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獨自哀傷

 

「忍了好幾天的眼淚

總沒有哭的機會

今天好不容易沒有人了

我要哭他個痛快

滿心頭的不如意

都趕著淚珠兒跑了

我又可以舒服幾天

又可以陪著人們笑了」

––胡適




主任說「妳很堅強」。雖然感謝她幾年來的及時協助,但在禁止自由探視,媽的容顏越來越憔悴後,其實心情多的是,終於能離開那個已經不如以往溫馨友好的安養環境,畢竟主事的是別人。同樣不捨,就選有尊嚴的。所以,依媽在急救室裡交代的,所有急救措施都放棄。





隔天下午媽就陷入昏迷,醫生說熬不過當晚,我們卻一旁擔心的輕聲說,媽喜歡明亮,若能天亮離開比較好,只是那樣會受疼久一些。 她大概知道了,所以數據掉下來又再上去,掉下來又再上去,如此反覆整個半夜,撐著直到天亮。幸好沒請看護也沒住進加護病房,才能沒閒雜人干擾的在媽身邊陪著,一直握著她的手直到最後。







在急診室42小時裡的前22小時,只是等著各項檢驗數據報告,媽沒不舒服,心情也平靜,就突然想到,問媽,人生還有甚麼不足或遺憾的嗎? 她比了一個我教的手勢,玩 。但其實是因膝蓋問題受限的出國旅遊,2013中風前那個初秋,還有跟她提到也許可以帶輪椅出國,巴賽隆納很適合推輪椅,去高雄看黃色小鴨時就是車上載輪椅出門的

所以後來除了汽車遊艇,弟提議也燒架飛機給媽。
起初家人還有點小爭議,因為有車有船夠出遊了,沒聽說過誰家燒過飛機,但就如自己堅持讓媽作的SPA沐浴,對於想出國旅遊的媽來說,一架飛機絕對值得。





最後能幫媽做的,只剩這些。

原本只是因為擔心武漢肺炎經媽同意而在三月初準備的塔位,讓媽能自己挑塔位內擺放的家具類型,長椅上的扇子,小茶几上的一盤點心,地上一箱各式飲料,一隻狗,大茶几下的地毯,一盆紅花,及電扇,是事後花了些時間找到再放進去的,這些陪伴她的小物也讓我感到安慰。

或許因為中元節那些天去看媽時,跟她說我想她,問她住的舒不舒適時掉了淚,媽才在9/9那天到夢裡讓我知道她已經搭飛機開始雲遊四海了。



快一百天,她好,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