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奇幻境域

(google圖片)
在台灣,聽說過這地方的人應該很多,但去過的人想必很少,而我則是這兩天才第一次知道就被震攝到,然後認真的搜尋相關資訊,幻想有一天也去冒險。



(google圖片)
好久沒看到一個令人魂牽魄引的自然景觀了,上一個,也是第一個,是美國黃石公園的藍洞,沒去過黃石的,可 google " yellowstone blue hole/pool " (正式名稱:Grand Prismatic Spring),至今連看網路圖片都要驚心動魄,尤其近距離的 Morning Glory Hole,更別說當年的身歷其境,總覺得不小心就要被吸進去那樣。


(google圖片)
原本周五深夜只因轉台轉到BBC Knowledge頻道,正要播史上最嚴重的自然災害,颶風,看得入迷,結束後接著播非比尋常的死亡,長知識啊!當然繼續看下去,想說看完就該去睡了,誰知道又來一個冒險的,兩位英國大叔勇闖玻利維亞的死亡公路!
Yungas Road---永加路(wiki)

(連結網址中的影片是另一個BBC Top Gear節目)

平常沒在看冒險性質節目,而且也不是自己在開車,卻也跟著過程緊張,還想起一車四個女人蠢闖梨山產業道路與大禹嶺,及才開始進南橫見山勢險峻就調頭離開的俗辣行逕後發誓從此不再走山路,但因對玻利維亞這個國家很陌生,就不禁隨著他們害怕的情緒繼續看下去,兩個大男人都嚇得要吐了!





節目中說,這條永加路只長約64公里,因為午後的山嵐(即山區雲霧),他們必須得在天黑前走出去,否則情況只會更糟糕,尤其是會車時。值得一提的是,玻利維亞的開車族是體貼的,因為當地有個規定,在這條永加路上會車時,不管是上山下山,駕駛人都要靠路的兩側開車(山涯或山壁),才好準確的將車輪保持在車道上不摔落深谷。(維基百科裡說得比較詳細)



說遠了,又不會去冒那個險,擄獲我心的可是這奇幻境域啊!



(google圖片)

(google圖片)

(google圖片)

烏尤尼鹽沼西班牙語Salar de Uyuni)位於玻利維亞西南部的烏尤尼小鎮附近,是世界最大的鹽沼,東西長約250公里,南北寬約100公里,面積達10,582[1]平方公里,盛產岩鹽石膏。 (wiki)

世界上最大的鹽 salt flat!汽車可行駛於上。(節目中說之後須以清水沖洗)

不是鹽湖,汽車無法在湖上行駛。


google ” bolivia salt flats " 可找到很多資訊與圖片,美得像PS出來的!





去查的結果,節目中兩位洋將是刻意繞路(根本是走荒野)就只為穿越鹽沼,因為都不是走正規路,所以沿途遇到很多從利智過來或要玻利維亞過往邊界沒掛車牌的毒販與走私車輛,連在一望無際的鹽沼上也是。


為瞭解更多,在背包客棧看到這篇遊記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744772

還有這篇
http://bzkit.bzworker.com/?p=1942

更多資訊
http://maya.go2c.info/view.php?doc=boSalarUyuni




大概是安逸久了,才被這玻利維亞鹽沼燃起內心渴望吧。
但從上列文中知道簽證不好辦,而且因為海拔高達3700公尺,容易有高原反應,食宿克難,還得雨季前往才能體驗天空之鏡,所以既然去了就待到下雨的一天才有意義囉。
即使如此,還是期待未來能揪到幾個存好老本並鍛鍊好身體的朋友一同去探險!



美國猶他州,西半球最大的鹽湖!
可以玩漂浮的死海,所以設有淋浴亭。
(40公斤看起來好高啊)


大鹽湖Great Salt Lake)是西半球最大的鹹水湖[1]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泊之一。大鹽湖所在盆地也是世界第四大內流盆地[2]其位於美國猶他州西北部,四面都是沙漠與乾旱山地。由於湖水主要由雨水和河水補給,面積變化較大,1873年面積為6200平方千米,1963年只有2460平方千米,70年代初期約為4000平方千米,目前面積為3525平方公里,平均每年面積為4400平方千米。[2]就面積而言, 是美國不屬於五大湖區域的最大湖泊。猶他州首府鹽湖城位於湖的東南岸。(wiki)




2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剛去看了一下2009至黃石公園的信片,發現居然沒有走到!可能是4公里多太遠了,Sunny跟小孩子走不動就放棄了!真是太可惜了!黃石公園到現在還是小孩子目前心目中的第一名!(那趟就只有我們一家四口)

Sunny說要留命去玩更多的地方,哈!一定要開那樣的山路才能到嗎?乾脆聘當地司機算了!

