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首府米糕棧‧八寶彬圓仔惠






好久沒提台南小吃了

再來聊一下






首府米糕棧的米糕應該是我對台南米糕的最早印象

因為他們開設在台南永福國小後門外的中正路上

而我就是永福國小畢業的

那次帶老媽去吃

連媽都說好久沒來了幾乎要忘記有這麼一家米糕

(瞧...台南雖小但美味的小吃太多幾年沒吃就要忘記^^)

其實是因我們家搬離中區好多年了

而且一般小吃都是幾家幾家的聚集著

唯有首府米糕獨處在中正路上

難免讓人遺漏掉它


因為現在還是當年的阿嬤在當家

所以肉燥滋味幾十年來都沒變

連老媽都不禁要讚佩呢






但認真說來

其實我記憶最深的是他們滷肉鍋裡的滷丸

小學的六年裡

只要是排到從後門放學離開學校的日子

經過他們攤子時

我都會跟他們買一顆丸子

手握插著丸子的竹籤

沿著中正路的騎樓一小口一小口的邊走邊吃回家

只是小時記憶的滷丸比現在吃到的滷丸噴香多了

而且也比較黑(滷得較久)






除了滷丸

自己並不喜歡吃丸子的

尤其是魚丸

但這裡的人吃米糕好像都會配個魚丸湯

於是我就會點綜合魚丸湯:魚丸、蝦丸、貢丸、及另一個我不知道的丸

只要賣的米糕好吃

他們的魚丸就差不了






現在他們生意作大了賣的項目也多樣化了

這一盤叫「菊花肉」

我是好奇才點的

嚐起來跟一般豬肉差不多沒什麼特別

所以就不知道跟豬的菊花有沒有關係了


【7/4補充】
感謝carrie0921解釋
「菊花肉就是豬耳朵後的肉
切片後的紋理有菊花瓣的感覺
所以叫菊花肉
因為豬耳朵經常煽動所以肉質很Q
跟屁屁無關」






這家的米糕也有百年歷史了!---->其實沒有,是從民國32年開始的(7/7去新開的店看牆上寫的).....






中正路與忠義路口的「林百貨」

那棟建築是日本時代留下來的

據說是當時的最高最摩登建築

首府米糕站就在它對面






小時候他們的攤子只佔巷口的右邊位置

現在左邊是規劃為用餐區

夏天有冷氣喔






最近被罵得很慘的尹啟銘難不成也是台南人?

因為曾籌辦過某科專計畫而與尹部長有同堂會議的經驗

當時因為他力挺台灣中小企業而對他印象非常好

孰知 改朝換代後怎麼變了一個人 還一臉月球變醜了

我看

在景氣好轉以前還是不要讓鄉親們看到這個剪報

不然邊吃邊氣可很傷胃呢






那就是永福國小的後門

周遭什麼都變了

就是那個鐵門沒變


【7/5補充】

今天要再去吃
結果他們搬家了
7/4~7/6連休三天
看來新店將有一番新景氣

真令人期待~


感謝台南市許添財市長八年來對台南古蹟與小吃文化的維護、推廣

讓她成為全台灣最適合居住的城市 (以我的標準)










*********************


魚夫搬來台南了


看來往後在台南吃小吃時有機會看到他拿著DV在拍了


如他說的

「台南的天氣好、台南的東西好吃、台南有好大學、好醫院,最重要的是台南人講話很對味。」


對嘛

人與人相處對不對味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講話

而台南味也只有跟台南有緣的人才體會得到



最近 因為瘦身有成

晚上倒完垃圾後便到保安路滿足自己一下

好一陣子沒一餐能過7分飽了

今天先去吃一碗茂雄蝦仁肉圓(50元)

再走到靠近西門路的下大道米糕點一碗米糕(30元)及一碗扁食湯(20元)

吃得汗流浹背後

回到國華街上(茂雄蝦仁肉圓轉角邊)的八寶彬圓仔惠吃碗剉冰(40元)

以讓滾熱的五臟六腑回溫

然後再到西門路上買兩大瓶冰涼青草茶回家(110元)(西門路一段765號那一家賣的最好喝生意也最好)

光在一條街上就有這麼多便宜好吃的東西

住在台南真是很棒的呀






不用八寶

我最喜歡芋頭圓仔跟鳳梨的組合






這裡的湯圓最出名

糖水不甜膩

冰也刨得比較細

跟老字號的江水號刨冰差不多

(這是之前拍的,今晚沒帶相機出門)






後來聽說圓仔惠就是友愛市場裡那攤賣剉冰的女兒

她的湯圓就是那裡來的

所以

我根本就是從小吃他們的湯圓長大的

因為我們老家就在友愛市場附近啊

台南古早味的剉冰哪裡找?

除了江水號

來這裡也吃得到喔






真的叫「八寶彬」











8 則留言:

takuya26 提到...

你讓我很嫉妒。。。(雖然說嫉妒的人都不好命)
那個肥肉哦 看到就覺得爲什麽我在日本 豬肉都沒有皮
還有魚丸

在日本住久了 看到肥肉照片都會覺得自己可憐

carrie0921 提到...

菊花肉
就是豬耳朵後的肉
切片後的紋理有菊花瓣的感覺
所以叫菊花肉
因為豬耳朵經常煽動所以肉質很Q
跟屁屁無關

JEFF 提到...

宵夜時間看這些好吃的東西, "肚子先生"就會開始抗議....!
受不了...啦!
尤其是那位"未成年小妹妹", 嘟著小嘴吃冰的樣子,
蒸是超口愛的.....!

版主 提到...

哈哈...會說出來的就不是真的嫉妒了
查過宅急便,可惜國際宅配不能寄肉類食品
不然就寄一鍋台南特有的肉燥給妳吃個飽

版主 提到...

謝謝妳的解說
真是專業啊!呵

版主 提到...

為了健康著想
還是別吃宵夜比較好哦

Jim 提到...

他的芋頭也很Q,比什麼大排長龍的鮮芋仙好吃多了,
湯圓更是超讚的,雖然我不太敢吃,聽我家人說的,
但差於行銷手法,比那貴又不怎麼樣的那家店生意差好多,
老闆娘也只能搖搖頭。
聽說金華路那家是總店,比保安路的好吃。

版主 提到...

八寶彬沒有總店,源頭是圓仔惠她爸媽在友愛市場的老攤
至於那家鮮芋仙我去吃過大同路的 吃過一次後就不想吃了
真不知生意在好個啥 那些芋圓也很難吃
其實應該說 就連九份的芋圓口感都不合我們台南人的嘴啦
湯圓芋頭該達成什麼樣的境界
我想沒真正吃過傳統口味的都不知道
這跟沒吃過以前基隆廟口真正的天婦羅滋味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