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洗腦



之前某位含著白金湯匙出生的企業主說: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

然後發現,好多人都被這句話給定住了,包括這兩天看到一位自稱人生勝利組,從小資優班進第一志願現今是位很愛漂亮的XX科熟齡美女醫師, 也在她blog上用這句話為自己洗腦。



那位愛漂亮的男人是說:我從很忙很懶很胖,轉換到控制飲食和運動,是因為我很愛漂亮。如果你對自己要求不夠完美,. 你怎麼要求別人?怎麼要求 ...............


 停------- !



【要求】兩字,讓我毛骨悚然。


要求也等於控制。


不久前在某個探討成功企業家特質的英國節目中揭露,控制的背後,其實是潛在的自卑,是在成長期經歷過被不斷否定的一種回應,因此開始藉著從掌控身邊一切細節尋得自我肯定。

比如說,身上穿戴的,出門駕駛的都要光鮮亮麗,任何東西都須擺得一絲不茍的整整齊齊,身邊所有東西都要一塵不染的乾乾淨淨,包括其他家人都得按其任何規定,連碗該怎麼洗,都會制定SOP。
一個有控制欲的人先從這種細微處取得成就感,而具控制欲或潔癖的人,也必強勢壞脾氣,在親近人眼中,就是不好相處的偏執狂得隨時繃緊神經。若看過茱莉亞羅柏茲主演的電影「與敵人共枕」Sleeping With The Enemy,就知道那是什麼症狀。


幾年前就曾對XX說,根據多年多例的觀察,發現啊,那種對身邊瑣事很姑摸,還要別人照著作的人,都很派到丁。不是人不好,只是相處起來很累,就算外人覺得這人很客氣,也只是因為對其認識不清。而那種偏執狂,咱家就有一個,裡外差了十萬八千里沒人要靠近那種。



 因此「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這句話根本跟廣告詞:

個男人一生中一定要有一輛哈雷」、「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一樣是洗腦的謬論。




洗腦句我也會!

你愛漂亮,就要求別人跟你一樣在乎身材?

你可以三分飽,就懷疑別人的十分才滿足?

你可以控制一絲不茍,為什麼就不控制你的游手好閒?

你連不穿阿媽尼都控制不了, 那你還能控制什麼?


有些人是控制得了老二,卻控制不了嘴巴啊! 這又怎麼說?




總之,那句話若改成,我連吃都不能控制,那我還能控制什麼?
就不會讓我說一堆,少吃減肥瘦身是個人的事,他要自省,何必拖別人下水。


對了,之前那個阿里巴巴老大也是說了一句洗腦句,可我就看那不是張可以恆久遠的企業家面相啊..... 這兩天因黑心油在記者會上淚牛買麵的也是。對這黑心家族記憶深刻的一件事,當家中女兒選擇下嫁平民老百姓時(指一窮二白),有篇報導說,除了宴會中不見男方家長,女方家長也以六千萬嫁妝切斷女兒與家族關係,即別想再回來拿一分一毫啦。
無奸不商,無商不絕。



PS. 那美女醫師寫的落落長文章其實蠻好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