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我又被白頭翁爸爸攻擊了!








繼昨天被牠巴了頭後

今天又因躲避牠的突然攻擊而摔得四腳朝天(這形容不是給人用的吧)

我想

原因該出自於那盤為牠們一家六口準備的麵包蟲









週一便到水族館買了麵包蟲

一兩30元就嚇死人的多

剛開始並不知道該給牠們多少量

因此早晚各抓一些放在新光三越送的磁盤上

然後擺在之前放木瓜的位置旁

結果牠們真的有來

不僅填飽自己

也叼給鳥寶寶吃






週二因是第一天給麵包蟲 所以沒事

但昨天卻在我去作補給時(一邊抓蟲一邊吹口哨喔)

原先只在對面住家頂樓守護的白頭翁爸爸

竟飛速過來用翅膀拍了我的頭後轉頭飛離

前後不到一秒時間

嚇死我了~~~






然後今天看到

以前常停靠在擺盤子的地方的兩隻溫馴斑鳩

也是被牠們夫妻合力驅趕

更不要說是不知死活的小麻雀了


這行為跟之前我只給木瓜時完全不同哪

可見

牠們非常在意這些麵包蟲

連口哨效果都失靈了






依據從網路上看來的說法

平均一小時牠們就得餵食一次幼鳥

每次每隻需餵食個2~3隻蟲才能讓幼鳥填飽肚

重要的是

牠們得先將蟲咬死後才能去餵食幼鳥






我躲在一旁看

算算

光是一分鐘內牠們夫妻就各自來回4趟左右

真是操翻了!


但這是讓牠們有現成的麵包蟲可揀之情況下

而且盤子與鳥巢的距離只有三公尺之遠

換是正常情況

不知要餓死幾隻幼鳥吧

如果又遇連日大雨的話

更難想像

(往自己臉上貼金)






然而當我以為牠們有麵包蟲就足夠了時

發現鳥爸媽還去叼了東西回來

有翅膀的喔

這是6/2的






6/3發現

竟抓了蜘蛛回來






6/4今天

這回叼的是小蜻蜓



於是我懂了

這就是「教育」

也為了營養均衡

是人類無法給的

雖然盤子裡還有麵包蟲

但牠們必須讓牠們的孩子學習還有什麼食物是可以吃的呀


感動




5/31


回顧一下第一次發現鳥寶寶時的模樣






6/1


隔天老三出來了(最下面那一隻)

那小手真是可愛極了~




6/2


週二老四也順利破殼了

因拍攝位置的關係

右邊算來第二顆頭的就是老四(頭最小)

閉眼仰向鏡頭的則是老大




6/3


”一眠大一吋”

這形容可以用在這幾隻白頭翁寶寶身上

從頭圍大小便可看出牠們的出生順序了




6/4


簡直是吃超人奶粉長大的

今天老大的翅膀不一樣了

牠的頭跟靠在一旁的老四比........

一粒抵牠三粒

(但被老四壓得仰躺無法動彈的是老三嗎?)









最可愛的是這一張

四顆頭全部靠一起了~

(照片要加亮然後銳利化否則真無法看清楚)


這些都得趁鳥爸媽不在時趕快拍了就閃人

時間點要選在給牠們麵包蟲前

牠們出外覓食時

這樣才有機會一探究竟



上網查

發現大部分同窩的白頭翁寶寶都很難全部孵化、破殼、然後存活

尤其是有四隻寶寶的

媽說因為照顧四隻嗷嗷待哺的幼鳥對鳥爸媽來說

是一件心力交瘁的事

而且

每次叼蟲回來總是會先餵那隻嘴張得最大的

最小的那隻常常因此餓死

加上四隻幼鳥同塞在一個小巢內擠來擠去的

最小的也很容易被其他三隻較大的給踩死




希望這種事不會發生在這一窩白頭翁寶寶身上才好







PS

至今鳥巢裡仍然很乾淨

都沒有幼鳥的排泄物與破碎的鳥蛋殼

據媽說

那都是被鳥媽媽給吃了





6 則留言:

虹荳秉 提到...

他們張大嘴巴的樣子超可愛...
不過,在有麵包蟲就近補給的情況下,
老四的存活率應該會增加很多...
希望老四能長大..

版主 提到...

確實很可愛,而且那麼大的嘴巴
越看越像幹醮龍....哈哈哈
妳說的是,依這情形看,給那些麵包蟲,最受惠的應該就是老四
希望接下來牠們的學飛過程能很順利

JEFF 提到...

你這"鳥來嬤"報導的挺詳實的,讓我有置身其境的感覺,挺不賴的嘛!
不過,我想你也該為這4個孫子取一下小字,千萬不要跟我說是"大寶、2寶、3寶、小寶"!
記得創意一點,大夥都等你報戶口囉!

版主 提到...

這也是我第一次參與到這種野生鳥的生養過程,很有趣也很感人!
而且我爸我媽我姪女對這些照片也覺得新鮮很喜歡的說。
我打算幫牠們四個取名ㄅㄅ,ㄆㄆ,ㄇㄇ,ㄈㄈ,不錯吧。

JEFF 提到...

ㄅ一,ㄆㄧ,ㄇㄧ,ㄈㄧ 也不錯,考慮看看囉!

版主 提到...

那如果再加個ㄝ....老大就是鱉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