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老狗不堪累




去接小布時,在醫院門口見一位同時到的歐巴桑機車踏板上癱躺著一隻大型米格魯,有點胖,從毛髮看明顯很老了,她慌的急忙衝進醫院請醫師幫她將她的狗狗抱進門,當那米格魯被放到診療台上後,吐出在外的舌頭是慘白的,看似失去知覺,雙眼卻也沒完全閉合,從我的角度看過去,看不清楚胸口是否仍有起伏,院裡除了我還有一對帶狗就醫的年輕情侶, 因這種就醫情況不尋常,那女的不禁問,那是咬舌死了嗎?
(後來到另一家醫院幫小莉拿藥時與醫生提到舌頭發白的情況,醫生說,那就是心臟關係)


歐巴桑說,下午幫他洗澡時還好好的,傍晚時帶他去散步,一開始也無異狀,但是走到一半時不願再走,她又再拉拉繩要他繼續,哪欸栽,走著走著就突然倒地了。就成現在這樣。喔,她還提到近來飲水量很大。是不知大到何種程度,以體重計百分比,超過時就表示狗狗的腎臟已有問題了,這種高溫天氣帶他出門一定要隨時補充水份。

之後,接到小布就沒再多留,所以沒聽到醫生的診斷結果,當然也不知道那狗到院前是否已經死亡,但就以她描述及那老狗身型還有個人養狗經驗推估,這隻米格魯應該是被累死的,尤其這麼熱的天,說是狗版的洪仲丘比較好理解,但這會讓那飼主難過死吧,唉!
(狗狗不像人皮膚上有毛細孔,只能靠舌頭與腳掌散熱,當熱到不行直流口水時就要注意,萬一中暑,第一要緊作的就是幫他散熱,醫生說,直接將酒精倒在中暑昏過去的狗狗身上及冰敷。)


這種天氣,老狗不堪高溫,胖胖的狗也是,胖狗幾乎都心臟肥大,很不耐熱,社會新聞偶有報導狗狗送洗後莫名暴斃的大概幾乎都是熱衰竭,因為洗完擺進烘乾箱後溫控不當又失察之故 , 店家總一句突然暴斃帶過, 只因飼主不瞭解狗狗送洗狀況 ,說真的,生意越好狗量多的加上負責洗澡的是聘雇人員以量計薪的就難免,想想除了飼主,還有誰會花時間手持吹風機幫狗吹乾毛啊.....扯遠了!

回想當初炙熱的七月帶小布到墾丁玩不就快喘死他了嗎!今年入夏後他也不願再到樓下放風了,晚上回到家將他抱下車讓他在院子裡走走,我還沒出汗,他就已熱得要喘不過氣的直盯著我看(無言的表達...我是他的解語花),因此,散步?走路? 運動?   狗狗不會說話,當他賴著不走時該依他年齡與身體狀況找出可能原因,而不是強制他順從己意。狗性跟貓不一樣,常常拼了命也會盡量順從主人。嗚~~ 以前老媽養的那隻博美就這樣,當年不知道她也會老,不知道她的心臟很小顆,不知道過去她可以爬樓梯沙發跳上跳下,會突然有一天不再能作,那次從地下停車場要她如往常一樣自己上樓時,起初她縮著不動,但最後還是在我以為她只是發懶而不幫她忙時,才一股作氣的奮力往衝上,事後雖然沒事(命大),但多年後當自己對狗狗暸解多了,對當年那件逼她上樓的時還是自責。



今年小布已經九歲了耶! 心臟肥大的他怕冷也怕熱。
而Maggie已邁入第十四還十五年,天生懂得自我保養的她,除了左眼因白內障視力差讓角膜撞裂了無救,現今右眼已經恢復視力,沒有100%也有80%,就又開始蹦跳衝撞,真是好體質。



邁入第六年的小莉歐巴桑!
噢,再幾個月就滿六歲囉,女人四十一朵花。



7/5
兩周後的今天去接小布,問了院裡護士,她說那隻狗到院前就沒氣了。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