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賣我知識?

 

(漫畫身形)


運動後去全聯

停好電動機車脫下安全帽時

一個老婦捧著二十幾盆迷你盆栽來兜售

我瞄一眼

很多都是已經嘗試過或現有的植栽

為了推辭就指一盆心型多肉說我是多肉殺手

然後老婦就說那我告訴你為什麼養不活

因為賣你的人都不告訴你怎麼養

養死了你就不會再買了(這句話很怪吧)

所以你買我盆栽我會賣你知識讓你養得活

聽完心裡知道這是個不會上網的老人

但還是跟他聊起對她捧著的那些植栽中心得

很多其實都不需呵護的放養型植物

如油點百合我簡直是專業戶了

直到有個女生經過問她有沒有可以開花然後會香的植物時

讓我有機會撤退


老人閒閒在家養植物養到覺得可以去街上賣

也算利用時間

只是這網路資訊爆炸時代

不會或不用網路資源的老人在今天社會就顯得無奈與悲哀

尤其一些自負的老人還認為需翻閱厚重的六法全書才知道法條

多數老人家不會輸入

連行動支付都不想了解/或難以理解就全盤否定

除了看電視

就只會收發Line連結與長輩圖

有的還一付知天下的自傲最惹人厭

自然與兒孫輩斷層了

隨著歲數增長就越覺孤單

幾年前曾在老媽住的那機構教一位與老媽同年常去探視她妹妹的(外省)阿姨

如何利用麥克風搜尋她想聽的老歌

如何儲存海外兒孫們傳給她的影片與照片

一個小小小事情讓她開心得像開啟了新世界



這是樂天好親近的老人

生活中有一些連自己孩子都無法與其相處的

人老了需求少了交友圈變窄生活圈也小

不用網路更成井蛙

不幽默有趣就算了

如果在步入晚年時沒有增長智慧了悟人生修磨性格中的稜角

讓自己成為隨和豁達知足易親近的老人

只會倚老賣老惟我獨尊一招親情與情緒勒索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或只能聽其言不能暢己意的無法交流

絕對沒有任何人想靠近

如果又耐不住孤獨

難免會開始變態行為

如某人說的

老人家沒事想找人聊天至少也要講一些不讓人反感的東西

我說就沒智慧嘛



回想那幾年

自己跟老媽變成是我是媽她是女兒的相處模式

如廣播電台每天跟她講我接收的國內外新聞

她都會仔細聽

也會誇我每天的彩衣娛親

這輩子就那幾年最愛打扮只為讓媽看了心情好

自己則最愛讚她'哩糾水ㄟ捏'

陪她追劇時

我頭靠著她

她手環抱著我肩

邊看邊聊劇情

像回到小時候

真美好


(現實身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