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人生第一刀


(同樣食材再作一次,先將麵條挑出擺盤再鋪上剩餘配料,就好看多了)

去皮的整顆蕃茄1/2罐 + 培根5條 + 洋蔥半顆 + 鴻喜菇半包 + 九層塔一小撮+ 鹽胡椒 + 義大利麵條一把 = 阿沙力的一人份義大利麵。
原本是要以培根+蒜頭為主,但考量到剛拔牙不能吃刺激性食物,而改以番茄為主角所作的義大利麵,雖然不好看,卻是「有史以來」--不管是在義大利嚐過或是自己料理過的--最好吃的義大利麵。番茄的酸,洋蔥的甜,加上培根的香,這組合太讓人開胃了!

不過這是拔牙隔天的晚餐,那時嘴巴還能吃東西,而今年的月亮節,因嘴巴内開了一刀,只能吃流質食物。
(第一次全部喇拉ㄟ就盛盤,看起來是慶蔡了點)
是滴,週二晚上並沒因服用止痛藥與加量的消炎藥而比較好轉,一整夜痛得睡不好,然後早上起床照鏡子就看到自己一邊臉腫成小麵龜樣,因此不得不上某大醫院了。雖然聽說那邊都是實習醫師在看診,但我對另一家像菜市場般的吵雜環境印象不好,而所以選擇某大,也是因第一次看診者有優先待遇,即可插隊的意思。進大醫院很耗時,過去曾為了體檢報告中的白血球數字異常而需請半天假去一趟醫院作復檢,之後又再請半天假作再次復檢,煩人咧,一般上班族可沒生病的權利。

上次進這家醫院是小姪女出生那天,今年她已上小四了,我還走錯大樓,因為已有了更明亮寬敞新穎動線流暢的新建大樓,然後進門看到星巴克那一霎那心情大好,再看到電動手扶梯時,還以為走進新光三越新天地呢。


網路掛號掛到22號的我,報到後只等到七號,就輪到我看診了,讓我沒多點時間好好觀察四周,連帶去的書也沒空看。
護理人員與實習醫師都很親切熱忱有耐心,在主治醫師還沒到位時,大概是實習醫師的陪診人員先問了我一些問題,她問到一個重點:「牙拔得很快嗎?」
「跟我過去的經驗比,是很快。」
然後她摸摸我腫脹的臉頰再量了我最大張口大小(一早就有張口與咀嚼困難),再看了口腔,說「看到膿包了」。
接著安排我拍X光後,指著七下旁邊那顆牙說它底下是有些問題。
但還是得等主治大夫看過才決定需不需要轉到口腔顎面外科。
於是又等主治醫師看過後,他初步判斷,應該是拔牙過程造成周圍組織傷害導致發炎,或許吃兩個星期的消炎藥就會好,但是否需要作清創,還得轉到口腔顎面外科作判斷。

待叫名後,進入口腔顎面外科室,也是先來一位年輕的實習醫師幫我看診,他又拿尺量我的最大張口度,四公分。過去從來沒量過自己嘴巴能張多大,但四公分應該不大吧,反正連吃片吐司都很困難就是了。然後他的判斷是,應該是不需開刀,不過還是得等主治醫師看過再決定。於是我又走出看診室等候。
又被叫名後,坐在診療椅上等了兩位病患才輪到我。
這位主治醫師的專長是口腔腫瘤、口腔重建及口腔癌治療。
他的判斷是,開刀。當下我緊張的問旁邊護理人員,要打麻藥嗎?「當然要啊」
所以就開了我人生第一刀。 

 
是之前那位實習醫師幫我開的刀,旁邊再另一位實習醫師幫他勾什麼管的。果真是還沒經過社會汙染過青年才俊,從打麻醉針到清創過程,都好客氣好有禮貌喔,我一疼,他就說對不起,怕痛的我,從頭到尾不知讓他說了多少次對不起。
想想造成我麵龜臉的那位牙醫的冷漠態度,唉。

清創過程中,這位實習醫師表示清出來的都是血水,並沒見到膿液,所以他開的口較小,原本要以塑膠線縫合,而且我還得天天回去清洗的程序,但改成不縫合後,過兩天再回診清洗就行。


就在離開手術室在外頭站著(座位都有人)等待拿藥單的時候,老竟逃又來了,在清創過程中自己也有擔心到,因為即使打了麻藥,還是會非常緊張,全程兩手握拳般的緊抓著包包,一緊張,心臟就要出狀況。那時我臉色大概開始變白了吧,拿了藥單後眼前開始模糊,走路也有點晃,一路晃到候診室,再不趕緊坐下俯身就要暈倒了。於是顧不得眾人眼光的就讓自己趴在倚子上冒冷汗的直喘,直到呼吸心跳平順了。要多少時間,從來沒算過,反正起身時都一身濕就是了,加上麻藥慢慢在退,又還沒吃止痛藥,一整個病懨懨的回到家。
路上還買了兩杯黑糖粉圓冰當晚餐,因為吃藥前不能空腹,而嘴裡有傷口,咀嚼也有困難,又不能吃熱與刺激性食物,牛奶更不行,所以囉。


看個病,前前後後花五小時,回到家後一整晚,都是躺平的,身心俱疲的痛真累人。
可喜的是,這一刀讓腫痛有消減,但出門還是得戴口罩才不會引人側目就是了。


PS 在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真是辛苦啊!(致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