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也算台南小吃的狀元粿








從小吃到大的狀元粿

知名度雖然不如其他台南小吃

卻也算是我心目中的小吃代表

聽說目前只剩三家在賣

我只吃過兩家

一家(攤)在中正路與國華街口的陳家

另一家就是永福路上的泉記米行

  因地緣關係

我最常吃的狀元粿就是泉記炊的了


一次能吃掉10個












狀元粿的由來有不同說法

一說是清朝一學子到府城應考....

ㄟ....當時考狀元得到台灣這邊考嗎?












一說則是清初一落榜舉人滯留北京時

賴以為生的一項米食

不知北京有沒有這樣小吃

不然我是比較相信第二個說法












既然是由米研磨而製的點心

炊熟了就好

就沒有好不好吃的問題

有的或許只是調配米種的差別罷了

就像每家賣肉圓的都有他們特有的肉圓皮Q感度

不然狀元粿的餡料都是簡單的花生芝麻與肉燥三種

不像肉圓還有內餡的差別


這裡賣的都是現點現作

趁熱的時候吃最好吃









每次去買時我都會觀賞炊粿的過程(不然也沒事作)

老闆將米漿粉填入模型中後

中間挖空續加入花生糖粉或芝麻糖粉

蓋上帽蓋後就套在蒸氣口上炊

裝完一個的時間

剛好也炊熟一個

然後用竹籤挑起

一頂一頂的狀元帽就完成了






賣狀元粿的用五根手指數都用不完

相信還有很多台南人不知道有這東西

真怕哪天要失傳了

因此

有機會到台南時可別錯過了唷






6 則留言:

May 提到...

現在變這呢貴?10個不就要110元.....
真是高檔的點心! 我喜歡肉燥的~

喵喵嗚 提到...

這個我也很喜歡
很有懷舊風
只是台北都找不到了

版主 提到...

是妳裝窮還是太久沒吃了
不然這幾年來也只漲一成而已

版主 提到...

以前台北也有賣啊
我還以為只有南部有
它確是一樣很樸實的點心

Jim 提到...

哈!我沒吃過耶!
且看起來沒我的緣。

版主 提到...

所以...吃,也得看緣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