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3日 星期五

不要硬聊會心煩有害健康

 


當人生只剩那點住在美國的自以為優越

就悲劇了



每次和那嫁美國白人的人妻一聊就會一起嫌棄美國生活

嫌到最後就一句

除了地方大空氣好沒一點比得上台灣

然後再補充一句

台灣只是夏天太熱而已






網路時代

這麼多各有特色的自媒體

即使身處不同國家也會讓一切透明化

尤其曾經在美國生活過幾年後返國的

根本不會羨慕美國或歐洲其他國家生活

那只是網路年代前的神話

而那神話九成九都在膨風

說白了

在台灣有家底的

除非為了家族事業不然不會想留在美國那種地方

當打工族賺不了大錢

一個家若沒雙份薪水也會辛苦些

能當中產階級的已經不多何況爬上金字塔尖端的少之又少

還有瘋狂膨脹的職稱頭銜

在退休年齡前頻換工作是常態

能取得公職是穩定薪水卻低

即使進蘋果google上班年新500萬台幣

也無法保證能領幾年

以兩地消費水平比跟科學園區的工程師差不了多少(即使在美東物價也還好)

然而在美國就是當韭菜每年得繳很重的稅

買棟房住到老所繳的稅等於又買了另一棟相同的房

就算老屋翻新讓房屋因此價值增加就也得提升稅率

而一棟房又一堆哩哩叩叩的必要支出尤其得罪不起的HOA物業費

若沒父母援助只能在當地租房

有的連高額房租都覺負擔大改睡廂型車上當起蝸牛

那還是有水電問題而租營地也是筆不小開銷

簡言之就是像那些隱居美國加拿大的大明星帶幾個億的身家才能樂逍遙

但那也只能算中產階級




人生有起有落

當個真實的人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很難

畢竟有面子問題

去國外打拼都是為了謀求比在台灣好的生活

但在美國生活不容易(就如那嫁美國白人的人妻也知道說會來台灣工作的美國人都是因為在他們國家發展不好 而台灣人對外國人又很包容<自我矮化>而讓他們如魚得水

若連中產階級都達不到處於勒緊腰帶貧窮線生活的壓力再大再苦

也不敢回來即使回來也不能幹嘛只能自我安慰美國生活悠閒耳根子清淨

就算老了為了生存去端盤子打雜工也還有機會不像在台灣會感到丟臉

卻仍希望從在台灣的人眼中口中感受到羨慕與仰望吧

就像那些外籍移工返鄉時在親戚街訪鄰居間被投以欽羨眼神好風光

只是今非昔比美國已不美國了

過去擁有美國高學歷的就業機會多沒有的就去賣勞力

現在即使取得碩博士學位若非特殊專業無法學以致用也拉不下臉做低階工作

或像風趣可愛的John去考空服員(但須有美國身分)

只生活在狹隘的華人圈怎麼轉接觸的就那幾個講中文的人

既跟台灣嚴重脫節

在很多方面Lag而不自知

好心說可以幫買美國產品卻不知道有台灣亞馬遜還有一堆代購服務

網路觸角也不寬廣

看的是中文YT頻道

只問有無當一月足球迷卻扯到台灣少棒

提到電影說很久沒上電影院也沒聽過’遊牧人生’不知道’夢想之地Minari’

隔幾天卻傳幾部從沒聽聞過老掉牙的英文版美國電影(找得很辛苦吧)

尤其穿著像從某個年代走出來的措辭用語也是

卻老擺出住在美國的高姿態「教導評定」

就讓人反感了

有時也想是不是自己太謙虛低調過於照顧對方心情了? 


好為人師的不斷主動來「教」我已知道或不需要沒興趣的東西是我地雷之一

不斷教要種菜種水果說勞動身體才是養生之道

地雷之二是複製貼上網路上的文字、片段卻不加引號的當個人回覆

教甚麼是收縮壓舒張壓脈搏及正常值

不看世足卻貼文教怎麼賭世足賽輸贏

不懂髮流這種事硬說我的短髮是娃娃頭

又傳林懷民蔣勳談如何與自己相處的影片來

笑死

需要學習的是既跟台灣脫節在美國也沒歸屬感的人

看來美國枯燥乏味又找不到成就感的只是生存著真會悶出病來





想看我歷年來的一個人年夜飯內容

我說為了月底的驗血會避掉高油高膽固醇的食物

所以貼了今年的內容

那道老協珍佛跳牆等驗過血了才敢吃

卻不公開她家的

更別說都不分享生活點滴總是遮遮掩掩的連拍些日常購物超市都不願意

感覺很累

我開玩笑的轉貼PTT上那些沒返鄉過年阿宅們在超商的年夜飯(他們在幽默自嘲著)

她說平常大吃大喝了就不在乎除夕吃甚麼

自己還要維護對方尊嚴的回確實

冬至會吃湯圓但除夕年夜飯無所謂就是了


(德州休士頓大型亞洲超市物價還是挺美的https://youtu.be/RoL1j3dVTAc

美國就是這樣啦 讓你買得起房子買得了車子及生活必需品 但稅重日常修繕除非自己動手不然人工費高更別說醫療扣一扣都沒了)


沒興趣探人家的底看口袋有多深

但再窮也要過節

不須比拚

簡單吃素也是一頓飯

感恩節聖誕節春節這幾個都是大節

阿宅們滿滿的超商微波食物也能自嘲成財富自由的逗樂大家了

連剩下的一點傳統都不放心上到底日子是有多貧乏悲慘

從吃飯可以看出一個人一家子的生活態度與滋味

讓生活有儀式感

是我的信仰

沒有要誰一定跟我一樣

但想要跟我聊就要尊重我的信仰

同頻有共通點

不能只有你的上帝是真的存在

別人的神明就都假的


當自己耐心用完了就會突然熄火

最後給她一個微笑貼圖

實在是各方面落差大應付著沒與時俱進又不幽默有趣的人太消耗自己

一直開話題想聊

已讀不回

全標示已讀也不回

今天乾脆將狀態改

不要硬聊會心煩有害健康



難怪會自律神經失調





月底傳了這張加熱老協珍佛跳牆照片

看到干貝就落落長的回才剛煮了一道加干貝的湯品可顧腎

要我也試試

卻一張圖片都沒有

我簡單回謝謝我們家基因腎臟都很強大




地雷三

別以高姿態跟我對談

即便輩份比我高年紀比我長

也別以討好姿態迎合

我會當別有用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