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你,芒果了嗎?





土芒果,『俗稱「柴檨」、「土檨仔」,於西元1562年引進台灣,

經多年之繁殖,漸被馴化適合台灣南部之風土,植株高大,新梢紅色,

花穗金黃色,可達10公尺以上,壽命長達 100年,因適應性廣,

台灣各地均有栽培,可供作行道樹構築綠色隧道,植株抗病蟲害強,

豐產,耐旱,果實具有濃郁的香味..........』(奇摩知識)



聽說過從前的台南玉井,芒果的故鄉,有一條爆美的綠色隧道嗎? 

至今,雖然有了8號二高後隧道沒了,但當地栽種的應該仍是以芒果為主, 而且在玉井仍還找到賣「檨仔青」的商家,

那些檨仔青是由一群當地的婆婆媽媽以熟練的削皮刀功將小小

顆的幼芒果削皮去仔後切塊出售,前年一斤約80元,買回家後用鹽洗過,

再以超極多的糖醃漬,就是酸甜好吃又沒添加色素的情人果。簡單吧!

阿不然,將切塊的「檨仔青」沾上蒜頭醬油吃,也是一種傳統吃法。

只是,再怎麼個吃,還是比不上等土芒果熟了,然後像我這樣剝皮後直接

往嘴裡塞來得過癮。

除了毒性較強(皮膚過敏者少吃),纖維較多,很塞牙,

相信很多人都會同意,土芒果真是所有芒果中滋味最迷人的品種了!


2007年的芒果季已經開打,而我也正發動第二波的暴吃行為來摧殘自己!




26 則留言:

jckuo 提到...

芒果我超級愛的啦!
幾乎夏天的水果都愛!

Fred 提到...

好吃

josephinecat 提到...

土芒好吃!
其他品種我都等人切來才吃

nickhohoho 提到...

么壽喔
那樣黃澄澄的又剝了皮
又是三四個
剛好是我最愛吃的

仙姑娘拍好照你一定把他們都吞了吧?

小心喔!
你要小心喔!
千萬要小心喔!
拜託你要小心喔!
吃多了會跟毛胚屋一樣~~~~~~~爆屁股

萬能的天神請賜給我一大桶的土芒果!!

哇!!完了
口水流一地了

nickhohoho 提到...

好像有點不合

坐在香榭麗榭大道旁喝著咖啡配土芒果?

那凱旋門下一定有人擺攤賣蚵仔麵線

tsuiyigene 提到...

芒果,我霹靂無敵愛....

joanna 提到...

疑問
台北吃得到土芒果嗎?

不是三四個
基本上
一口氣至少要吃掉5顆才過癮咩

(吃芒果是浪漫的行為當然要配香榭麗榭大道)

josephinecat 提到...

吃得到啊
菜市場有賣
我不是說現在,最近都沒去逛市場

joanna 提到...


那南部開始得比較早
而且愛文金煌也都出來了

nickhohoho 提到...

哈哈哈
我跟你拼了
今天去看報告一切正常
膽固醇三酸甘油血醣都正常
可能跟這兩個月狂愛喝普耳茶有關
看完一生鮮去開封街吃賽門甜不辣
再去艋舺大道上喝仙草冰再去中時旁的葉是吃蚵仔麵線
最後重頭戲來了
到環南市場買個五斤土芒果(一斤四十元比台南還便宜)
二十八顆青黃青黃的土芒果

一根牙線
鋒利水果刀一把
湯匙一個
濕紙巾數張
蘋果日報一大張(抱歉辦公室ㄎ一ㄤ的)
二十八個土芒果洗好裝盤
電視打開等著看辣妞與兄弟大戰
果皮畫十字一個個慢慢的剝皮

等待明天皮膚癢屁股痛嘴唇腫大"志X發作"
這一切都值得
我跟你拼了就是要吃土芒果

nickhohoho 提到...

PS:抱歉愛文我前天已經吃掉四個了
每個大約半斤多重
有一點點生但是不錯吃

忘了說吃土芒果幹嘛要用湯匙
因為要用湯匙刮除皮上剩餘的果肉
二十多顆刮下來的湯汁
剛好去買一個奶酪淋在上面當醬汁

已經先吃掉兩個了
剩下的二十六嬪妃正在像我招手了

化作護體金光~~~~~~~~~~~~咻

nickhohoho 提到...

