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節能減碳 沙拉






先說為什麼叫節能減碳 沙拉,因為海鮮跟蒟弱只需熱水燙一下就行,而且既使最近物價飆漲,

在家DIY的料理成本還是比在餐館享用便宜很多!



這是到傳統市場買的菜,以前都吃米不知米價,但因台幣購買力劇降的關係,

這次倒特別注意了一下價格,發現東西真的都漲價了,然後我也順便跟老闆聊聊他們

最近對物價強烈波動的感想。



花枝,2尾75元,以前沒這麼貴的。

在傳統市場買花枝不僅新鮮,老闆娘還會幫忙處理清理剝皮與切塊的繁鎖事情,

當然我是不會GY的要求老闆得要切塊"畫十字"啦。



沙蝦,算買到賺到,快收攤時去我沒問一斤多少前就要老闆娘將剩下的都給我,

看看約有半斤多的量吧,老闆娘只收我115元 (沙蝦是養殖的影響也會比海洋的小些)。

我問她汽油上漲生意有比較差嗎? 她一臉無奈說,汽油沒漲時生意就不好了,

因為很多人都到大賣場去,我安慰說,蔬果類及其他物品到大賣場買是OK啦,

但在意肉類及海鮮新鮮度及品質的人還是會到傳統市場買。然後聊到漁民罷工,

她說很多漁民都開始賣船了,只是原來一艘200萬的漁船現在只能賣20萬,

她哀嘆生意越來越難作日子也變很難過了。最後她又小心翼翼的抱怨「馬上慘」的事,

ㄎㄎㄎㄎ...對這個我當然要順便批判一下那些從小吃公糧長大權貴子弟及K黨的ㄤ髒文化了,

尤其是那智商不超過90沒肩膀的的馬很娘。



蟹腳肉,一盒100元,這就真的比在大賣場買的要實在多了,鋪在最上頭的跟最下層的都一樣大小,

價錢跟過去印象也差不多,只是變小盒了。



小蕃茄,抓了一袋35元,只用了一半,一半當水果吃掉。



芹菜、洋蔥、小黃瓜、紅辣椒,在傳統市場買菜的好處是要多少拿多少,還一定新鮮,

隨便抓一把只要幾十元,而且像辣椒、九層塔、蔥、香菜及薑等,只要是小量,而且風災水災影響不大下,

都馬是隨贈的,遇到熱心的菜販,我還常常要婉拒或請她給少一點以免自己不用而浪費了。

但因為是快收攤時才去市場所以九層塔早沒了,我只好到家樂福買,用不完的一包20元。



蒟弱,也是在家樂福買的,兩大塊,一塊29元。之前在保安市場買了三小塊要45元,

而且那三塊沒在家樂福買的漂亮。看來以後這種東西應該在超市買才好。



美極泰式酸辣醬一瓶65元,檸檬5顆30元。現在還有一種已經加了檸檬味的泰式酸辣醬,

但我覺得還是使用新鮮檸檬比較夠味哩。



將所有切絲切塊材料及調味醬攪拌均勻再淋上自己喜歡的量的檸檬汁,然後擺冰箱內冰鎮一下入味後,

就成就一份專業級的南洋海鮮沙拉了。最好要食用時才拌入九層塔,不然九層塔會發黑的。

一般泰式海鮮沙拉會使用香菜,越式的則是用九層塔添香,因此只要合自己口味,

加什麼都OK的。(洋蔥切絲後需先泡冷水幾分鐘以去辛辣)

【6/14補充】
家樂福有賣一種「越南春捲醬」,有濃濃蒜味的醬水比較不黏稠也非常好用!



