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破壞式拔牙

 

昨晚刷牙時感覺右下後牙齦痛,今早刷牙發現還腫了一小包,靠近鏡子仔細看,天啊,自2008年以來一直很顧那顆牙,而且兩個月前才去洗牙,那時醫生怎沒發現終於冒出一半的智齒蛀了呢。


於是google智齒牙齦腫,看到「蜂窩性組織炎」就怕了,記得2013年七下八上拔牙後臉腫得像麵龜還轉診到成大做清創的教訓,拖延不得,這顆牙當初沒敢拔就是因為太裡面,空間小才一直冒不出來。2008年時期去的北區那間牙科診所的醫師娘很會推銷,甚麼都推高單價的,還跟我說那顆牙躺平,不處理的話將來臉會變歪。我沒信她,如果牙醫/她老公沒說的話,就那樣吧,自己注意清潔就好,而且這麼多年來臉也沒長歪。


那年2013因某天起床後牙痛難耐,打電話去那間牙科求救,因為他們不接臨時急件,但牙痛要人命,病急亂投醫找了夏林路上一家,才白白犧牲兩顆牙齒,而且只叫我做植牙的不良牙醫拔牙後沒縫合,連消炎止痛藥都沒給。因北區那位牙科主治醫師技術好,讓他拔過智齒,一點都不痛,回家後連消炎止痛藥都不用吃,於是今天這種大手術第一時間還是想到他,電話去問,護理師仍然不接急件,我願意到現場等空檔都不行,只能排到周三下午。

要是拖到那天真蜂窩組織炎了呢?難不成要去大醫院掛急診?

想想還是直接出門就近到平日做檢查洗牙的診所現場排隊,護理師很好(下承上意,牙醫師本身也有關啦),我只說牙齦腫好像智齒蛀牙了,等前面兩人弄完牙後就輪到我。




牙醫看看後,說沒有蛀牙,只是冒出來的部分卡了髒污,導致發炎化膿。

我說自己一直很注意刷那顆牙。

牙醫說注意也沒用,那地方本就很難刷乾淨,但要拔這顆牙需要一些時間,首先要劃一刀。

果然,打了麻醉後,很久還是拔不起來,自己也感覺強烈酸痛感,含糊表示很酸,醫師說謀法度。

於是他決定換個方法,將牙齒切成兩半。

接下來的過程與巨大聲響讓自己神經緊繃,緊張得握緊雙手,抽縮雙腳版,想到驚悚電影裡有人拿鉗子對著被五花大綁的人直接拔牙的畫面,也想到自己會不會就因此心肌梗塞死在治療椅上。



又想到小莉,光是磨甲器的小小聲響她就嚇得要縮手,這種事換成小孩子可能也要罵罵號踢翻牙醫的工具台,自己幼年時就踢倒過,現在即使害怕極了仍然得張大嘴。




終於完成後,做縫合,醫生交代了注意事項,去藥局領消炎止痛藥,並要我一周後去拆線。

跟醫師要了躲十幾年的智齒,上頭還卡了碎肉,拼湊起來就是牙齒本尊。





跟2013年那兩顆無辜的七下八上牙齒一樣,到藥局買了雙氧水,回家將牙齒洗淨後放入玻璃小罐,再倒入雙氧水,這樣可保存很久,雖然不知為何要留做紀念。




2013年的兩顆牙,至今安好在玻璃罐裡,七下八上。




沒有留言: