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實驗



鼎邊銼,甜的。XDDD




所有食材除了鮮奶及核桃,都不一樣,所以不能叫台式古拉牛奶千層派 Gullac,卻是完全參照其作法就是了。上附影片中的製作過程與環球美食通的土耳其媽媽一樣,只是沒撒紅石榴,讓這道傳統甜點多了寶石般的點綴。





原想以越南春捲皮代替土耳其 Gullac餅皮,但查過資料後,(鼎邊)銼的成份比校接近,都有用到玉米粉,加上市售的越南春捲皮太扁平,不如(鼎邊)銼有些微的捲邊,而我相信這點非常重要,因為 Gullac餅皮第一次成型時是將潑灑在炒鍋底上的澱粉漿烘烤成圓鍋狀後,再經過適度重壓成的餅狀,因而每張 Gullac都有凹凸的波浪形。只是使用(鼎邊)銼的不足點就是厚重了些,原本還認真考慮過是否也來試試自己作 Gullac,但節目中說連土耳其女人都只能買現成的,就不要高估自己。


因此如影片教的,將鮮奶加熱後,加糖,因餅皮沒味道,全靠牛奶的甜度,所以糖的份量要足,然後因沒土耳其人習慣加的玫瑰水,也沒香草精,反正那類人工香精能不吃就不吃,就天才的使用杏仁粉,而且是以杏仁顆粒去研磨的,平常都拿來加在咖啡中,增添另番風味。





過程中最麻煩的是,現成的(鼎邊)銼皮為了不沾粘,因此都裹了太白粉,媽聽我說要以鼎邊銼作這道甜點時,交代說一定要先過熱水將粉給洗掉才好,結果比作土耳其的Gullac還搞剛,但還是費事的一層層鋪上去,夾層中的碎核桃,則以市售小包裝的核桃杏仁壓碎後使用,只是沒加糖,土耳其人的甜度對我來說太極至了,靠牛奶中的甜度就行。
補充:還多撒了香椰碎片。





之後就再鋪個幾層,每鋪一層就淋上杏仁牛奶,如影片中讓層層濕透,完成後擺入冰箱冷藏個2~3小時,待牛奶完全被吸收即可取出切片食用~




實驗心得:

1‧夾層的核桃杏仁不可或缺。kadayıf Baklava 的內餡也是核桃耶,土耳其人真愛核桃。

2‧跳脫土耳其傳統,夾心也能改以其他果乾作口味變化。

3‧整體滋味沒問題,但餅皮需薄一些才能呈現輕盈感,如節目中所形容的,如天使的翅膀。

4‧想像(鼎邊)銼若薄些,成果應該接近涼粉或粉粿的口感,只是後者雖滋味單調卻較為Q彈,不過因不確定 Gullac的成份比例,也沒實際嚐到,這只是猜測罷了。


5‧這次(鼎邊)銼是在安平許家買的,一斤120元,不知在安平菜市場內買的會不會像潤餅皮那樣是整張的?整張的會比較好用。

6‧其實,(鼎邊)銼在魚湯中就是古溜古溜的,若 Gullac像天使的翅膀,(鼎邊)銼就是會游動的魚囉~!

7‧單買(鼎邊)銼時都說要買「銼」,台語音同「蛇」。





因以上幾點,第二次就將其切片後放進蒸鍋中稍熱一下,結果,熱度柔化了糕點,也相信這樣比較接近傳統,因為古時候沒有冰箱,感覺如台式某項甜點,這個台式指可能在南部一些傳統市場內才找得到的傳統甜點。問題是,夾層中的碎乾果溫熱後風味銳減。





最後,還是讓鼎邊銼回歸湯品上。

一樣是鮮奶+糖+杏仁粉後加熱,一邊則將「銼」也放入滾水中煮至透明後,再加入杏仁牛奶中。 哇~ 這時的「銼」就像加在茶飲中的粉條那般,很滑溜! 哈哈哈~土耳其人可以試試這吃法! 




後記:
其實是在酸。洋人在形容對食物的感受時常提 another level,一開始台灣人就直譯層次感,然後大家有樣學樣用到氾濫讓人煩,反正評論任何食物都派它上場,才能讓別人以為自己懂食物似的,連材料成份作法單純的,也硬扯層次感, 像是拿它當食物等級標準(這時本人習慣罵一句白癡),原因就在肚子裡沒墨水又缺乏創意,說不出所以然,這時就用層次感帶過。這種情況多出現在網路上,因為現實生活中,人們多半都說好吃好吃很好吃不是嗎!誰那麼囉嘍。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應該是美食節目害的,我回去檢查一下我的遊記,
有沒有用到層次感,哈!寫多了真的會詞窮!
不過我應該也罵過亂用層次感的,的確那有什麼食物都有層次感,
我怎都吃不出來!

Joanna 提到...

就被GY的報章雜誌及一些故作深奧的美食部落客洗腦啊
不然像美食大三通的城城, 除了"糖尿病"用得過頭,講得多好,
搞笑的浩子阿翔也OK啊
要知道層次感, 可以去南法喝馬賽魚湯
目前為止我講的最好的就是它了, 雖然很唬濫XDDD

「那些所有我不懂的魚,及我能分辨出來的顏色與調味---橄欖油、蕃茄、大蒜、番紅花及柳橙皮,還有其他可能加入的蔬菜香料--洋蔥、西洋芹、茴香、百里香、蔥、桂葉(沒那麼厲害可以一一分辨出來),所有食材在烹煮過程中所撞擊出的變化就像煙火般地在嘴裡散開 ))))」

Unknown 提到...

這也是我寫遊記的罩門,不懂做菜!所以裡面有什麼食材,真的分不出來!
其實只要加上說這道菜裡面有什麼什麼的,感覺就像食神了!

Joanna 提到...

只要能拋開網路媒體的洗腦文詞,以個人眼睛嘴裡真實體驗的就能寫得很好,食材倒是專家在寫的,只是,你真以為媒體上那些美食家們都有在作菜嗎?我認為多的只是姿態擺得高罷。你不做菜就不似我會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