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原來樹木也有分男女...






過去幾年一直對家裡兩棵樹的行為非常不解,然後又因一位風水師講過南北方位配置錯誤對家人的影響,

因此,連一些植物異常的開花結果我就也都推拖到風水上去了。(哈哈)






如往年的每到這季節院子裡兩棵已長到三樓高、被形容很噁心的樹又開花了,但也如同以往的,

一棵老是結滿一樹綠球苞的我總不期待它會開什麼花,一棵只會開滿一樹花朵的我也都不期待它能結什麼果。

但是,今天終於真相大白!原來這種叫「福樹」或「福木」的花是雄異株啊~~


(第一次知道花朵也有雌雄同不同株這種事....)






學名Garcinia subelliptica Merr.


別名:菲島福木。


產地:華南、華西及台灣南部。


性狀:小喬木。葉對生,倒卵形,光滑無毛。花單性,雌雄異株,成頂生繖房狀圓錐花序;


雄花頂生,萼片 4,花瓣 4,雄蕊多數,合成四束雌花具相似花被片。槳果球形


用途:行道樹。



(資料來源:福木  藤黃科 http://w3.cpami.gov.tw/khmp/plant-handbook2/html/page97.htm)





也就是說,家裡的兩棵福木是一對的!(
剛巧) 


我則跟姪女解釋說---它們是一男一女喔~(她睜大眼睛然後崇拜得將我抱緊)





因此,沒錯的話,位在南方的這一棵福木是雌的啦!!!(因為它會生小孩啊)





因為不太開花,或者說,跟北邊的雄樹相比,它的花實在太少太單薄,所以掉落地上的花瓣就也非常少。





不像北邊的那棵雄福木,被嫌噁心
(不是我)是因為滿樹的花朵不僅有股詭異的香甜味,它們還會如綿雨般的

從早到晚掉落不停,因此常引來一堆蒼蠅螞蟻的更惹人厭煩。





但可別小看這種樹所開的花唷,因為「福樹」的意思即:栽種此樹易發財得福
福樹所開的福花、財花當然也就招福招財吧。





最近每天傍晚時刻就看某人會去將掉滿地的花掃得乾乾淨淨的,我跟老媽讚賞說,
不錯喔...難得這麼自動幫忙。

「他是要將花掃到他家去的,繼去年520前那一波,這次又讓他賺進一輛車了!」




就說吧,真懂股市奧妙的人都是惦惦吃三碗公半的~







4 則留言:

虹荳秉 提到...

我在中研院福木果子掉滿地的時候撿了好多種子回家種,
要種到發芽可要費上三五個月哩,
可是大多種子在發芽之前就壞了。
之前山姆拿了兩顆發芽長葉的福木去宜蘭老家種,
結果山姆爸在幼樹邊燒紙錢,兩顆幼樹就被烤焦了,
難怪山姆爸老是嘆沒福氣,是自己把福氣給燒死了啊...

福木我愛,只是掉果子的時候要好好清理,
不然會惹來滿地果蠅...
如果再看見果子,我還要撿幾顆回家種...

=======================
題外話,你有沒有興趣幫我試用小狗抗敏感洗澡肥皂??

版主 提到...

哈哈哈哈....山姆爸那一段很好笑

我們家的福樹可能因為院裡環境剛好適合它們生長吧(不過當初買進的時候已經很大棵就是了)
每年那顆雌福木也總是掉滿地的果實
我媽說早期她都會將果實丟到屋子兩側的花台內,隨便丟隨便長..最快的兩個月便可發芽
不過等長約二三十公分高後若是連根拔起再栽入新盆內的話通常都活不成
最好的方式是連土一起挖出移到新盆或較大的盆子讓它繼續成長
所以要是使用較小的盆子讓它發芽的話就一個盆子只丟一顆比較不會有樹根纏繞一起後再拉扯的受傷問題
不過後來因為家裡新生福木實在太多,這幾年她乾脆就將果實通通拿去給熟識的園藝行栽種了
所以如果可以用寄的話,妳要幾斤的果實?等今年收成後低溫宅配給你種個痛快!(可以低溫冷藏嗎?)

-------------------------
試用小狗抗敏感洗澡肥皂當然好啊(牠冬天容易脫皮掉屑)
不過我從未幫小布洗過澡...拿去寵物店請他們幫忙試用可行嗎?

虹荳秉 提到...

幾斤的果實我一點概念都沒有,
如果有的話,給我隨便一把六七八九顆好了,
不必冷藏了,我想室溫悶個三五天應該沒問題,
就算長蟲也只會吃果肉不會吃種子...
==========================
如果自己準備寵物洗澡肥皂,寵物店應該是會很高興的,
只是肥皂不如洗毛精來得容易打濕起泡,
不知道寵物店要不要加收「開瓶費」之類的,
肥皂要一個月以後才能用,
也許下次帶小布去洗澡的時候問一下對方...

版主 提到...

一斤到底有多少我也不知道
不過光是成熟時每天掉落地上的起碼都有八九顆
總之...呆救股就是了~
---------------------
那家寵物店什麼事都好商量
何況是不用錢的高級手工皂他們應該會很樂意的
他們自己也擁有幾隻黃金貴賓及瑪爾濟斯
或許還能請他們也試用在那幾隻愛犬身上也說不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