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放手


五個大人三個未成年,一堆人的年夜飯後,自己的除夕夜就在驚聲大叫中渡過,因為屍速列車差點心臟病發,原本不想繼續自虐,最後還是有看完,沒有哭,都快嚇死了沒再多餘心思。


平日就喜歡看電影,這些天幾乎每晚看兩部,昨晚看了一部蘇珊夫人尋婚計,其中蘇珊夫人的一段話應該讓很多家有未成年的,俗稱小屁孩,心有戚戚焉。

當父母的命: 我們把這些可愛生命帶來世上,期望快樂,然後不消多久,他們就監視和批評我們,很少有好話。擁有小孩是我們最珍愛的願望,但由此也養生我們最敏銳的評論家,這真是荒謬的情況,但完全是我們自己的造化。當小孩還小時是挺可愛的,這多少彌補長大後的可怕。當了父母就能深刻體會啥是忘恩負義。


哈哈哈!幾年前自己就有類似論調,還曾說過,小孩只有在10歲以前很可愛,10歲以後要長成什麼樣,爹娘真的掌控不了(真能掌控也不成材了)。即使自己沒結過婚生過小孩,但總記得當年是怎麼成長的,幸虧自己娘親不是掌控型的媽媽,也給予充分信任,如此反而讓我們都會自動向她報告要去哪何時回來,她從不阻攔,而且來往的每個同學長什麼樣叫什麼名她都知道,因此從未經歷過一般說的叛逆期親子衝突爭執,自然就不可怕了。話說回來,那成長階段的除非家逢巨變,滿腦裝的都嘛是個人與同學及學校有關的事務,顧不得他人,最缺的不是溫情而是金錢物質,及自己作主的自由-讓爸媽知道不等於徵求是否同意,簡單說就是虛榮-愛面子,自私-關注自我,不懂體諒他人-父母。


說來還是養狗好,到老還是將主人擺在第一位,不像人類,翅膀硬了,好話只會說給心愛的人聽,所以生養孩子只能當是昂貴娛樂,一到青春期,早放手早解脫,放不下的一輩子自繭自縛。





1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的確心有戚戚焉,但要放手談何容易!
不過我家衝突不算嚴重,能好好溝通最重要!

Joanna 提到...

只要不暴力不恐嚇不以傷害性言語解決問題,有衝突就有溝通。觀察父母十幾年的孩子早看透爸媽,倒是爹娘還不知道孩子的成長天際會到哪呢,這是事實不是嗎,要是孩子智商比父母高,尤其又屬於最優秀那族群,更要及早鬆手。是不容易,但孩子自小學爬學走,他們也在冒險,卻很得意很開心,現在他們只是要學習自我生存能力。說真的,不再被需要才是家長最難接受的,所謂的空巢期,哈!

Unknown 提到...

不會啊,很期待小孩去念大學,這樣才能開展旅遊人生!以前提過的歐洲long stay,現在只剩三年多了!我現在越想越開,只是小孩一直玩電腦遊戲時,還是忍不住碎念!

對了,順便問一下你姪女數學學習狀況如何?

Unknown 提到...

留言不見了,麻煩去翻一下,應該又超過一百字吧!明明就打一點點。

Joanna 提到...

還去歐洲啊?那就要避開大城及熱門景點。
不想開也不行,硬來就衝突了,就像今天為了一個智慧鐵人競賽只能以ATM轉帳,大人認為那是詐騙,以那轉帳帳戶問熟識銀行櫃員,他們也說沒收款人資料恐是詐騙,我再去電問台大得不到答案,依網頁上資訊去電問了也仍存疑,最後就用一個久沒使用且戶頭只剩2000的帳號到ATM轉帳,因為今天最後一天期限,姪女急得什麼似的,阿公只好藉口說人不在台南敷衍了事,她就找我,實際到底為何,哇馬末宰羊,只能說萬一有詐,1000讓她買個經驗也好。至於電腦遊戲,一開始我也很在意,只是不敢唸,後來認為那也算一種調劑舒壓吧,之前還有一篇報導說,聰明的小孩會愛需動腦的電腦遊戲呢(比如林書豪啊^^),總之,他們對成績是有榮譽心的,就相信他們會自己衡量分配時間了。

她蠻適應黃老師的(我覺得黃老師很懂得與這時期的孩子相處),需要時也能在line上幫她解答,如她說的,她自己對成績會有榮譽心,自然就不需大人擔心她的學習(其實是拿高智商孩子沒辦法的意思,哈)。

Joanna 提到...