真的很難用文字去形容
那種肚腸滿足舌尖香溢的感覺

只好說"爽""過癮"

Jim 提到...

沒想到大家都喜歡芒果!

台北芒果比台南便宜嗎?還要比大小與品質吧!

個人覺得吃芒果是很鄉土的行為,配樂配得太浪漫。
芒果拍起來很棒,不知味道如何?我本還想忍一會,
等盛產期再狂吃,但看到這圖片會害我很難克制。

"志X發作",怎麼可以用劣者的名諱來形容隱疾!
怒火燒盡九重天乎你去!
護體金光,破!

nickhohoho 提到...

啊~~~~~~來假猴寧?
可是優者破我護體??

現在不吃更代何時
加上醫生說我身體狀況不錯
所以跟他拼了

價格很難說
我最先問到的是一斤七十元
後來問到八十五元
想說回頭去買七十元的
但是不死心再問下去居然給我問到一斤四十元的
有偷偷比了一下七十元的確實比較大顆
大顆的核也大肉比較多
但是小顆的核也小
所以
但是幹嘛根荷包過不去

現在眼睛已經開始癢了正在冰敷中
等一下要是再不好可能就要吃顆"抗組織胺"的藥

joanna 提到...

要命喔
千萬不要因為我的刺激而作出自殺行為啦!
28顆...
就算是小顆的擠壓一下也有14顆ㄟ

希望尼克阿北能看得到明天的太陽........嗚嗚嗚


鄉土?

找個布袋戲的來配一下

joanna 提到...

另外Jim問的滋味如何
ㄟ..愛文有可能過"昏"甚至無味(此次的經驗)
金煌..我沒興趣
但土芒果
除非太生或過熟
我還沒吃過不好吃的
只是
對芒果這東西
還是克制一點

Jim 提到...

其實一個多月前我就吃到土芒果了,
是三地門早熟的品種,外表看起來很棒,
但吃起來一點芒果香味也沒有,
所以才問你現在上市的芒果成熟了嗎?

還有,現在布袋戲的配樂已經不鄉土了喔!

芒果吃到眼睛癢?第一次聽到!是護體金光被破的緣故嗎?
小心保護功體!

joanna 提到...

沒香味喔? 那可能催生的芒果
就像吃超人飼料的豬牛雞鴨一樣
目前為止我吃的都是家樂福買的
還沒吃到傳統市場買的
過陣子去看看是否有差別


不知那個Nick除了眼睛癢
身上還有沒有爆啥東東
根本就是逞一時之'爽'
蓄意自殺嘛

nickhohoho 提到...

哈哈哈
我看到今天的太陽了
沒事了就是"馬賽"多了點
突然好想喝馬賽海鮮湯

聽說荔枝出來了
過兩天去找來吃
我最高紀錄是一個晚上吃掉十斤的糯米荔枝

我這個人很怪吃到不新鮮的蝦子嘴唇會腫
螃蟹不新鮮眼睛先癢再起風疹塊
所以過敏出現的症狀很難說要看當時的體質與身體狀況而定

joanna 提到...

所以
都是走在刀鋒邊緣不記取教訓的自作孽啦

退朝
(威武~~~)

nickhohoho 提到...

唉!!!
退潮是皇上說的
眾臣子齊說"吾皇萬歲萬萬歲"

包公是說退堂
然後王朝馬漢眾口齊說"威武"

有空多去夜市走走

人生苦苦幾十年
何需多計較
活著愉快比較重要

joanna 提到...


那我應該是退版


不計較就不叫人生了
叫菩薩
懂嗎

關~~~

tsuiyigene 提到...

誰欺負妳,我烙人去打他...

josephinecat 提到...

廚房三寶為何不給回應?

joanna 提到...

沒啦
少打一個"機"-->關機~~~

跟不給回應無關啦
一台大大的相機較少帶出門拍照
就只敷衍的依不同光線試拍些吃的東西
換是我看到這種的都不知能作何回應哩
所以乾脆....

那josephine為什麼不給回應?

josephinecat 提到...

因為沒空回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