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五二節食




前幾天從BBC中看來的減食法,節目主持人遠赴美國幾個研究中心以身試法,最後發現這個方法最適合他也有明顯成效,各項檢驗數據下降,人也瘦了,於是自己也想來試試,5:2應該適合我。




所謂五二節食法是指一個星期中的五天正常飲食,兩天輕食,以成年人一天2000卡計,男人輕食熱量500~600卡,女人則是400~500卡。但要實行這方法得能算出吃進的每項食物有多少卡路里,簡單一點就買超商便當三明治,包裝上都有標含多少熱量,但誰每天吃超商便當,所以難度在這。


另一個能降低數據的特別方法是隔日斷食法,指一天不設限飲食項目的盡情大吃大喝,隔天則不吃。主持人發現這方式成效不明顯,我也覺得不差多少,像是一天若攝取4000大卡的高熱量高油脂食物(例如吃燒烤),隔天完全不吃的話,平均下來不就一樣。何況一整天不進食實在很難挨。



但驚喜的是,研究中發現,饑餓竟能激發新生腦神經呢!這是身體自我保護機制,為了更專注於覓食,也就是說,適度的饑餓有可能降低未來罹患阿茲海默症機率。


跟google是好朋友的我當然也搜尋了這件事,然後看到一則蘋果報導有醫師說輕斷食傷腸胃,對這一點我想看各人體質吧,拿自己說,可以一杯350cc拿鐵撐一個白天(非刻意),完全無饑餓感的直到傍晚再進食,或是一頓豐盛的早餐可以撐到消夜時間再吃10個水餃就結束一天飲食(但若太好吃的就沒完沒了)。至於傷不傷腸胃,目前為止,除了曾因吃醬油醃漬的蜆仔後拿鮮奶解渴而得過急性腸胃炎(就跟吃螃蟹不能配紅柿子那樣),不曾腸胃不舒服過(除非有自己不知道的),總之我是相信餓了才吃就會是健康的,過去也有醫師提過這論點,大意是若一天限2000卡,並非哪一餐得要多少卡才健康。



最近一些蔬菜缺貨超市都買不到,因此上午跑一趟菜市場,價格也漲好多,正是開始五二輕斷食的好時機。BBC節目中主持人後來還說,他並未限制一星期中哪兩天輕食,但長期下來,還是有明顯功效呢!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節食?就降低阿茲海默症這項可以說服我!
以個人曾經瘦六公斤的經驗談(暑假後回升兩公斤),
少吃一點點加上運動,效果很不錯,
不過每個人狀態不同,不管任何方式,健康最重要!
跟人家打賭其實是一種最有用的方式,我就是跟Sunny打賭後才瘦下來的!
人就是爭一口氣!

Joanna 提到...

我也能被健康著想說服,漂不漂亮就沒那麼重要,畢竟我一路走來都在佳人路線上。
只是,美貌誠可貴,面相價更高,若為健康故,兩者皆可拋。
過去我是可以在一星期內吃非常少而減三公斤,家逢巨變時則什麼都不作也能減三公斤,
問題是肚量縮小後能不能持之以恆 (那節目中也有提到我實驗過的胃食量能循序漸進的縮小),冬天特別愛吃燒肉是一大困擾!

你一定是被Sunny嫌了, "當年那個棒球王子哪去了?" XDDD

匿名 提到...

咳,這麼久的稱號還有人記得啊!
我還靠著深呼吸減肥讓肚子瘦下來,
但要抵抗美食的誘惑,真的只能靠意志力了!

Joanna 提到...

本人就專記這些有的沒的啊。
聽說作收腹運動確實可以消耗熱量減肥耶,
長時間睡眠也是。吃是一種享受,我傾向將意志力使用在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