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巴塞隆納9/19_沒來別說來過巴塞隆納





以前叫Mercet de Sant Josep---聖喬瑟夫市場,現在則稱La Boqueria Market---有人唸布克利亞市場,

常翻譯得讓我不解的活頁旅遊書上寫的則是
河渠口市場。

但不管該怎麼翻譯,我喜歡對每個城市中的最大菜市場都說是中央市場~







有人說她是歐洲最有名的傳統市場,也有人說她是歐洲最漂亮的菜市場,在2002年第一次到這時買的那本All Barcelona書中

則形容她是巴塞隆納最美最有活力的地方,但其歷史根源究竟為何卻沒人有答案,

只知幾百年前的市場並非在目前位置,而是在現在的Ramblas大道上的Pla de la Boqueria廣場(下圖),

即當年的舊城門內,當時只是由流動攤販聚合的露天市集,後來因為攤販越來越多才被移到城牆外。






然而遷出城外的攤販因巴塞隆納人口的增加,加入市場的就也越來越多,隨之而來的就是新舊攤販間的

競爭與是非爭議,然後由原本兩個相近的販售廣場併為一個,聚集於當時的Sant Josep修道院旁,

稱La Rambla de Sant Josep,之後在1826年,才由當時的加泰隆尼提督第一次立法管理,
La Boqueria Market因此成形,並在1827年的10月18日正式啟用。


當時的La Boqueria 還是個露天市場,後來又因種種因素,市場終於遷離La Rambla大道,

也計畫整建,並在1840年的聖喬瑟夫節(Sant Josep)立下基石,但是直到1914年時La Boqueria 市場

開始有鐵皮屋頂的

(以上資訊來源:
La Boqueria)






市場離
CAFÈ de L'ÒPERA老咖啡館很近,但我並不是從市場大門進入市場,而是從Pla de la Boqueria廣場對面

的那條街道再拐進一條巷弄從側邊進入的。蝸牛是我看到的第一樣食物。






當初會對這市場有所期待也是看了旅遊生活頻道的「古怪食物」介紹來的,後來才知道她的名氣與規模

都比其他我去過的幾個歐洲傳統市場還大。






坦白說,一開始我是希望能找到古怪食物裡那個光頭胖子去的小餐館嚐嚐他吃的奇怪食物啦,

但我已忘了那個店家的外觀,因此
就也不勉強了。

才上午10點46分,不是喝酒時間的酒吧就已座無虛席。








資料上說,這個市場裡的攤販大多是第四代第五代的接班人,這裡賣的食物當然也受巴塞隆納的發展歷史影響。






鮮果汁,
進市場參觀的觀光客幾乎人手一杯。
有的賣一杯2歐元,有的賣1歐元,逛市場一圈後發現不管什麼口味,差別其實只差在杯子大小。





我都買喝鳳梨耶奶的喝,至於右圖中那種桃紅色果汁是什麼水果打的我就不知了。






在市場入口處的這家Pinotxo bar是市場內人氣最旺的,
生意好---得不得了!








我最愛賣熟食的攤位,雖然很多食物我都不懂,但它們都讓我很想嚐嚐看啊。






這裡賣的龍蝦都是波士頓龍蝦(奇怪),售價跟台灣的101商城賣的差不多。

而那個有著長螯的紅蝦...因為"豆豆先生"的關係,那也是此行想嚐試的。






巴塞隆納靠海,當然以
豐富多樣的海鮮聞名,但除了很多蝦蝦蚌蚌是以前我從未見過的,





我還發現一樣最讓人好奇的「海產」





很詭異吧!像是某種異形的腳。





而且每個都是三隻腳!






攤位上的東西其實是不能隨意碰觸的,但我竟然看得忘了。



            




看得出來這是一隻小豬。






看不出來這是一隻兔子。(不認識cabrit)






愛死了這些小菜!






昨天在
Cala del Vermut小酒吧嚐到的小菜,在這市場裡都買得到。(流口水)






連現炸的點心Tapas也有喔,可惜我的肚子比眼睛小...






11點55分。









巴塞隆納果然是民族大熔爐,連法國的糖漬水果市場也有賣。




 


有的則是裹了砂糖的水果乾







顏色誘人的綜合水果,我買了一盒,
5歐元。







既然巴塞隆納人也吃內臟,市場賣豬血塊或其他什麼動物的血塊就也不奇怪了。










12點52分該是用餐人數很多的時間,相較之下這一家竟然有空位,可見......


(會逛到這時間其實是因為我在等著買伊比利火腿啦)










若說
La Boqueria 是歐洲最美的菜市場,就目前自己所經歷過的一點也不假,因為這裡很豐富
顏色很精彩,

攤位擺設也很整潔美觀,
她不僅呈現市民生活,也蘊含過去歷史與精神,以及這些人們從上一代上一代

再上一代......傳承下來的巴塞隆納
熱情,因此我非常認同資料中所述La Boqueria 是巴塞隆納的縮影,
是每個到巴塞隆納的遊客不可錯過的地方,一切都只在於這裡的人。

是的,沒來La Boqueria別說來過巴塞隆納~    也就是說,這是我第一次到巴塞隆納,之前那一次不算。




下為市場攤位配置圖,標黑點的是餐飲酒吧,總共才11家,不算多,但對愛吃的我來說實在太多啦~~~(吃不透)








8 則留言:

Jeff 提到...

那應該不叫"異型"吧!
好像叫"佛手"什麼來的...且"金門"好像挺多的,
炒一炒後聽說挺好吃的!
反倒是像片中的那3包蝸牛,
看起來就有點"廣東蛀血蟲"般恐怖...,歹勢啦!

版主 提到...

哈哈哈....那麼醜的東西也能叫佛手喔
我真是孤陋寡聞了
至於那廣東蛀血蟲,那是因為在國外
要是台灣的蝸牛我可是完全沒興趣的
我只喜歡風螺~

chiang3618 提到...

我還真沒去過....


為何他們市集看起來都乾乾淨淨的

跟台灣也些差距....

版主 提到...

我想..若將傳統市場當超市經營就能漂亮許多的
因為最容易製造髒污廢水的就是海產與牲畜肉品攤販啊...

虹荳秉 提到...

跟士林夜市的感覺滿像的,可是比台灣的夜市乾淨清爽多了,
怪東西真的不少,連一整隻的剝皮兔子都有賣啊,太酷了)))
那個「怪物腳」我實在看不出是甚麼東西,
最吸引我的是花不拉機的水果和水果乾,
我最近愛上香菇乾,好好吃...

這種地方真的一定要逛過才算是不虛此行啊...

版主 提到...

說到重點
因為沒到夜市也別說來過台灣
妳說的是像牛肉乾那種東西吧
不說都沒想到竟是香菇蒂作成的
聽說是那些吃齋的人想出來的美食...

samson611204 提到...

每次去國外
我也很愛逛市場
好多東西看起來好好吃哪

版主 提到...

愛吃的人千萬不要逛菜市場
不過
愛吃會吃真是人生最大的樂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