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恭喜我終於當鳥阿嬤了!)))))))









原本就預期白頭翁寶寶會在這個週末出來

因此這10天來都沒去打擾他們(察看鳥巢)

但直到今天看見鳥爸爸鳥媽媽的異常舉動後才感覺事有稀翹






之前白頭翁媽媽窩在鳥巢裡時

白頭翁爸爸都會在附近守護著 直到天黑以前

每當我出現頂樓時

白頭翁爸爸就會一直叫

不過叫聲溫和很多

不像兩星期前第一次看見我出現在鳥巢旁的兇悍樣






我推測

原因一應該是

從白頭翁媽媽開始孵一整天蛋的隔天起

我就買了一顆木瓜回家放冰箱每早都切一~兩塊

擺在牠們常出現的樹叢邊上給他們當點心

(牠們大概不介意冷藏一星期後的風味變化)


原因二應該是

每當我到頂樓時我都會吹口哨

那是以前養黑文白文(雛鳥)時教牠們的一首短曲(勉強算是曲子)

也是我用來與鳥類溝通的語言


因此

木瓜與口哨的聯結---> 我不是壞人


至於原因三

應該是幫牠們撐的那把傘吧

幸虧有那把傘

否則經昨晚(周六)那一場突然的傾盆大雨

後果真不堪想像


三個原因加起來

牠們容許我靠近的距離可拉近到2~3公尺仍保持平靜不飛離






但是今天卻很異常

白頭翁媽媽明明還窩在鳥巢裡

當我出現時

突然飛來的白頭翁爸爸竟然都沒叫






我吹著口哨蹲著慢慢靠近時

牠也都沒出任何聲響

只是站在樹枝上東張西望的






正覺得奇怪時

從相機裡放大的照片發現

原來白頭翁爸爸嘴裡咬著東西啦~






那是一條綠色的東西

是蟲吧

難不成幫老婆帶了食物回來?






牠看我一直蹲在鳥巢附近不離開

無奈只好飛上屋頂

我見狀當然也趕快離開現場囉






一小時候我再上樓

發現白頭翁媽媽沒在鳥巢內

但沒一會兒牠們夫妻竟又同時出現了(雷達鳥是吧)






這次換白頭翁媽媽嘴裡咬了東西

於是我又再閃進屋內

見我離開後

牠就快速躦窩進鳥巢了






而此時的白頭翁爸爸呢






則在一旁享受我奉上的木瓜






今天大概比較累

夫妻倆竟然吃掉兩塊木瓜

(或許還有別的鳥朋友一起吃)






下午四點 我再上樓

剛巧白頭翁媽媽又不在

我舉高相機用翻轉鏡頭一看

哇賽!

兩隻白頭翁寶寶耶)))))


還有兩顆蛋是尚未破殼的

原來白頭翁媽媽總共生了四顆蛋

而不是之前以為的三顆






還沒開眼、開嗓的白頭翁寶寶

一聽到相機碰觸枝葉的窸窣聲就會張大口地晃頭晃腦

非常有生命力

感覺沒東西送入口

就會再低頭繼續睡覺
真是口愛極了~~~~




不過

另一隻寶寶不知是死了還是因為頭被這一隻壓著的關係

一點動靜都沒有哇




PS

白頭翁媽媽今晚仍在孵蛋

但孵蛋的同時不會壓壞這兩隻雛鳥嗎?




6 則留言:

JEFF 提到...

你A來A專業了喔~!
拍的有點像Discovery或Animal channel,繼續這樣的報導...我有興趣!
我建議你買幾顆熟透的"土芒果"放著,偶爾切個丁或切絲放著都可以,它絕對會大快朵頤。
可以的話再買些麵包蟲當點心,這幾隻"小白頭翁"鐵定是胖嘟嘟的...!

JEFF 提到...

其實你當"鳥來仔嬤",感覺一定不錯.
孫子一定要好好看好,小心不要讓它著涼餓著囉!

版主 提到...

這又要感謝400mm鏡頭了...不然怎麼拍啊
比起來 木瓜便宜多了
我去查麵包蟲 原來水族館可買得到而且還可自己繁殖
不過如果不貴的話乾脆買現成的較快
不然在屋裡養蟲感覺很噁心

版主 提到...

原先我也想到"鳥來仔嬤"
但那一群因挺馬而廣告接不斷的賣國賊娘讓我痛恨極了看到她們就轉台

放心~我這個鳥阿嬤會好好照顧牠們一家子直到孫子長大成人~哈哈

虹荳秉 提到...

孵出來了ㄟ...好口愛好口愛...

題外話
你的地址沒變吧?? 我要寄肥皂給你說...

版主 提到...

好好...
待會兒到妳家留另一個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