多年前喜歡辣味料理的老友阿凱教我這道沙拉時,他用的不是蒟弱而是冬粉然後還加了魚露,

那次我作了很多隔天還裝了一盒給大家嚐嚐(距離較遠的Jeff別唸),但因自己不喜歡魚露的味道,

何況我使用的一種泰國梅子醬的效果就很好,所以後來都不用魚露,而且還畫蛇添足的除了使用泰式酸辣醬外,

都要再加上梅子醬然後再淋上檸檬汁的,哈哈哈,那種酸甜味實在很棒呢。


至於為何要用低熱量而且多纖的蒟弱呢,嘿嘿...這是從永福路上的”鴻公公越南河粉”學來的啦(下圖)。






一小碟越式海鮮沙拉40元,跟一般餐廳比算很便宜的,但跟我的節能減碳 沙拉比卻是好貴啊~

而且DIY的料理食材也比較豐富實在!



************



買完菜後又到保安市場外一家專作新鮮魚漿製品店去買黑輪跟甜不辣,老闆也在嘆說油價上漲後生意變慘,

因為海魚變少後不得不改使用養殖魚類,但市場需求轉向後養殖魚的售價也水漲船高,能作的魚漿製品種類

不僅比以前少,他們還要被客人抱怨品質變差,實在很無奈。

接著他又批判現狀也是很多漁民因為過去流刺網補魚的自食惡果,才會讓很多海域都禁止台灣漁船前往補撈,

加上這波通貨膨脹,老闆一臉洩氣說,未來只好能省則省的過苦日子啦!



原本我也在擔心地中海一帶的漁業狀況,後來看西班牙小婦人:快沒魚可吃了?文中提到西班牙境內

因漁民集體罷工抗議政府,整個西班牙的漁市場只剩一個多星期的庫存量,這消息更讓我憂心,

而且推論那一帶的情況還可能比我們糟糕,因為除了生蠔及淡菜,那邊並不興盛其他養殖啊。



唉唉唉,越想心情越不好,也想到我就是從2000年D黨執政後開始歐洲旅遊的,

看來8年來的美好時光恐快結束了。那些市井小民、漁民、及農民最可憐,數字刊該去追查囤肥事件的,

他們的功力跟效率可比每年要從百姓納稅錢中吃掉不知多少薪資的調查局高出太多太多了!


本質上,K黨就等於共產黨,從選前的「奧步說」到現在的「綠卡王朝」,這種ㄤ髒官僚

應該讓那些笨瓜都清楚了K黨60年來'殺人喊救命'的偽善與假清高了吧!?

想當初他們來台時就是這樣蠻橫「吃定」台灣人的,肥水通通他們拿,勞苦的則留給憨直的勞動階級,

幾十年來他們本質都沒變,而且說謊及演技越來越高招,只嘆那些勞工與農民卻一直沒變聰明太好騙呀!

這難道是宿命嗎?



還有,那些台商跟假惺惺矯揉造作的演藝人員們的X話根本還是X話,難怪從小我就沒有偶像,

除非我也是從「中」獲利的一個啦,這個世界原本就是「拿人的,嘴軟手短」-->這卻不適用在共產黨,

真想不透台灣怎會有那麼多沒判斷力的人。喔,也許是我忘了「腦殘」原本就是共產黨的教育本質不是嗎...

好吧,只要能不被抓到,遇到能同流合污的機會就該去污,那才是自古以來的生存之道啊!



************



這是昨天新換Acer Aspire M5630 四核心電腦主機後的第一篇更新,一晚閉門造車的的胡亂摸索後

下載、設定通通搞妥,覺得自己的電腦功力越來越好^^,只是不知將舊機裡outlook的資料匯到哪去了,

因此流失了一些人的郵址,還有,隨身硬碟裡的2007資料夾竟然變成空的!

天哪.....科技進步的結果是人變懶惰不想多作備份後又要不相信科技了!

還好當初希臘是單獨一個資料夾的,也還好有些照片有上傳到部落格,不然就損失慘重。



14 則留言:

NickHoHoHo 提到...

厲害
拍的很好吃
買菜也可以採訪
厲害

takuya26 提到...

