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也來作南法尼斯沙拉


第一次作尼斯沙拉,而這只是人生第二次品嚐尼斯沙拉,上次是2008年的9月到普羅旺斯自助旅遊時,在尼斯住宿的飯店附設露天餐廳體驗的(下圖)。真實比一比,這次參考自MASA(山下勝)的102早午餐食譜中作法,是要比在尼斯體驗到的迷人也沒有吃草的感覺,而且還有馬鈴薯有魚的,當正餐嘟嘟好。



當初寫遊記時也好奇為何取名尼斯沙拉,後來知道,重點在整盤沙拉呈現的色彩就如南法尼斯給人的繽紛印象,網路姑狗 Salad Nice 可搜尋到很多不同的作法。

依wiki所載:「Salad Niçoise  is a composed salad of tomatoes, green beans, tuna, hard-boiled eggs, Niçoise olives, and anchovies, dressed with a vinaigrette. It is served variously on a plate, platter, or in a bowl, with or without a bed of lettuce.The tuna may be cooked or canned.」--參 http://en.wikipedia.org/wiki/Salad_Ni%C3%A7oise
也就是以當地現有食材蕃茄、四季豆、鮪魚、水煮蛋、黑橄欖、朝蘚薊等,再淋上油醋即成,亦不見得一定要有哪些蔬果,總之有紅有綠有黃有黑有白的活潑特色就是囉。






回到MASA山下勝老師的這本書,前言中的一些話剛好說出我的心聲,他提到「不一定」,「以自己習慣的或現有的代替」,「可以減少或不加」,「調整成自己喜歡的口味」。

常下廚的人就懂,沒有誰在家作個菜還得拿出量秤一一過重的,又不是連鎖餐廳的SOP,那是廚房新手,或對一些食材與調味品的發揮效能還拿捏不準時可參考,如過去曾提過的那位畫漫畫的大男人說的「女人作菜放調味料時,要像畫家在調色盤上給料一樣一次就給得準」又如過去某同仁/資深工程師/後來的經理被人誇說他的手一比,跟拿尺量的一樣準,這就是經驗! 
何況,仔細的人會在烹飪過程中不斷嚐味道以衡量哪部分該加強或減弱,看過BBC料理達人賽,或是一般烹飪節目的也知道,任何一位大廚都會強調嚐味道是重要的步驟,因為有些食材連一茶匙與半茶匙的差別也是很大的


因此以我的喜好與習慣,第一個捨去覺的得先泡冰水很麻煩的紫洋蔥;將食譜中的鮪魚改成自己喜歡的魴魚,以鹽胡椒調味後煎熟再撕小塊;將食譜中的綠蘆筍改以小黃瓜切片;將食譜中的奧勒崗葉以九層塔替;將食譜中以初榨橄欖油+白酒醋+醬油+法國芥末仔+檸檬汁+鹽胡椒所調成的法式沙拉醬/油醋汁,一先捨掉鹽,二以鮮味露代替醬油,三再加了些糖(否則覺得有些酸),等柳丁橘子季一到,就要改添加柳橙汁(註),才合我的貪甜嘴~
油醋汁可是決定一盤沙拉的成敗關鍵啊!


註:實驗結果,還是檸檬汁的效果好,寧可檸檬汁加糖也好過使用柳橙汁。


MASA,早安!我們一起吃Brunch吧!:每天都想吃的102道超人氣美味早午餐食譜

MASAの料理ABC 網站:http://www.masa.tw/
MASAの料理ABC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asa.abc






(題外話)想到上一篇提到的莓莓胎胎---又自吹廚藝高超還靠人氣出書(後來被爆也是抄襲)---就曾在一噗中批評一些食譜書,說按書中所寫的去作 都作不出好菜(類似意思)。當時一個感想,這位胎胎大概對廚房事務不熟或者沒天份,才會說出那種的話。後來知道了,她就是那樣的人---先貶低別人再吹捧自己,然後又連結到她發的一篇文,說到「寫出這本書,上面的食譜是我實驗過後決定,我喜歡的味道,但是我的胃口不能放諸四海皆準,一定有人吃不慣或是不喜歡的,細部修訂改造過後纔會合胃也說不定」。 果真又打了她自己臉。(也來落井下石~)


4 則留言:

Otter 提到...

Joanna 妳好:
我是《運動筆記》編輯 Irene,我們正在規劃一個新的網站《飲食筆記》,希望提供完整、結構性的健康飲食資訊給網友。
我在搜集相關資訊時,看到妳的部落格上《Joanna 結絲網》上的食譜文章,謝謝妳撰寫分享了這些圖文具佳的食譜,妳的食譜很有特色及個人風格,我也希望這樣的好食譜,能夠透過我們的平台來分享給更多網友。
很冒昧請教您,是否有機會讓我們轉載您網站上的一些食譜(包含照片)?讓更多需要健康飲食食譜的網友能有機會閱讀您的文章。
如獲得您的授權,我們會註明作者及資料來源,並設連結回到您的網站。
我的E-mail是: linirene@gmail.com
很期待您的回覆!謝謝。
運動筆記: http://www.sportsnote.com.tw
飲食筆記: 籌備中
祝您順心、如意!
Irene

Joanna 提到...

感謝您的認同
其實我都是參考國內外食譜改成自己習慣的飲食
只當是心情記錄所以寫得並不專業也沒交代細節
如您覺得適合分享在你們平台上
只要對圖文註明作者及資料來源即可
祝飲食筆記籌備順利

Otter 提到...

Joanna,
謝謝您的回覆同意授權,您的食譜因為加上自己的習慣與心得,所以很有個人特色,我常看到你的食譜笑了,也想跟著做,我們一定會對圖文註明作者及資料來源。謝謝您!

Joanna 提到...

會笑會想跟著做,就是最好的讚美~
也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