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一堆鳥事






牠縮頭在睡,輕喊牠,不醒。






但我實在很喜歡看牠睡眼惺忪的樣子,所以有時(很少啦)會鬧牠。






三週前的白頭翁寶寶跟著爸媽回來,不過那次後就也沒再見到他們了。






因為出入這一帶的的麻雀小孩數量很多,牠們跟隨爸媽的腳步來,並開始佔據地盤。






如何分辨未成年麻雀? 看牠們體型、羽毛分色,最主要的是,嘴巴。

剛開始我還以為這幾隻「烙诶懷」麻雀是受傷了,嘴巴合不攏,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從出生後張大嘴要食物吃,習慣了。 






早獨立的,可以開始自己進食。






較幼小的,則會在旁一直拍動翅牓叫著等媽媽餵。






未成年的麻雀,嘴角是黃的,也比較寬,而且一臉稚氣。






黑嘴的,則是已成年。






成年麻雀膽子比較大,既不怕我,也敢搶白頭翁的大麥蟲或麵包蟲。

只是並非每隻麻雀都會來咬蟲吃的,牠們天生吃素不是嗎。






但最近因白頭翁夫婦又築了新巢,所以搶吃葷的麻雀一被發現就被追打得唉唉叫,但卻毅力驚人。






而且很貪心,嘴裡咬了一條,又還想多拿一些。






所以常鬼鬼祟祟的。






是有嗷嗷待哺幼兒嗎?






跟上次一樣,這對夫妻又吵架了。






但吵歸吵,罵歸罵,大部分時間夫妻倆感情還是很好,而且只要聽到我的聲音,

白頭翁爸爸(或媽媽)就會站在落地紗窗外的陽台上喊我,聽到我回應後(吹口哨),會乖乖等著我給他們大麥蟲吃,

另一個則是站在一旁的樹枝上看。現在我與牠的最近距離是隔著紗窗面對面,哈。


我不知牠是男是女,但我確定的是,這隻是去年八八風災後唯一存活下來的白頭翁寶寶。






麻雀小孩雖已離巢,但需求的睡眠量畢竟還是比成年的多一點。






吃飽睡,睡飽吃,吃飽睡.....






(伸懶腰)什麼?被發現了嗎?






這個更可愛!






(打瞌睡)





zzz...






不行不行~~~






但是真的好想睡喔...





zzz...






哎唷~媽媽說得隨時保持警戒心才行呀!





可是...

zzz
....






我不是故意的.....





zzz....






周公快走開啦~~~






我很乖,






媽媽教的我都有記住喔~






但這隻是怎麼了?






是天生畸形還是扭傷脖子?






抬不起頭的麻雀一生會如何發展?






搞笑咧...






妥瑞式症喔?






終於看到牠是怎麼將木瓜翻面了!






咬,拉,頂。






失敗就再重來。






一次又一次的,






直到木瓜皮朝上。






主人,妳看到了嗎? 

要換新木瓜了唷~!





6 則留言:

水電工 提到...

印象中麻雀是雜食性的、所以偶爾吃蟲很正常喔~~您很有耐心喔
如果白米太浪費您可以買小米給它們吃它們可能也很開心、去鳥店說
〝紗啊〞他們就會拿那種圓圓黃黃的東西給您囉!卡俗馬卡適合唷

版主 提到...

印象是印象,網路上可查資料,麻雀是不吃蟲的。
我知道在哪可買那東西,附近一戶鄰居撒的就是這種,只是我常去家樂福就順便了。
至於牠們喜歡哪個...我們又不是鳥哪知道...我知道的是牠們不吃白頭翁的木瓜。

虹荳秉 提到...

昨天忽然有種感嘆,投胎到這世界上,不管當人或當動物都很辛苦的。
當流浪動物要為了生存奔波,當寵物雖然不用奔波卻失去自由。
所以還是不要投胎好了....

版主 提到...

有這種感嘆,然後又能長智慧的人,通常就能在平凡的生活中尋得快樂也懂得知足,
而不是自怨自艾、老要強求很多東西、或怨天尤人。佛家說就是有罪才來當人/動物,
而投不頭胎卻不是我們能選擇的,所以不快樂是應該,能快樂就值得感恩慶幸。
(瞧..不吃齋唸佛也能懂佛法呢)

adun972 提到...

我看過珠頸斑鳩吃生豬肉= =




墨烏



(我記得牠們是素食主義者......)

版主 提到...

珠頸斑鳩是雜食性所以吃肉對啊
牠們還會進我們家Maggie狗籠撿食牠吃剩的飼料呢
(20090308那篇"Maggie的夫妻朋友"裡有相關連結)
麻雀則是穀食性,但為了發育中的幼鳥需要較多蛋白質且較難消化穀類,因而會覓小蟲給予餵食

墨鳥對鳥很有興趣喔
今天才在動物醫院遇到一位撿到從電線桿上掉落雙腳受傷斑鳩幼鳥的愛鳥人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