶用楓葉糖漿
如果我沒猜錯糖汁應該是要煮到濃稠狀
兩者的風味有差距
二者焦糖有固定的功能也有酥脆感
看來這到我是無法要求宅配了
因為到了可能都花了
真的變成「三尺秋水塵不染」

joanna 提到...

是偷懶沒錯才以楓糖漿代替焦糖汁
要是作烤布丁的話
就不會用'偷吃步'了
厚厚...
我烤的布丁是全世界最好吃的布丁喔~
(某人:烤個來吃吃看就知道了...)


「化作護體金光」,咻-----!!!

xianck 提到...

聽完很想吃

joanna 提到...

「有布丁沒布丁,布丁在你心」

退場)))))

josephinecat 提到...

ㄟ~
我覺得這個很好吃~

劍煮仙雞 提到...

一仙風道骨,氣宇軒昂,俊俏不凡的身影由天而降。
響起專屬配樂與詩號

何須美食爭味?千人品,萬人嚐。
可問仙姑鼎爐,三吋長舌味全吸,天下無雙。

『嗯,竟有無知小輩,冒用劣者之護體金光。』
此時劍煮左肩微動,古塵出鞘,一道走勢凌厲之劍氣
疾射結絲網,只聞慘叫一聲,仙姑之護體金光,破!

現出原形的仙姑,只能端著天下無雙的焦糖奶汁雪花蛋,
惶恐的乞求著:『劍煮前輩,請息怒!小的願意再端出
西班牙海鮮飯,雞飯,且都不加蕃茄,請盡情享用…
(顫抖音)』

劍煮:『啊哈!果是識時務之徒,嗯,真是極品之味啊!』

但此時劍煮臉色一憂,真氣不順,莫非有人手腳不乾淨?

仙姑:『哈哈哈!有布丁沒布丁,布丁在你心,
知曉我的厲害了吧!』

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劍煮真的會被布丁仙姑所害?
還是劍煮另有算計?

請看,掰不下了,沒有下集分曉。

joanna 提到...

「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情以報恩,毒毒毒毒毒毒毒」

劍煮腹部隨即一陣劇烈攪痛,臉色也發白,雙手捧腹後屈膝不起...

仙風道骨?氣宇軒昂?俊俏不凡?
想起這自命不凡的形容, 布丁仙姑又一陣大笑!
「劍煮大人呀,偶不是故意的喔~~~
是您沒交付連義大利乾蕃茄也不行加的呀!」

而在劍煮身後的nick、xianck及josephine因貪食結果,
頓時,竟也紛紛倒地!
眾人痛苦得在地上打滾還高音低音的吼叫著......

「眾荷喧嘩我獨靜」
此時此刻,不讀萬卷書的布丁仙姑終懂了。

Jim 提到...

編劇實在不好當,本想繼續掰下去,
但想想,總不能在別人的地盤上,編個劍煮反敗為勝,
布丁仙姑敗得一榻塗地,抱著劍煮的大腿說
『饒了我吧!你想吃什麼,我馬上煮給你吃!』
之類老套的劇情。

這句「有布丁沒布丁,布丁在你心』是你自創的,
還是參考『有心無心,心在人間』?
好笑!


joanna 提到...

跪地求饒一向不是我的史呆偶
劇若那樣編
到時布丁仙姑要不能化身成魔法ㄇ一ㄡㄇ一ㄡ或魔法'資深'美少女(卡通)
就只好來個昂首環顧、慷慨就義、面不改色
「劍煮大人,您要殺要剮悉聽尊便,就給偶痛快一刀吧!!!」

布丁是改自『有心無心,心在人間』的啦
文中不是說頓悟許久才明白其真意嗎
所以.....這句是蠻好用的

selina5835 提到...

請問打蛋器在哪裡買?

版主 提到...

新光三越地下樓某義大利廚器專櫃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