匿名 提到...

那幾個笨問題已經看完遊記解惑了,但是南美洲似乎是那種一輩子很難得去的地方,Sunny光坐那飛機與長途跋涉的車程可能就暈死了!要遇到下雨似乎不太容易的事情!
我們玩安逸舒適的行程慣了!
猶他我們去黃石的隔年也去了,但也是沒開到鹽湖城,天數問題讓我們捨去那行程。
其實光美國就好多好玩的地方,當初因為有小小梅喜幾乎都沒去。
現在想來都好可惜!

Joanna 提到...

只記得你說還要去看王建民打球,隔年又去一次?
是為了在美出生的梅喜嗎?至今你連2007年的遊輪遊記都沒寫完耶,
遊記這種事,拖久了情緒一退我就寫不出來。

哪來的4公里? 以前我們都是車開到景點,下車走一段路就到了,
還是當年腳力好一點才都不覺得累啊?! 但看猶他州Arches國家公園,
光一段2.4公里就累噓噓。總之,去了黃石卻沒去看藍洞感覺吃虧了。
可能是七月也有關係,太熱了影響體力, 我們是五月下旬到黃石的,
有些地方雪都還沒融,遊客雖也少,卻不像你們只有兩大兩小,
更覺荒涼,最起碼我們四人同行其中有兩個大男人哩。

當初就因深刻知道一回到台灣即使有錢也不一定有閒或有伴,
才會玩了很多國家公園,過了這麼久,感到最有成就永生難忘的,
就是征戰了Utah Arches 與 Colorado Mesa Berdy,
也因為那次是我第一次帶的隊(帶三個菜鳥),去過的人也少,
回來後就出名了,眾人爭相報名下次行程,還得到一個"戰車"封號。
(仔細研讀AAA的書就能這麼厲害XD)

所以是Sunny有暈車的困擾了,要解決這個問題就是車子讓她開,哈哈,
勇闖死亡之路的兩個男人就是這樣。
話說回來,是不是因為都安逸的玩,才會有"付諸流水"那種事,
就像只要是參加旅行團的,回來後很多東西我都會忘了。

南美確實不曾想過,何況感興趣的原本就那幾個國家,
但還是將鹽沼納如人生夢想,未來幾年或許情況會改善,
順便也去阿根廷,可能的話將來再去一趟Arches, Mesa berdy 包括黃石,
不然安逸的已讓人提不起勁。

對了,如果你家有MOD的話30的BBC Knowledge 9/9(二)上午11:10會重播勇闖死亡之路,有興趣也有空的話可收看。

Joanna 提到...

真的會吃留言!!!
(再試一次)

Unknown 提到...

被吃了兩次,昨晚與今早,幸好有備份!

2009去西雅圖黃石冰河蒙大拿,2010去加州,拉斯維加斯,大峽谷,羚羊山谷(梅喜最愛),布萊斯,錫安公園等,很想補齊這些遊記,但頂多就貼圖,簡單文字敘述,不可能寫像九州這麼詳細了,可惜!
我拿出地圖對相片來查的,從老忠實走要四公里多(單程),我們走到中途就折回,還是有汽車捷徑可到我不知?(也可能封閉了)真的很熱很累,那時候湯瑪士才小一而已。

AAA真的好用,在沒有導航的年代必定要拿他們的地圖與書,我也是愛好者,還帶一堆回台灣,妳講的那兩個我也沒去,應該是車程遠就放棄了。

在美國大部分都是我開,怕她太累,美國的路還好,那死亡之路連我都怕啊!哈!明天看看。

至於付諸流水妳說對一半,跟團的確如此,但那一次是自助,那天吃的甜點她都記得,連座位都還知道,大概是選擇性失憶。

黃石大概等小孩長大,換他們帶我們去吧!

Unknown 提到...

看了節目之後,確定我更不敢去了,原本以為就算再危險的路,小心開有時比以為很安全的路但卻大意還好,但看到隔天連巴士都會掉下去,算了!
不知是節目效果還是真的危險,什麼毒販,走私,連開在鹽湖也有風險,連洗個車都很危險。
不過那鹽湖真的超壯觀,我想到島耕作漫畫也提起,世界各國都想開發那鋰礦,或許也天這景觀會變樣?
不用匿名留言看會不會被刪。

Joanna 提到...

打很多沒備份的話就要哭了然後我會放棄,哈!

