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曾是世界七大遺址第一項的梅莎爾地國家公園


 



Mesa Verde, 西班牙語為綠桌子"green table"的意思。 這裡的古印利安人遺蹟反映出

七百年前的文化歷史。

從將近西元六百年至西元一千三百年(約中國的隋代至元代), 這個地區在旺盛時期

最多居住了一千三百位印地安人。
這些古印地安人一開始是在地面上挖洞而居(pithouse),
最後在峽谷內建造了現在的建築,而我們就稱這些建築為壁屋(cliff dwellings)
印低安人使用這些壁屋將近75年至100年之久,在西元1200年尾, 印地安人神秘的搬離了這個地方。

目前
Mesa Verde國家公園中發現的這些古遺是美國最著名的第一個歷史保護點,也是美國唯一一個保護人文遺跡的國家公園


Mesa Verde國家公園建於1906, 其目的在於保護考古學上的重要地點。 

公園內有超過
4000千個古蹟遺址, 並有超過600個是壁屋(cliff dwellings),

但只有少數幾個點被發掘。
由於在長久沒人居住及維修下, 受到天然的摧殘, 有一些點已經很脆弱, 加上先前人們的破壞, 使得這裡嚴重破壞。

所以有些地方必須由公園的解說員帶領之下才可以進入
, 然而, 目前仍然有超過20個景點可讓遊客自行參觀。 其中包括建於西元五百多年的地窖屋(pithouses)

及西元一千兩百多年的壁屋。


1978年九月, World Heritage Conven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Cultural Organization選定Mesa Verde國家公園為世界文化遺址(WORLD HERITAGE CULTURAL SITE)來保護由六世紀至十三世紀所留下來的人類古蹟。

Mesa Verde
曾經是世界七大遺址的第一項, 這是國際性的特殊榮譽。



〈以上文字摘自美國國家公園巡禮)








(上圖來源:點這裡)









如果要我從旅遊過的美國國家公園中挑出一個印象最深刻的,那就是這座於科羅拉多州西南方的

MESA VERDE了。這個國家公園很出名,卻較少人去拜訪,就我知道的同學就很少人去過,

加上車道彎曲狹窄大巴較難通行,一般旅行團不可能將其納入行程中,何況體力差心臟不好的人更不適合前往,因此在台灣知道的人應該也不多。


那次我們在這公園住了兩個晚上,第一天因是傍晚才從亞歷桑納州大峽谷趕過去,還因為園內闖進了監獄逃犯,警方在各路段設站要求每輛車打開後車箱檢查,而被耽擱了很多時間,當晚是摸黑開車上山的(上"綠桌")。

抵達住宿點時都已深夜十一二點,第三天下山時才看清楚原來從出入口到山上速限25哩(還是15哩?嗯..不是我開的車)的彎曲車道是非常可怕的,稍不小心就會掉落山谷似的,這可讓當時負責開車下山的男同學都要吐了!









上圖是我們在桌山上住宿的小旅館,屋後那大片龜裂縫處其實跟大峽谷的裂痕很像(大峽谷是河水沖刷造成),

介紹文中所提的600個壁屋(cliff dwellings)都是蓋在那種角落裡的。

古印地安人真聰明,因為住在這些壁屋
中不儘冬暖夏涼還能躲避猛獸與強風呢。國家公園的高度在6,900 呎 至 8,572呎。






(Cliff Palace)


會去這個國家公園其實是看AAA來的,當時同行的人對於10天的旅行要去哪都沒意見,所以就我來安排,

只是我都沒顧慮到路程辛不辛苦的問題,當我看到書中對Mesa Verde 的描述時一心只想探索

那個曾在月曆上看過的美麗峭壁殿堂。既然是蓋在山壁中,當然車子都到不了,整個行程都得步行爬上爬下的,難怪他們累得一路唉唉叫!(我也很喘...而且夏天好熱啊)









不記得一共參觀了幾座壁屋,但出名的那幾座我們都去了。

















一些被破壞的或被大自然摧殘的就只能遠觀,不然就是無法到達。

起初很難想像那些古印地安人到底是如何進出的!
































好像築在樹上的鳥巢一般,越看越覺得有意思,

只是親眼看到的壁屋顏色不如攝影家們刻意修飾的絢麗金黃。










看到上圖中的房子在哪了嗎?










佩服那些古印地安人吧!









壁屋也是有分樓層高低的,所以那時候也有梯子的。






然後,我們都要像那些古印地安人一樣躦洞而行。

(圖說:男同學笑說另一同行友人屁股太大可能鑽不過去而被我噓..)