我應該打超過200吧?

Unknown 提到...

北歐應該會安全一點,要不然就現在很熱的冰島!

老二比較不需要我擔心,老大雖然也是高智商,但卻更沉迷電玩,
成績沒老二好,又不喜歡人家管,明年要學測了,傷腦筋啊!
以現在的大學環境,念爛大學還不如直接去工作,
除非運氣好,能夠遇到像我這樣有熱忱,又教得很好的老師,
這可不是我吹牛,這是剛看完學生給的教學評鑑飄飄然之感!
不過能夠管也只剩下這一年了,念大學真的想管都管不到!

那運氣不錯喔,找到適合的老師,那就可以放手了!

Unknown 提到...

剛留的還是不見了,字數限制應該是訪客!

Joanna 提到...

哈,很熱的冰島,新聞說北極只攝氏1度啊。北歐貴森森的,搜尋很久,食宿總不似南歐迷人,不過葡萄牙應該還可以,可搜尋 (深山老芭樂T. DARK ROOM ) 他寫了蠻多有趣實用資訊喔!西班牙也是,要我就專攻這兩國。

去問,哪個高中生能被管啊?連孩子說謊了也別拆穿的好。前天看一部片,片中女兒對房外的老爸怎麼喊敲多久門都不理,最後老爸無奈的說,妳總得讓我知道妳還活著吧,女兒聽了才不情願的咳了一聲。
高智商不等於好成績,好成績也不等於將來事業上會有成就,何況現在狀況,我倒認為唸科技大學要比唸一般大學沒用的科系實際,就別將兩個孩子成績作比較,要管不如說讓他知道如何選擇有利於他的特質,也許將來你家出一個讀書的一個從商的,然後從商的成就還比較高。

Joanna 提到...

沒登入連我都會被吃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的很熱是指很熱門啊!臉書看到一堆。西班牙治安也不好,葡萄牙應該好些。還有克羅埃西亞可重遊啊!要不然捷克也是我哈很久的地方。
科技大學目前很多老師也是沒實務經驗。可能到大學才能摸索到自己的興趣吧!
我昨天上大一生的課,直接講明說若上我的課對財金還是沒興趣,可以考慮轉系,
不要痛苦四年勉強自己念。

Joanna 提到...

原來。早不用臉書了。
克羅埃西亞確實不錯,只是海岸線的開車路線讓我害怕,捷克也不錯,但布拉格地鐵並不讓人放心就是,西班牙南部應該還好啦,目前我唯一想望的就葡萄牙。
大一要能喜歡財金的很少吧,拿我自己例子,學的從事的都不是自己喜歡的,但人生經驗告訴我,即使當初選擇從小喜歡的科系,也不見得會工作愉快,因為百百款的業者更難搞。
說來當家長的就是擔心孩子將來謀生能力,但現今即使是在科技界找到好工作,也無法指望有多少年的好運,我常說若在35歲前沒爬到一定位置,往後只能苟延殘喘,而那還是幸運的說。你家兩個都男孩,壓力可比生女兒的壓力大。

Unknown 提到...

要找回教的人少一點的地方,我是不是跟川普一樣啊,哈!

未來的事真的很難說,也不期望他們能賺大錢養我之類的,
所以就你所說的,放手,看開點!

其實能做到不靠兒子養,負擔醫療看護費,已經足夠了!

Joann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oanna 提到...

挑回教信徒少的就先排除接收難民的國家,這樣連加拿大都不能去。

未來不僅不能期望孩子供養,也不能期望能常見到面,即使住在同個城市。這是我同學對她父母唯一兒子自婚後便很少回家探視獨居爸媽的怨念。

有期待就有傷害。鄰居有個媽媽就跟我感嘆說,一兒一女從幼稚園開始栽培,每天接送直到高中,孩子也很爭氣一直是資優生,唸的也都是國立大學,畢業後兩個出國唸書,之後一個留在加拿大工作,一個回台北,國外的不用說,連在台北的一年都難得見幾次面,見了面能講的話題很少,而且那是自從上大學後的轉變。那次在市府廣場巧遇時剛巧她先生出差一個月,她笑說目前獨居,因為空巢也因為與孩子的疏離,而讓當年接送孩子上下學補習的辛苦成了現在甜蜜回憶。然後她突然說,自己原本就不喜歡小孩,只是結了婚不能不生,養的兩個孩子也都很優秀,但要早知道今天這樣,還不如不生的好。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