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登革熱之裡外抗戰


因為有家裡以外的人提到困惑點,才發現有些人不像我在幾年前曾看到新聞中一位專家所講,家中的蟑螂蚊子大都是從排水孔上來的,於是就將留言轉成一篇,當有人需要時就可 google到。賴市長說了,這次登革熱是長期抗戰! 當家家戶戶同心協力一起圍堵,戶外噴灑殺蟲劑時就會更有效,不然那些逃不進別人家的蟑螂蚊子就會通通鑽到你家去了!


=====================================

「我家這里已經是紫色的,附近更是大疫區,
門口吊的東西也是一堆,
恰好還有從日本帶回來的防蚊門片,
只是家中還是有蚊子,真的很恐怖啊!」


======================================

我猜,你們家大概漏掉一個地方,廚房、浴室、洗衣間、陽台等地方的洗手台與 地面排水孔,包括洗手台及廚房水槽內那個防水溢出的小洞。

這是經驗談,之前我弟也是跟你一樣疑惑,結果聽我說(其實是從電視上聽專家講的)後,現在問題已 解決。你想想,尤其當里長派人在外頭水溝等處噴灑消毒藥時,那些蟑螂蚊子會往哪裡竄逃? 當然是水溝附近的住戶排水管啊!這就是為什麼聽說就算住在十樓家中還是會出現蟑螂紋子的原因。

因此看完留言後趕緊去買兩樣東西,一是廚房水槽過濾菜渣用的杯狀濾網,家中有多少排水孔就買幾個,尤其廚房水槽的過濾網空隙不能太大。二是布膠帶,用來封水槽內那個小洞。
至於洗手台平常不用時也記得關上排水孔,免得蚊子有縫可躦,然後要洗澡時,先拿蓮蓬頭噴灑水在蓋在排水孔上的過濾網後,才移開過濾網,這是為了防堵被困在排水孔邊待機逃亡的蚊蟲,來不及逃就會被水給沖回水管底下,等洗完澡千萬一定要記得蓋上過濾網,免得百密一疏


對了,目前開車出門後防止外面蚊子上我車回我家的另一法,就是在車內將防蚊液噴在紙巾上,朋友說防蚊要用味道驅,所以我用的是方便購買的XX爺爺的防蚊液,隨身攜帶,因為味道持續時間蠻短的。
 



PS
連家中車庫院子內的排水孔,也用那種更大型的過濾網蓋上,上頭還壓著一塊小磁磚,主要是防下雨時漂走了,每次里長通知要噴灑殺蟲劑前都會再檢查確認安全。



補充

後來發現這款排水孔蓋,跟濾網差不多價錢,可以轉動開關,感覺挺方便的,不過還是沒用,總之,不管使用哪一種,每次開啟前得同時在上頭淋水,才能防止水孔底下突然冒出蟑螂蚊子。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功德無量啊!若每個人都像你這樣,登革熱就不存在了!
若沒有圖,我還真的不知道水槽內的小洞是什麼?

Joanna 提到...

你也分享給親戚朋友吧,大家一起抗戰!
剛剛還聽一剛搬家兩周的朋友說怎麼住在八樓也有蟑螂? 就家中排水孔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