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3日 星期六

You served me well

 



2001年七月至今,對不懂車要求簡單的我而言,你都沒讓我"魯氣"過,至今能跑,也能超,還冷氣強,過去幾年雖偶爾說要換,都只是說說,也看不到誰擁有你相同優點:個兒高,底盤高,身形短,輪胎寬,性能穩,外型合我眼。即使這些年來一樣血緣的後輩Vitara,在我眼裡也比不上,你是Grand Vitara。當初選的車牌號碼還被嫌,但就是對你的期待,長長久久。然而今天即使你的里程數還不滿11萬公里,為未來幾年需求,也被催著換,沒能陪你到壽終正寢,真的很不捨也很愧疚。


永遠記得當初第一次握你方向盤,開在安平工業區新樂路上時,還以為是開著巴士的沉穩,或許是因曾有人跟我說過的,輪胎是一輛車的球鞋,穿好鞋好跑跳,畢竟235的寬輪在當時汽車類少見,在那之前我是有車開就好,但第一次買自己挑的車款之心情卻也非常欣喜。除了剛開始幾年每周送手工洗車,不是車奴的我,會做的只是出外時盡量幫你找庇蔭處,每次檢驗前,請保養廠幫你做體檢,里程數不到也換機油,預防勝於治療,尤其後來這幾年,換第三家經驗值更高更值得信賴的保養廠後,每半年體檢時會特別交代他們需換的零件都換,這種錢我捨得。至於你的外在就非我在意的事了,都是加油站洗車,平時也沒在幫你清飛砂灰塵的。台南這種小城,停在路上被小刮被小ㄎㄟ∕ 是難免的事,隨著你年歲增長,看到時我也只有喔一聲,即使如此,回到家有車庫休息的你,外貌還是可以的,知道你年紀的內行人都誇保養的很好。







你到家第一個周末,就帶我跟媽上溪頭,去那裏一間在山谷間以山泉水圈養鱒魚鱘龍魚的山莊,鮮魚幾吃,遺憾的是他們在一周後的桃芝颱風中,發生山崩土石流,通通被沖刷走了。後來,你也帶著我們去了台北、台中、宜蘭、武陵農場、大禹嶺、阿里山、梅山、藤芝,去更多次的高雄、墾丁、台東,清境農場,甲仙,還有被莫拉克颱風摧殘過的錫安山,那裏的山頂真的很美。喜歡吃的我,也常讓你帶著我跟媽去員林彰化吃完兩家肉圓買了雞腳凍後就回台南,媽說給鄰居聽,鄰居都要笑。自媽臥床後,你就沒跑遠路了,說來,當初也是為了帶媽出遊上山方便而有你的出現,雖然什麼四輪傳動、POWER鍵從來沒用過,也不會用,讓你英雄無用武之地,還是謝謝你給予的舒適安全。這些年你服務過的,從老到小,包括Apple、小布、maggie、小莉,還有路上撿到的兩隻狗,你記得我常對你說謝謝吧!

喔,差點忘了慶平路上撿到的斷腿賽鴿,迪迪。





五年前的某天一早出門在住家附近無號誌燈的交叉路口,對方沒放慢速度,我顧著說話沒暫停,因此雙方有了碰撞,而讓你晚節不保,雖然只是皮肉傷,花三萬元換膚一下就好了,還是對不起







上周六被叫去看車,前年認識的Jimny車業務周一就開試駕車來,原只是試駕的心態,卻被爸喊著趕快簽一簽,其實是愛換車的他喜歡那輛車的顏色與外型,要是身體狀況跟過去一樣,就他自己換了。此時換車還有政府舊車新車的補助5萬元/已再延長五年,不管車業務說你只能被當廢鐵處理(如電影裡車子被壓扁的畫面/不忍啊),還是高於5萬另找買家接手他小賺一筆,掛心的是不知你流向何處、被如何對待。本想將你擺車庫收藏著,但大家說那是不智之舉,閒置你也不好,我不處理將來還要麻煩別人。






即將交車了,昨天去找去年跟我說換車時跟他說一聲的一對夫妻,他們是做小生意的老實人,每天面對的都是老主顧,這麼多年當全台物價漲聲不斷響起,他們仍認為生活過得去就好,不好意思漲價也不縮水減料,直到大家都勸、連我也勸該漲時還是得漲,才加個幾塊錢。他們有一輛看似紀念用的骨董級機車,年齡大你不止一倍,就是這兩樣因素,讓我覺得他們會善待你,雖然往後你沒車庫也沒屋簷可遮風避雨,但對方說他可幫你蓋上防護罩,他們對現有的老車也很愛惜,都找市郊熟識的修車廠保養,跟我一樣也會跟他的車說謝謝。後來他兒子下班回來了,很年輕,身高182,壯壯的,看起來跟父母一樣樸實敦厚,他爸說兒子再遠都喜歡騎機車不愛開車,大概因為目前27歲老嘉年華小了點吧,你也感受到他兒子坐上駕駛座後所占的空間了,糾嘟賀ㄟ。看來是他老爸擔心兒子偶爾去近郊騎車危險,想借重你保護兒子路上安全,畢竟肉包鐵不禁一絲絲風險。







跟人一樣,畢竟你有歲數了,會髮蒼齒搖,我坦白你有三個不影響開車安全、不影響舒適感、被我弄壞的小地方,外加被Maggie抓花的車窗隔熱貼,在他們眼裡都不是問題,從裡到外從頭到尾沒一句嫌棄的話,所以當下就決定將你交給他們,對方開心的只留我手機號碼沒白紙黑字的就要付訂金,也許未來幾年你還會看到他們的孫子也說不定



(斷腿賽鴿)



(不是Maggie)





幾年前有個人聽我講你的歲數時,竟訕笑說,都十幾年了還在開喔? 庸俗膚淺虛張聲勢的裝富家千金闊太太,眼裡只認品牌卻連Banana Republic英文都講不出來的她,哪懂? 很多時候,我們已經識破對方,但不說破,那是一種仁慈教養,卻總被人家當是可以繼續呼巄的傻瓜。到一個年紀,就要開始精簡人與人間的相處,對那些不對頻,常常錯誤解讀自己的人,就不要費時費神了。
相信幫你找的新主人,一定也會是懂你的人。



謝謝你20年來的陪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