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躲不過躲過的


每年四月起我就會注意回歸的白頭翁會在哪棵樹上築巢,
但進進出出的,竟然在颱風前兩天才發現院裡竹盆枝上有一只鳥窩,
這是這竹盆第一次被築巢。





播開樹葉看,只有一顆被枯葉覆蓋的蛋,而且裂開了,
大概是被週二突然的傾盆大雨給毀的,一天要下一顆蛋的白頭翁媽媽剩下的三顆蛋不知被逼到哪了。



因此再查看被築過鳥巢的幾個地方,又看到一窩。




也是一顆蛋,剛下的。



只是這次氣象報告說蘇力颱風超強,因此我又雞婆了。
用塑膠繩將樹幹拉進雨遮下,這樣就算下再大的雨,鳥媽媽與鳥蛋被雨打到的機會將小很多,
也不會被狂風吹得天搖地動的。




這麼作其實也有點擔心鳥媽媽回來後發現位置出現變化而棄巢,
但以幾年來對白頭翁的觀察,相信鳥媽媽還是會回來的。
結果週五傍晚天快黑時,就看到鳥媽媽回巢,她確實沒有放棄。
但若還沒下蛋就可能不同情況。

雖然這次蘇力颱風對台南的影響很小,但週日深夜及清晨都出現超大雷雨,很高興這一窩能倖存下來。
然後上午檢查陽台花草時,就看見另外一家子白頭翁從眼前飛過,好歡樂,鳥爸媽正在給孩子們上課呢!




3 則留言:

eiffelh 提到...

我們家的鳥公寓也還是有住客陸續入住中。前一批麻雀長大離巢,我先生才把鳥窩清走,過幾天又有一隻鳥媽媽來築巢,目前正在孵蛋中。之前那個知更鳥
巢倒是清不掉,我先生說整個黏在柱子上,可能知更鳥的口水比較黏吧!

joanna0130 提到...

去查,知更鳥的蛋好漂亮喔! Tiffany 色耶! 哈哈

如果太黏,或許用去除指甲油的去光水會有效喔,聽說不小心皮膚碰觸到
三秒膠時就是要用去光水解決^^。

garya70e8nyx 提到...

節日快樂!
我的地盤有些網絡行銷方面的介紹,歡迎來參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