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揭曉


春節至今體重減了整整五公斤,心情好,所以晚餐吃這個,外加兩杯會讓人發胖的珍珠奶茶,不是有比較好喝,只因為它的顏色讓我好奇。


 一杯焦糖味的珍珠,一杯紅寶石的仙人掌珍珠,結果還是焦糖讓人有感覺。




但特別想說的是這個千層,來自XX路新開專賣店,酥皮麵包則是新光三越 B2的(正確說法是丹麥麵包)。
如果不久前號稱 LV級的千層讓我勉強吃完,這家賣的吃到這樣已受不了了,直接丟掉。




要說皮薄,確實很薄,但要將餅皮煎得很薄並不困難,而且這家的千層在堆疊時換了省事作法,以現場成品看,別人家是作圓的,他們則是作成方的後,再均分三等份或兩等分的切成長條型,之後用另一張餅皮整個包覆修邊,最後再橫切成許多三角形塊零售。


這別出心裁的作法倒能掩蓋一些缺點,只是,我被餅皮間的鮮奶油打敗了!
粗俗說法,倒彈。
打過鮮奶油的會知道鮮奶油該是什麼口感,但這個鮮奶油在我的經驗裡,不是鮮奶油,倒像豬油白膠那麼厚重,將餅皮與餅皮牢牢厚住,好口惡! 更別說,連基本的餅皮香都沒有,就算有也被埋了。
PS.聽說很多人喜歡這家的千層才會開分店,好吧,個人喜好不同,就不要害人家。



那手作千層該怎樣才讓人吃進嘴裡時有幸福的感覺?(喜歡有人提到這個形容)

第一,很薄的餅皮不是重點,因為那是基本條件,但很花心思與時間。

第二,鮮奶油必須清爽無負擔感,滑順,就能抹得很薄,這在於材料的選擇與考量,只是,黏膩紮實才不快融出水,才好擺在冰箱裡久一點時間。懂的就懂,不懂的就不懂。

第三,重點的重點來了! 
千層蛋糕千萬不能經過冷凍後食用啊冰幼! 那是一種糟蹋!一種毀滅! 
然而為了保存,為了方便,冷凍才能多賺些錢貼補裝潢,冷凍才能應付不時需求啊! 遺憾的是,冷凍過後餅皮中的水份都乾了,沒了餅皮香,這時的千層就索然無味,也就是讓我勉強吃完的原因,若連鮮奶油都黏膩膩時,就大崩壞了。

用料單純食物新鮮,就會好吃,千層也是,過去不知貴森森的千層好吃在哪的人(然後又被教育說千層就是那樣),只有嚐過秉著良心用心去作的千層後才會恍然大悟。

手作千層就像短暫的少女青春,沒那麼複雜啦,複雜的是人心。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沒錯啊!跟Sunny的標準一樣,重點是在那奶油,
我不喜歡吃某些千層的關係就是奶油讓我受不了,
若是歐牧等級的,那就吃不膩了!

那珍珠奶茶是不是最近排隊很兇的丸作?

我的千層下星期要到了,期待!

Joanna 提到...

LV級的那間奶油不是問題,卻犯了第三點的錯
下週你們就會感受兩者差別
我的則慢你七天,11/17
至於西X路新開的專賣店, 除了皮真的很薄,其他都錯

嘿啊, 照片中的紅色珍珠太吸引人了
我開車經過看一堆人排隊就也跟著排了... ㄏㄏ

Unknown 提到...

千層派果然好吃!或許說合我的胃口,我都嫌之前吃的千層太膩,
人良的不會!但仍保有奶香!
Sunny嫌原味的不夠甜,說甜點就是要甜啊!
不過楓糖檸檬的楓糖香帶出了甜味,搭配檸檬的酸,好吃!

Joanna 提到...

我怕甜,卻也怕原味的不夠甜,只能感受餅皮的蛋奶香,所以一開始就不考慮原味,
真想雞婆的建議他們讓原味的添點焦糖。
等下週嚐過焦糖伯爵後,就知道是不是楓糖檸檬最適合我口味,12月那個就挑它來跨年,
但最好是有新口味,比如萊姆葡萄或蘇格蘭風的櫻桃威士忌這類有酒味的才有節慶味。

之前提到雞蛋問題,這一點他們有在網路上被攻擊過,我的看法是,根本不關雞蛋的事,
至少願意公開用料的,比那些不知雞蛋來源或新不新鮮的,讓人放心,就有可能為求滿足消費者而提升品質,畢竟就我所知,人良不想作大,而只有小規模生產,才好保持初衷。
所以我有偷偷/line問他們生鮮奶油的事(其實是為問新口味),若雞蛋有可能換來源,
鮮奶油就也有可能不是嗎,就看他們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