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一定要碎花生!






終於作了涼拌青木瓜絲
過去一直沒作是不知去哪買青木瓜

後來知道原來黃昏市場裡菜攤賣的木瓜才是作菜用的木瓜

水果攤上賣的不是喔









使用材料:

1.青木瓜一顆(刨絲後以鹽巴搓揉,再以水清洗並擠乾備用)

2.洋蔥一顆(切絲後,泡冷水幾分鐘以去腥辣)

3.越南冷凍草蝦仁一盒(以流水沖洗快速解凍後, 加鹽沖洗至少三次, 經這程序燙水過的蝦仁肉質會很脆喔)

4.檸檬兩顆 (榨汁取用,怕太酸的可免)

5.香菜一把


6.調味部分就靠家樂福賣的 泰式沙拉調味醬

一瓶搞定!


但最重要的是花生米

而且要搗碎

搗碎!搗碎!搗碎!

(我沒有缽,所以使用果汁攪拌機)


一般泰越餐廳提供的涼拌青木瓜絲

 為了方便通常都是加花生米

傳統泰國涼拌青木瓜絲作法可是將所有食材置入木缽中搗拌的 (沒去過湄南河,旅遊生活頻道也看得到啊)

我覺得缽裡被搗碎的花生是將整份青木瓜絲拉到滿點的要角

沒有碎花生

整盤青木瓜絲就達不到100分!

更別說搭配了香菜後的滋味更是ㄅㄜ棒~









意猶未盡的又加了更多碎花生

就這樣吃了兩盤當作晚餐了



不過還是得說

食物這件事跟戀愛一樣

自己喜歡最重要啦




(沒吃完的木瓜絲冰著幾天沒關係, 但碎花生與香菜要吃時再加才好)



---------------------------------------------

不管他已經多老了 他的歌聲總讓我沉溺...(這歸功於他的謬思女神王祖賢吧---幫他對號入座)

齊秦 - 不讓我的眼淚陪我過夜








作詞:白進法 作曲:呂禎晃/張真

你的柔情似水 幾度讓我愛的沈醉

毫無保留 不知道後悔

你能不能體會真情可貴


沒有餘力傷悲 愛情像難收的覆水

長長來路 走得太憔悴

你只留下我收拾這一切


不讓我的眼淚陪我過夜

不讓你的吻留著餘味

忘了曾經愛過誰

慢慢習慣了寂寞相隨


不讓我的眼淚陪我過夜

不讓你的臉夢裡相對

愛的潮水已經退

我的真情不再隨便給



13 則留言:

takuya26 提到...

我老家 每個人家裏都有石缽
洋蔥檸檬草什麽都要掏碎才好吃
我發現 和攪拌機出來的味道不一樣

我也要來做這道菜

版主 提到...

我想有個小石缽想很久了
卻連網路上都找不到
我相信那滋味絕不是攪拌器能搗出的
而且一定差很多

takuya26 提到...

我曾經想帶回來
結果 一個雖然只要日元1000
但是超過15公斤
帶不了

http://www.malaysiabest.net/2006/08/30/reciperesipi-kari-ayam-kapitan-merdeka-cyber-open-house/

這個拉下去 圖片裏面那個石缽便是我日夜思念的東西
以前都把蒜頭洋蔥檸檬草辣椒掏碎 然後摸在透抽内外,裹在香蕉葉,拿去烤
不行了 獨自好餓

虹荳秉 提到...

我不能吃花生 (哭倒)

版主 提到...

(拍拍)不用什麼都拿100喔...

版主 提到...

哇...那麽小一個要15公斤等於兩隻Maggie的重!
在帥哥廚師節目裡看到的就是那種但他卻拿得很輕鬆呢
不知別人都是在哪買到的
我也好想有一個...
(這個網站不錯喔..加進來)

takuya26 提到...

我娘家那個比這個大 所以很重

日本有木缽
可是效果不同
木頭會吸收味道
不管怎麽洗,
掏過蒜頭辣椒的木缽一定會有顔色和味道

joanna0130 提到...

101商城花崗石製研磨缽 1 組
NT$1920元

版主 提到...

找到了
101商城花崗石製研磨缽 1 組 (下則小房子連結)
可惜太小直徑才15公分,而且
天哪...NT$ 1,920元!
等...等我有去東南亞時再帶回來好了...(只要日元1000ㄟ)

takuya26 提到...

我看到日本有賣泰國帶回來了
一台6000多日元
買不下手

版主 提到...

換算後跟台灣賣的差不多價錢了
除非非用不可
否則確是很難下手

takuya26 提到...

http://www.mudah.my/Lesung+batu+berkualiti-5628673.htm

這個比較小的 大概你說的15CM左右 17馬幣
大概就是不到500日元
大的就900日元左右
不行了 我下次回去要帶回來

版主 提到...

那麼便宜又好用不帶真會遺憾
但除非你兒子能幫忙拉行李
否則幾個人的換洗衣物只能限於5公斤
現在行李託運限重很嚴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