去查羚羊山谷,離錫安公園也有一段不遠的路,是得到相當訊息才決定前往吧。猶他州科羅拉多州與亞歷桑納州確實有很多值得探索的,但地大物博,得作取捨,但像大峽谷我就去了三次,睹城也是,因為都跟不同人,它又是必遊之地,
就不能太自私,不然也想將時間花在它附近的景點。

從GOOGLE衛星圖上看,原來你們在黃石從老忠實到每個景點都用走的?!太驚恐了吧!確實可以開車到景點前的停車場再走進去就行的,大概你得到的訊息有誤差,令人扼腕!
我們停留兩個晚上,雖然有幾個點雪沒融還沒開放,但能看的都看了,包括結凍的瀑布。將來你們再補回來好了。XD

剛到美時由老鳥帶玩一次,練練膽子,像黃石的20天行程就是人家帶的,全程我都沒開到車,但也因主辦的一對情侶膽子小,每天都早早六點進旅館,還天天開伙,隔天中午要不吃前一晚裝的冷便當,就是吐司美奶滋加肉鬆火腿的再配可樂,很克難的。但成果是20天下來每人只分攤500元的公費。
換我帶隊時就不一樣了,同行人連微波爐都帶上了!不過浪漫的餐廳還是要感受一下的,剛開始某勤儉持家的人有點不高興,後來再一起去玩,就承認我說的沒錯,也許人生就來這麼一次當然要留下最美的回憶,那次旅遊一行五人就天天外食。

總的來說,所有旅遊中,不管是吃的玩的,凡是克難的,印象最深刻,包括半夜車程差點被雷霹的經驗,想像一道比電線桿還粗的白色光柱轟的就打在車子旁的田間,車內四個男女嚇得比看到鬼叫得還大聲,還有換我開早班車差點睡著就掉落山谷的經驗。
Sunny說得對,要留命去玩更多地方,當年是不知道危險而冒險,現在就不建議人家為省一晚住宿費而熬夜開車(都四人擠一間了還省嘞)。

Joanna 提到...

哇馬不敢開那種路啊!連花東的我都沒想過,搭人家開的車都嚇死了。

我想是真的危險,因為那是戰爭時由戰俘開墾出來的,google衛星圖上看,
要不為了逃避查獲,現在已經有柏油路通往兩個城鎮了。但就算是有誇大,
也不像台灣那些主持人在節目中叫叫叫的吵得我急轉台。

為什麼不能用我google+那張有成就感照片的帳號留言?

Joanna 提到...

PS
你的google+照片要不要縮小一點(遊記的帥帥帥都還沒貼呢)
不然會不小心煞到一些連結到這的人XDDD

匿名 提到...

我們當初住在Lake Powell,小孩們對馬蹄彎也印象深刻,之後去布萊斯,再去錫安,在錫安一小段溯溪,美國國家公園蠻適合青少年玩的,去歐洲之前,或許長途就先去美國。

有些景點是開車進不了的吧!也可能是停車場滿了就放棄,當初做功課沒看到blue hole的樣子,我好像停四晚,若這學期課程教得比較順,找時間把這些記憶補回。

我在美國盡量避免晚上開車,有家庭的人都會小心一點,因為很怕突然冒出一隻鹿,在黃石就常遇到。我已經過了克難的年紀了,六年後能有腳力去逛羅馬就阿彌陀佛囉!

匿名 提到...

哈哈哈,想太多,我是靠文筆吸引人的!
要信守承諾,破百就放,若你天天點(不知重複算不算,我自己點是不算的)一個月後就有機會!

匿名 提到...

google+我也沒研究,生活幾乎都被google與蘋果綁架了!

Joanna 提到...

什麼時候又靠文筆了? 不是繪畫天份嗎!
要破百還不容易,從今起每天點幾次不用一個月帥帥帥就得隆重登場!

Joanna 提到...

低頭族一枚。

Joanna 提到...

我們就住在老忠實,但實際住幾天真得拿出地圖清算一下20天的路線才清楚,
不然怎麼可能你們住四晚我印象卻是住兩晚,但也可能都是一早入園午後出園吧,
才會也在大鐵頓停留。
那藍洞正式名稱是Grand Prismatic Spring,另一個在你們步徑路上很近距離的,
Morning Glory Hole。
車子都到得了啦,都從老忠實出發,但或長或短都得走一段路的,所以我們也才
有機會走到一個瀑布凍結的,還拍了到此一遊(每張都是啊)。
發現網路上一些旅行社可能為了方便,畢竟巴士不適合在園區到處闖,所以提出
的黃石公園十大必遊景點有點偏頗,都以老忠實為中心步行可達的,不然就是
進出園區時會遇到的景點,呵呵。
已成家的出遊確實要考慮很多,帶小孩老人出遊也一樣,哪像以前同車的男生,
會找機會在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筆直公路上將車飆到破表,大概路太平穩了,
當時我是狀況外,但另一女人就有不悅的說插翅就飛了啦。
六年後走羅馬ok啦,記得帶維骨力,倒是腸胃不再能被你蹂躪了!