不是每個人都敢在這種地方爬梯,因此不要都來了才說放棄,

不前進不行呀~~~






但其實是很新鮮很好玩的,只要眼睛不往下看就好啦。






原來,壁屋對外通道都是在這些石縫裡的。






但現在遊客們可利用公園管理處在峭壁上架設的木梯與步道前往。



(Cliff Palace)



以前對印地安人的印象都是從電影中得來的,以為他們都是住在帳棚內的遊牧民族,

但從這些遺址來看,他們原本也是住在土泥屋內的。但這些磚塊怎麼來的......我沒研究。

(這張不錯,給自己拍拍手~)










有些屋子是圓坑的(即早期的挖洞而居),而且蠻深的喔,






我自告奮勇的跳下後還得靠兩個男同學拉才上得來。


圓坑下的洞是坑洞與坑洞間的通道,這些以前應該有屋頂,

只不過都不見了。






聽講解員說壁屋內的用水都是來自壁縫中的滴水,

古印地安人會在滴水處挖坑蓄水,因此有蓄水池的地方就是廚房所在。






瞧這廚房....難道當時的女人有的得蹲著作飯嗎?

嗯,不會吧....






上圖是國家公園內博物館裡一幅模擬當時古印地安人們在壁屋的生活情形。



其他詳細資料請參考官方網站





【補充】







這裡就是那個建於西元五百多年的地窖屋所在

只有這一區的地窖有搭棚保護






上圖為地窖屋頂的原始樣貌 (樹枝搭建後還上了土泥漿)




19 則留言:

Jim 提到...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西班牙,但這居然是在美國?
我居然不知道這樣特別,很值得一去的地方!!!
我還真白住了。

開始在寫回憶錄了喔,相片看來已有些泛黃,
我也一直很想把以前的相片掃瞄起來,
要不然都跟人一樣年華老去。

你西班牙是要參加4D還是要自助?
歐元好貴啊!

版主 提到...

你第一段話真讓我得意!
我是AAA會員,免費的書及地圖都拿不怕的
所以常常閒閒沒事就當小說看

沒圖片很難寫回憶錄,因為拍了那麼多旅遊照片卻多是到此一遊
總不能都像你一樣打馬賽克呀
不然我的美國遊記可要轟轟烈烈呢

去年就報名四D的伊比利半島了
歐元貴...現在不去以後更難
而且這一團人數有增加到可租巴士的情況喔(16人以上)
怎樣? 你們有沒有興趣一起去一探究竟?

Joanna 提到...

再補兩張照片~

Jim 提到...

我也是AAA會員,書我還帶回來台灣,
擺著好看。為了減重,我還把後面的旅館與餐廳資料撕掉。

因為帶著拖油瓶,所以美國也才玩幾個地方,
連黃石公園都沒去了,更何況這“沒沒無聞“的小地方?

會打馬賽克是怕我會回留言回不完啊!

時間上一定是無法配合的,且今年已經規劃到日本自助玩九天,
主要還是陪小孩子玩,不過挑了兩間還可以的溫泉旅館,
可以吃到龍蝦,鮑魚,和牛與金目鯛!

版主 提到...

我沒減重問題,因為要帶回來的東西以及書跟
室內設計方面的雜誌太多所以我總共裝了27箱
跟著別人的東西一起裝貨櫃回來的....利害吧

有拖油瓶真的有影響,我一個好友的女兒是在美生的
他們也沒去多少地方,聽同行的人直讚說我們旅遊多麼充實美滿時
也說下回要跟我們去....但...有小baby的夫妻檔確實會被"歧視"到哦

真有你的,還怕因為長得太帥留言回不完!

下次再介紹另一個也很特別的美國國家公園~

(我也想過,如果不去西班牙就可去日本自助三趟...再看看吧)

NickHoHoHo 提到...

紅腰包墨鏡白布鞋

沒錯
無敵霹靂的青春時光

版主 提到...

別的那樣唷~ 別的那樣唷~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嗯? 這首歌好像有點黃

jckuo 提到...

古人的毅力真的比較大!!

版主 提到...

要去那裡玩也需很大毅力喔~

xianck 提到...

這種才是流浪的王道啊

May 提到...

我最近也是沒事都在整理以前的照片,

真的老了嗎??? 看看以前的自己是有

點『土』氣,但還是很慶幸有這些值

得回想的相片。等再過10年,搞不好

會想不起來自己曾經有過的模樣......


所以這次旅行,別忘了多拍些自己喲~

版主 提到...

卡其短褲白T球鞋墨鏡短髮,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青春與清純是少了但『土氣』是沒有的事...哈哈哈哈

要不是大都是個人照我早就將那些好玩地方的照片貼上來了
只是...不知是否掃描機品質關係
怎麼都沒實際照片的質感...很討厭

拍自己要拍得好得有讓自己感覺對的伙伴才行呀

版主 提到...

還有一個更適合流浪的地方喔
不過...等我感覺對了再介紹^^

May 提到...

還好我有先見之明,訓練了一個小小照相師~
我前天看到她唸大班時幫我在紐西蘭拍的獨照,
都不賴耶...

版主 提到...

不,是她媽長得美~

虹荳秉 提到...

挖~~~這個"社區"真是太強了啊,這樣也能建.....

版主 提到...

這算是美洲版的山頂洞人,而且還是進化過的~

JEFF(傑夫) 提到...

你是我們的"活動相機",
所以...漂亮的相片與風景都靠妳了!
加油點! 多花點! 多走一點!
我們才有得"瞧"...!

版主 提到...

是是是...然後也多吃一點反正以後要嚼樹根
七月從西班牙回來後希望也能讓你有跟著走一趟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