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不是中醫

 


卻不認同一些中醫簡單一句:蓮子心太冷了!而叫人別食用的作法。


因為去年的經驗,今年一到開始啟動冷氣機的時間,四月份吧,便開始泡蓮子心茶喝,前陣子還推薦給另一個怕熱的女孩,不過也提醒她經期來前一週還是別喝的好,就像西瓜,經期來前吃多了一定要肚子痛!沒兩天她便將蓮子心還我,說她的中醫說,太冷了! 今天又分了些給一中年歐巴桑,苦口婆心的(真是太雞婆)想幫她解決一些生理上的困擾,尤其今年比往年熱,今天台北都創下 38.7的高溫了,連家裡室溫都來到 31度,沒蓮子心,日子要怎麼過?


我跟她說,對那些中醫的說法很不以為然,如果天寒時大家可以煮紅糖薑水喝用來去寒,一到夏天大家也會以各類冰品、西瓜等寒性食物幫身體降溫解熱,為什麼蓮子心這麼經濟實惠功效那麼多的天然食材要被說太冷,過去不是有啥黃蓮解毒丸嗎? 有名的中醫,看診一次拿一個月份不清楚內容成份的藥粉,花我3000元,還規定一堆,搞得我最後都懶得吃而丟掉,據聞,那些所謂的中藥粉,很多都參了西藥,難怪聞起來都差不多味道,不像一般圓扁粗細黑白都清清楚楚的中藥材,總能聞出其差別性。所以,不是中醫的我,聽多了「我的中醫說太冷了」這句話後,想來想去就自行解答,他/她們當然得這麼說,不然上門掛診的病人就要少一半!


喝蓮子心茶與吃冰吃西瓜及冬天喝薑茶喝大補湯一樣,都要依自己感覺身體變化調整,像昨晚爆熱,熱得狂吃冰,吃完還是熱,就猛灌蓮子心茶,才總算澆息身體內的火,那時就不再想吃冰,重點是愛吃冰的我一點都不想喔,感覺像在秋高氣爽時讓我吃冰那般沒意願,這下才終於體會那些夏天不怕熱也不愛吃冰的人是何感覺,此外,當身體告訴我有點涼感了,就會去吃吃一般夏天不吃的當歸鴨,溫補一下,這叫食補(參見陸劇女醫明妃傳)。


地球病了,不是極冷就是極熱,夏季用電量爆增,連三隻鬥魚都得幫他們準備電扇,如果他們可以泡蓮子心水,我也想給啊!

以下這篇很詳細

蓮子心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蓮子心

A+醫學百科 >> 藥品百科 >> 中藥百科 >> 蓮子心 | 中藥圖典
http://cht.a-hospital.com/w/%E8%8E%B2%E5%AD%90%E5%BF%83

蓮子心茶的功效


蓮子心茶
蓮子心茶具有清心去熱、澀精、止血、止渴等功效,可治療心衰休克陽痿、心煩、口渴、吐血、遺精、目赤、腫痛等病症,清心火,平肝火,瀉脾火,降肺火,消暑除煩,生津止渴,治目紅腫。用蓮子芯沖水喝,可以治療便秘。 有史料記載,乾隆皇帝每到避暑山莊總要用荷葉露珠炮製蓮子芯茶,以養心益智,調整元氣,清心火與解毒。蓮子中的鈣、磷和鉀含量非常豐富,除可以構成骨骼和牙齒的成分外,還有促進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維持神經傳導性,鎮靜神經,維持肌肉的伸縮性和心跳的節律等作用。豐富的磷還是細胞核蛋白的主要組成部分,幫助機體進行蛋白質、脂肪、糖類代謝,並維持酸鹼平衡,對精子的形成也有重要作用。
蓮子有養心安詳的功效。中老年人特別是腦力勞動者經常食用,可以健腦,增強記憶力,提高工作效率,並能預防老年痴呆的發生。蓮子芯味道極苦,卻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能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壓。蓮芯還有很好的去心火的功效,可以治療口舌生瘡,並有助於睡眠。




=========================================



換水時不小心弄破一杯,最後通通換成大杯,魚的家變大,會讓溫度變化緩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