匿名 提到...

等寫遊記再研究了,剛看相片有類似的,但當初應該要每個告示牌都拍下來才是。
喔,突然發現你這圖示不一樣。是那拱門吧!

Joanna 提到...

以你們步行的情況看,應該沒有走到,可能是近一點的牽牛花池。
說到拱門,旅人行腳 http://tw.traveleredge.com/USNP/Arches/
這篇寫得有趣,說拱門跟他想像的差很多...怎麼那麼小....
他們一家人將征戰過的都釘上圖釘,害我也想來釘一張,但搞了半天,
好難,如果你也想釘一張,順便教一下。

匿名 提到...

當初去美國兩趟都有參考這部落格,還蠻羨慕他們玩遍了美國。
可能當初就因為他這句話,就沒把行程排入,
實際上還是天數限制而做的割捨吧!
我本想畫出九州行程的路線圖,也是不知道怎麼放就放棄,
應該說是懶,沒去研究,等我要寫下篇遊記再說,
下星期開學,要閉關一段時間,好好備課了!

Joanna 提到...

你們2009, 2010去,但我2008就貼過Arches 及Mesa Verde,
http://joannakuo0130.blogspot.tw/2008/04/arches.html#more
文中說,沒有拱門下的那些人,無法從照片中看出它的宏偉。
你留言說在錫安國家公園,也有類似的景觀,
所以應該是在眾多國家公園中對你的吸引力沒那麼大吧,
何況須爬坡的腳程與夏季酷熱對你們一家四口來說可能會過載。
旅遊這種事確實見人見智,就像我也不全認同旅人行腳的觀點,
但他文筆很美,很感性也有點幽默,提到德州那篇就深得我心。
開學了,又加上專欄,你的好日子暫告一段落了!

匿名 提到...

哇!被肉搜了,網路實在太恐怖,過去留下的痕跡都跑不掉。
應該是看到4.8公里的路程,且那次行程有帶父母去就捨去,
最可惜他們玩不到一半就擔心心臟有問題就先回去。

專欄還好,暫時應該都是從我的舊文章拿出來用,
不過以後得更認真寫才行。
開學後可能要先忙幾個星期吧!

Joanna 提到...

有人指認你了? 人怕出名豬怕肥!
光從文章內容要肉搜你不難,所以文中的誠實才讓人捏一把冷汗,
擔心將來回不了老路。唉,兩難。

4,8公里是從公園大道算起啦,車子開進後,實際步徑只有2.4公里。
但就算將來你們考慮去一趟,也要仔細衡量,如旅人行腳說的,
"幾小時與幾分鐘的差別",不管是體力負荷與感受都差很大。

匿名 提到...

我應該不會回老路啦,除非金融業洗心革面。
我很確定當初黃石公園的規劃就是看旅人行腳的,
難怪沒有去Blue hole,或許是其他名稱,也可能我有去卻忘了,
因為好多都很漂亮也很震撼,就如murmur說的,
依我的文筆與風格,大概很難寫黃石公園吧!

光想到在大太陽底下走哪些路,Sunny應該第一個投降!

Joanna 提到...

就是看他們沒去, 然後看有旅行社選的十大必遊也沒有,背包客棧上也有人自選十大,真是個人所好不同,你就難免受影響。
像旅人行腳寫的死亡之谷與背包客一名女生寫的完全不同,但只有後者寫的會讓我也想去體驗一下,因她字裡行間充滿熱情,這就是差別。
藍洞正式名稱是Grand Prismatic Spring,範圍很大,另一個你們可能有去的該是Morning Glory Hole。
要寫來被歌頌或賣錢的遊記才累呢,還是隨性的好,這才叫風格。

不要說Sunny怕太陽,我更怕熱,但當年可是完全不塗防曬還短袖短褲勇闖各地。正如BBC一個研究,為什麼高空彈跳那麼可怕卻很多人想嘗試,就因為大腦會$%^&%^之類的,人們追求的是那恐懼後的愉悅。但或許年輕與無知才是最大原因 (比方說2007的希臘健行),最後就是那隨著年齡增加而退化的狂熱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