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又躲過一劫


他還很年輕,我不放棄他就有機會,事實證明。



原本以為的不麻煩,後來變成一天至少花一小時在他身上,主要是清理大便,每天都得先忙他的事才理小布小莉,這讓生活變得更忙,連阿姨聽媽說我撿到鴿子帶回家養時都笑說是業障。


起因是8/31到醫院拆繃後,醫師說迪迪長鴿痘了,生手的我根本沒聽過,醫師說是鴿界的一種瘟疫,通常沒打過預防針的鴿子,會因感染或被蚊子釘咬,在沒長羽毛的地方冒出黃色的顆粒,然後因病毒擴散越長越多,養鴿人發現時為了不傳染給其他鴿子,第一時間都會將鴿子弄死,醫生又說長了鴿痘的鴿子像得絕症般,最後都因種種狀況而衰竭死亡。當下心情蕩到谷底,都到這地步了,沒救嗎?  他建議去鴿店問問有無預防針可補打 (雖然亡羊補牢沒什麼效),然後就拿一只藥膏讓我回家幫他擦擦看,接著到鴿店問,老闆說可以試試刮去痘子後,滴優典,再噴廣東目藥粉,然後又勸我說,隨他去吧。這讓我又很沮喪。


當晚回家上網查一堆資料看得頭昏眼花,彷彿將多年養狗的經驗與心得要一次吸收完那樣累,原來鴿子的世界也有很多事要注意與預防的,其中一篇說若捱得過,痘子就會自行掉落,得過鴿痘恢復健康後也會從此免疫。因此隔天再去醫院問有無增強免疫力的保健藥可餵食,於是又花三百元拿回一罐藥粉。


當晚將藥粉先混在飲水中時,想說這是要喝得什麼時候才見效,於是又上網查,看到有人提到鴿康寧,但我只在淘寶網找到,想訂,但一怕被騙,二是不能超商取貨付款,終於還是放棄。隔天再到永華路的鴿店問,他們沒有,旁邊一個男人還說我一定不敢刮痘啦(是啊,網路上那些圖片好可怕),但告訴我海安路的一家鴿店有賣,問問可不可以零賣,不能零賣的話就算了,因為一罐藥比一隻鴿子貴啊。幸好海安路鴿店老闆願意賣我15顆膠囊100元,還教我怎麼塞藥丸(得先沾濕,塞進嘴裡後用小指頭推入喉嚨,之後他就會自行吞曣了),雖然我只需要三顆藥丸,因為鴿友們說一天一顆,連續三天就能見效。
當天去看媽時就開心的跟媽說,找到解藥了!





結果真如鴿友們說的,三天後第一個改變的是不再水便,屁股也變乾淨了,鼻前的痘子不再明顯,正確說是慢慢消淺。那幾天還幫他洗了澡,主要是洗屁屁及腳腳,但他好像不喜歡,我手放開後就立刻跳出水盆,哈,等天晴有太陽曬時,乾脆擺水盆每天換水讓他自己決定好了。


拆繃後開始讓他自由活動,但他因右腳肌力需要時間恢復,至今走路仍一跛一跛的,跳下後無法自行再跳高,所以拆繃第一晚先到小北買了材料 DIY 一條走道讓他散步用。
頭兩天,晚上回家時看他已自行進籠睡覺。第三晚,他竟然還在外面,於是將他抱進籠子,並跟他說'怎麽沒進去睡'。第四晚,他一見我到陽台聽我又唸”怎麽沒進去睡”,竟然一跛一跛的自己進籠,這讓我有點樂,孺子可教啊!

但第五天特地為他帶了兩盆防蚊樹回家後,一盆擺籠子邊,一盆擺落地窗前,那晚他就不願進籠睡了,都站在紗窗門邊到天亮,可能他不喜歡那味道吧,因此這幾天睡前還在客廳為他留一盞小燈,以防萬一什麼的。原本陽台上就偶爾會在各死角樹葉間噴雷公防蚊蟲,因此年初買的一株食蟲植物都餓死了,但連續大雨情況下,讓殺蟲劑怎麼噴還偶會有小蚊出現,雖不至讓室內有蚊子出現,但對在陽台上的迪迪總是困擾吧,看來溫和的鴿子不像有些鳥會將頭埋進翅膀下並將肚子羽毛與將雙腳給蓋起來,防蚊叮。


接著周六又以同材料 DIY了一只擋雨板,以防下雨時他若不想回籠也不會被雨滴濺到,週日再 DIY另一個大的,這樣下大雨時,就不須擺出木板也能避免籠子被雨滴噴,當天立刻派上用場,兩者都活動式的,天晴時可拿掉。

現在的陽台有一半空間都是他的,沒想到養鴿子是很麻煩的呀!


迪迪常常這樣往紗窗內瞧,這個角度也能看到電視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