你好會做菜 看起來好好吃

我昨晚看一個介紹西門町的美食旅遊節目,換算以後發現臺灣的外食物價很接近日本,幾乎一樣,
是西門町特別貴嗎(可是看起來都是門面很差,設備都沒有冷氣的攤子小店阿)
物價那麽貴,臺灣人一般收入有那麽高嗎?

我看你寫買菜的價格,和日本可以比哦
在日本除非買有機或者名牌菜,不然都和你寫的價格差不多

我一點都不節能,雖然日本政府也一直在呼籲
節能來做什麽?福田先生一天到晚說加稅,說國家沒有錢,結果還開倉把日本噸起來急救用的米給
某國賑災,鈔票也大把大把送過去。
熊貓一頭一年收1億,老娘吹10年冷氣都不到這個價格。
想到要少吹一分鐘冷氣來給他作熊貓外交,我就給他狠狠地吹

版主 提到...

感謝
自己去了解總比看濫煤體報導好吧
吃來也真的很讚ㄟ
感謝

版主 提到...

跟妳比我哪算會作菜啊,何況我都只作自己喜歡的而已

台北的物價是會要比南部來得高,何況是西門町或其他像東區
據我所知的,人多的地方地租店租都非常嚇人,想想,
除非是以量制價,不然同樣的東西確實得賣得比其他地區
高價才划得呀。台灣人一般收入是沒日本的高啦,但年輕的卡奴、
援交妹、牛郎、被寵壞的公主王子、或被包養的男人女人...
這些人的購買力可是驚人,而且很多人跟"大和拜金女"一樣可以
在外很光鮮,卻在家每天吃泡麵,這腫重視表面的人在台北可是很多呢。

最近物價確實漲太多了,記得以前買4尾花枝不過才100元左右,
只是那些官員不知是頭殼裝水泥還是趁火打劫,說什麼其他國家
也都物價上漲,騙肖ㄟ,別人家是國民所得高可以承受呀!
國營企業就是設來保障百姓利益穩定物價的,不然是要他們來
壟斷獲利喔?

妳的吹冷氣說很好笑,我也不知要那熊貓幹麻,那些費用若由官員
薪水中扣看他們還要不要養,拿百姓納稅錢出去貼人家冷屁股是
最可恥的事了,就好像家裡孩子們都吃不飽了,爸媽還說要拿些糧米
出去敦親睦鄰,不然沒面子咧。

虹荳秉 提到...

看起來好好吃,我把這個印下來給山姆看...

版主 提到...

好主意,怕辣的話就不加紅辣椒只加酸辣醬就好了...酸酸甜甜的很開胃

JEFF(傑夫) 提到...

宵夜時刻望此美味,
飢腸轆轆
實乃令人抓狂也...

版主 提到...

我自己也很愛
過幾天再來作一次
要大辣的

NickHoHoHo 提到...

老闆娘
不辣,酸一點不要味精一份
蝦子,螃蟹,花之多一點
請mail給我

版主 提到...

先生您放心
我們不使用味精的
貨款外加宅配運費總計500元
麻煩先匯款至700-00011122233344
謝謝

NickHoHoHo 提到...

休想再騙我一次

喵喵嗚 提到...

嗚....
剛剛上市場,被一斤560的沙蝦給嚇到了
還是來這兒望圖止么好了

版主 提到...

不然你以為我當你說真的喔
小氣鬼
要個羅勒到現在都沒見個影
還好超市已經有賣了

版主 提到...

什麼蝦都可以的啊
像盧蝦或白蝦..但盧蝦是海蝦現在可能也貴
不然沒有蝦子也OK的(蝦仁的效果就很差)
像今天我就多加了罐頭鳳梨下去(連湯汁)
而且還改用一瓶"越南春捲醬"再加檸檬去調味
有濃濃蒜味的春捲醬很搭小黃瓜及蒟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