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要生就要敢擔







「沒當過媽媽的,不知道媽媽的辛苦」


這句話像口號般的,老讓一些媽媽掛在嘴上喊,真叫人煩,

喜歡提這句話,不會轉身趕緊去好好伺奉公婆娘家父母嗎?

你辛苦,生養個兒子來讓你下半生有男人依靠的婆婆也很辛苦啊!

一些生了兩個孩子的媽媽及必須獨力養育孩子的單親媽媽都沒時間喊苦了,

那些不用上班的家庭主婦在唉怨什麼。

雖然現代很多女性得分擔家計,但這情況下若是先生仍不協助家務與教育孩子,

而讓當媽的感覺辛苦,也是女人該自我檢討的不是嗎。


結婚,生子,享受婚姻生活親子樂趣的是妳們,將來孩子長大賺錢又不是給我,更不會養我老,

卻老唉「沒當過媽媽的,不知道媽媽的辛苦」給人聽,

這是哪門子心態?不就沒擔當嘛!不然是挺過肚子當過媽就變得偉大有免死牌喔?

要偉大也是讓妳孩子來偉,既然福利不到他人,妳辛苦與他人何干?


都不是小朋友了,不管人生中決定扮演什麼角色,都不是別人拿刀子逼的,

要是我過得不順暢逢人便哀嘆單身好孤單好寂寞,

相信那些講沒當過媽媽不知媽媽辛苦的人必定送我一句「妳自找的啊」。

只是我從不覺得單身有什麼好唉苦該裝可憐的,何況還是自己的選擇。

[ 對了....都這樣還會被譏是假裝快樂]


我大部分的友人都已當了爹當了娘,我也樂得參與他們的親子話題,有時開開玩笑糗一糗,

當職場上遭受打擊衝動得想一走了之時,會幫他們加油打氣退一步想還有老婆孩子要養能忍則忍,

但我卻從來沒聽一個爸爸自哀自憐說,沒當過爸爸不知道爸爸的辛苦。

曾經有一個啦,老拿出老婆孩子當擋箭牌裝可憐的到處討秀秀楷油貪人便宜,

這種沒擔當的男人已被我從朋友名單中刪除了。


姪女說在學校每天中午用餐前全班得一起大聲說

「感謝天,感謝地,感謝老杯老母吼哇架、吼哇清、吼哇應、起哇ㄉㄨㄚ3 罕」〔台語〕。

如果老師都會這樣叮嚀了,為人母的有必要跟著孩子一起喊嗎,除非,

一些媽媽硬要孩子依照她個人理想模式發展,這就累人。


我照顧寵物,雖然三隻狗加一隻鳥讓我每天有必須作的鎖事,[還有四隻被人棄養的烏龜]

但除了基本規矩,我沒要求狗兒一定要會唱歌.翻滾.或裝死啥麼的絕技,

好讓我在別人面前炫耀,因為我只在乎牠們的需求與心情,

長期下來牠們回應我的就是越來越貼心,如此罷了。

養孩子跟養寵物差不多道理。

就像我常去光顧的一家店,老闆夫婦兩每天從早上忙到晚上九點收攤,

哪有空閒與能力督導小孩功課,孩子小學時下課後還得到店內寫作業,

但沒有高學歷的忙碌父母養育下的孩子,今年上了第一志願呢。

好乖巧的女孩,這個暑假都在店裡幫她爸媽忙。

夫妻兩只擔心季節氣候影響生意,沒聽他們說當爸媽辛苦,

何況,辛苦這種話,一旦說出來後就沒價值了。


身教是在教什麼?

教孩子,〔做〕就是了。

至於辛不辛苦,你的孩子心裡明白就行,不用到處講給別人聽。






5 則留言:

虹荳秉 提到...

我最討厭這種一天到晚討摸摸的女人...
對啦對啦,全世界你最辛苦啦,生了小孩就了不起啦,大家都要忍你讓你啦...

joanna0130 提到...

誰再跟我講這句話,我就x!

joanna0130 提到...

但其實這種人已被刪除了....XD

samson611204 提到...

那句老杯老母講得真讚!

joanna0130 提到...

這就是上非明星學校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