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2日 星期一

貓事4


我有情緒我改變





這些天為了貓的事沒睡好

一開始糾結要不要帶灰灰回家

前天老宅主人出來說三花貓帶著兩隻小貓出現了


 


當時正在外頭跟一對路過但看到貓就停下來摸貓的年輕情侶聊貓事

女孩家裡也有養貓

就問他們要不要一起進去看小貓

這是自己第一次走進老宅院子





看老宅環境地上一堆螞蟻及主人幫忙照顧小貓方式

還有那一大桶蓋子都破裂了的飼料風吹日曬的

昨天就帶些幼貓吃的雞肉泥及小顆粒飼料按老闆娘說的教他怎麼搭配給

還有兩支餵食器

不然他是跟我要幾條肉泥條讓小貓舔

我再指著那桶破裂盒蓋的飼料桶跟老宅主人說

台灣氣候潮濕若又遇下雨

飼料發霉貓吃了會生病死的

語重心長說我看不下去




但就像每個家庭養育孩子寵物的方式都不一樣

自己除了物質支援其他也無能為力

能多說甚麼?

聽那高中生說的

這麼多年來飼料醫藥費等都是附近民宿老闆負責

包括這次的眼藥水

貓咪們吃飯睡覺的地方則在老宅

每次三花生完孩子都等到夠大了再叼到老宅院子

每隻小貓達1.2公斤時民宿老闆會帶去結紮

在此之前

三花會將之前院裏子的那些孩子先趕走

如此循環

不是不抓三花去結紮

是抓過一次發現懷孕中只好作罷

從此她記住了老宅主人就再也抓不到了





然後昨天餵貓時

老宅主人又故意突然站到我旁邊嚇三花

讓她以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叼著一大坨碎肉跳上圍牆躲另一邊慢慢吃

老宅主人還很得意的說三花很怕他

這已是第N次了

同樣動作同樣說詞

好似這是他的生活成就感來源

就不能讓貓好好吃飯嗎?

有時還會在我面前耍弄灰灰痛得她轉頭要咬

我說她已經不是幼貓又有些重量不能那樣抓

過去都只和緩說別這樣

沒當回事總說貓跟他很熟

但昨天這件同樣的事就讓自己不滿情緒到頂點

因此睡不好


我有情緒就我改變



不知何時開始老宅主人跟貓一樣

聽到我機車聲音就會出現

但今天換了地方餵食

原本在老宅對面圍牆邊

就避開老宅地盤範圍離老宅遠一點

然後將食盒放在我機車旁的牆邊

老宅主人正要走過來時

我立刻伸起手阻止

說他們在吃飯你不要過來

他說小貓已經放進籠子裡你要不要看

我只回一句

不想看了

何況自己一個人





我是去餵貓

不是去找人講話

雖然常跟一些停下來看貓的人能聊很多

但都萍水相逢沒要跟誰熟

而且他們是真正愛貓人也了解貓性彼此就有正向交流

既然看不下一些事又幫不了忙就不想知道太多

像是冬天也不懂給貓咪可以取暖的被窩

難怪灰灰曾經肺炎過只是送醫後有救活不像其他貓咪就冷死了

所有超乎自己能力範圍的事

就物競天擇吧

如前天那對年輕情侶說的





三花警覺性很高很兇不爽就要哈氣

但第一次見面時她就來我腳邊蹭

能讓我靠近

也能接受我手拿餐盒餵食

她生育後這段時間除了濕食

還會每天給她魚乾補鈣

算是為了她須餵小孩奶吧





三花之兇惡

除了搶食

還會搶長大成貓後的孩子食物

這橘貓是剛剛被她趕出老宅院子的她之前所生孩子

她的模式是先在背後瞪著

然後驅趕










這隻跟三花較親的小橘上個月已經不在了

在兩天沒見到他後

轉角一戶固定餵食另一隻親人老三花的媽媽來問我有沒有看到老三花

每天她會固定時間固定地方等那國中小女生回到'家餵她飼料

接著等安南區那位老伯來給她罐罐








那陣子沒見到老三花時也想過找那位媽媽問問

不見超過十天了

那個老伯也在找

然後那位媽媽提到兩天前清晨看到四五隻流浪狗咬一隻橘貓.....



上個月同時失去老三花與愛講話的小橘

一個常去看小橘的高中生知道後都哭了

這也是糾結要不要帶灰灰回家的原因

之後就常跟灰灰耳提面命

看到狗狗要趕快跑喔跳到高高的地方躲








以前是每天有三隻貓在這等

現在剩兩隻




今天跟一個經過也停下看貓的太太說

要不要帶貓回家是件大事

要考慮很多

除了要顧慮'原住民貓'的感受

像談戀愛有對到那感覺

也要她願意跟


比如咪咪跟我能深情對視很久那樣

她跟我除了緣分還有一份對我的信任與執著

必須呵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