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心事誰人知

 

即使早作了心理準備,即使想好了往後如何看護,即使面臨過寵物的死別,
但最可怕的是不在意料中的,然後想多了就要為這麼小身軀所忍受的疼痛,
為可能的剩餘短暫時間,淚流不止。





事情就這麼發生了。
洗澡時發現小布突然後腳無力,稍不小心就滑跤,醫院美容部打電話來,我趕去接他,
那時他想尿卻無法抬腳,頭抬不高,也歪得很嚴重,對他自己身體異狀,神情一整個緊張。
醫生當下判斷是骨刺造成神經壓迫,建議24小時內,連續作三天每次30分鐘的注射療程,消腫。 

第一次療程後的五小時,就又能抬腳尿尿了,但前三天的情況是吃了止痛藥還是偶爾痛得在原地不停打轉,並突的該叫一聲。而照醫師說的,跟人類一樣,他要學習與病痛相處。




在去年他被判斷有骨刺時,也曾去問另一家醫院的針灸療法,當時得到的概念,簡單講是消炎,畢竟,除非是開刀,否則骨刺還是存在的。
而這次注射療程後,想說要是每次腳一軟癱就去作注射也非長久之計,何況上網看人家的經驗,多是聽聽不同醫師說法,於是今早就帶小布與X光片再去問針灸可能性,沒想到觸診後的判斷,竟然是腦水腫!





回看去年10月中拍的小布,頭還沒歪成現在這樣,那究竟是如何變腦水腫的?
摔跤,撞擊,中風。

對這些都沒印象,但如果是到頂樓放風,在我眼睛沒看到的地方,發生過什麼事,
就沒人知道了。然後還想起不久前的那一波寒流,某天一早下樓,
看小布吐了一坨白沫, 當時還以為跟往常一樣,是前晚在頂樓受了風寒,其實該說,
他偶爾的食慾不振,偶爾吐了點口水,之後又沒事的樣子,就都被我當是超怕冷的他感冒。
我粗心了。



可憐的小布現在大都趴著睡,舒坦一點時才能作他喜歡的側躺。
所以今後不再能讓他與 Maggie 見面相處了,至少不在同地面,因最近發現 Maggie 常會興奮得衝撞到他 (是的,13歲的Maggie也有骨刺)。也不再能讓他走任何高度的階級,即便是一公分都該避免。而他對走路這件事開始變得小心,雖然還是能成一直線走,但速度慢 了,尿過,走夠了,就一臉幽幽的想回家。

 
今天陳醫師先給了三天的中藥,看情況變化,必要時就轉診作腦部斷層掃描,
因為那一台價值兩千萬、每年五十多萬維護費的機器,台南沒有一家動物醫院養得起。




查狗狗腦水腫,搜尋到這篇:純種狗常見的問題與缺陷

摘錄
 ”<不自然的小>

小型犬狹窄的血管有時會防止足夠的血流入部分股骨接合處,造成骨頭的分解,除非動手術,狗將會癱瘓。

像吉娃娃等小狗,腦殼的大小也被危險 的縮減,最小的狗只有最大的狗的1%體積,卻擁有40%的腦積,很多時候,狗的腦被腦殼緊緊的壓迫,壓到脊髓液無法正常流動。因此,小狗常得到腦水 腫,AKC提倡的"蘋果頂" 就是腦水腫造成的,當症狀嚴重時,腦水腫會破壞腦細胞,如果狗僥倖活了下來,腦水腫的成狗容易過動,對訓練反應遲鈍,和其他智力損壞。



不知該如何理解了。



PS
痛歸痛,吃不下的食物他還是不讓人碰,門外有人時也還是會汪汪叫。
「怎麼有這麼可愛的小孩啊!」我常跟他這麼說。






2 則留言:

Eiffel 提到...

希望小布吉狗天相!
我最近也是在擔心我們阿發。阿發一直是健康寶寶,一月份做半年一次的例行檢查,醫生發現白血球偏高,要我給他吃抗生素。一個月後再去復檢,原本以為應該沒事了,結果醫生說檢查結果跟上次差不多,表示抗生素無效。尿蛋白也偏高,酸鹼值也不正常。醫生說有很多種可能,也許是膀胱結石或腎臟有問題,或其他...。要一一篩檢,才能找出真正的原因。我原本四月中要回台灣,現在也不敢買機票,怕他真有問題,怎能放下他...。下星期一要再去檢查,希望是有驚無險.... 。

Joanna 提到...

若是膀胱結石,原因多是因長期憋尿+飲水量不足,日常觀察得到的是尿尿會出血,即尿液中顯粉紅色或是滴血,而這病狀去照X光就會很清楚。若是腎臟有問題,驗血也能得到答案,除了先天性(品種及體質因素),膀胱病症也會導致腎臟發炎,一來也因飲水量不足。
以上是我的經驗談,因為以前養的瑪爾濟斯Apple就為膀胱結石開過兩次刀,那幾顆大小結石至今我還留著呢。至於為什麼會結石呢? 就如以上原因,那時期我太忙了,常加班晚回家,而她因不願在籠裡大小便就等我回家導致憋尿少飲水,因為她的結石,讓我認知到一些事,也從此不再限制狗狗的尿尿時間與次數,並將瓶狀飲水方式改碗裝以增加飲水量。人纇常為了自己方便,忘了狗狗跟人一樣,都得有想喝水就喝水想尿尿就尿尿的環境,才會健康。
妳觀察一陣子看看,希望阿發沒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